沒搞懂體質,小心越補越傷身!溫性、平性或寒性,看【食物屬性一覽表】就知道

只要談到養生,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怎麼吃出美味,吃出健康。最近有個機會採訪到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醫師,他的看法是「藥性強的是藥物,藥性弱的,就是食物。」若不想仰賴藥物治療,多了解自己的體質,平常吃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就是養生的基礎。

沒搞懂體質,小心越補越傷身!溫性、平性或寒性,看【食物屬性一覽表】就知道_img_1

像體質偏寒的人,應該少吃寒性的食物,以平性、溫性食品來調理身體。以前我一直誤以為,冰過的食物就會偏寒,但並非如此。

楊賢鴻醫師說,「食物是否偏寒,跟冷、熱等溫度無關,主要還是跟食物的性味有關,像是茶葉屬寒性食物,因此,不管是冷茶、熱茶,都一樣是寒性食物,像我的體質比較偏寒,就比較不適合,一喝下去,容易有喉嚨癢、痰多、想咳嗽的情況出現。」

而體質偏寒的人,就算是夏天,也可以吃些麻油料理來補氣。每天早上用西洋參(粉光參)三片、紅棗三顆,用電鍋燉一飯碗的湯來調整體質。

這讓我回想到,之前去韓國時,發現韓國民眾,連夏天都會吃新鮮人參燉的雞湯,其實也就是運用平性、溫性的食物來調理偏寒的體質。

但若是體質偏溫、偏熱的人,飲食原則就剛好相反。只要多吃些荔枝、榴槤等溫性食物,就有可能會口乾舌燥、流鼻血、便秘,更別提是大熱天還吃麻油料理了。這些溫性食物,體質偏溫、偏熱的人,就不建議多吃。

至於那些食物是溫性、平性或寒性?可參考楊賢鴻醫師所提供的食物性味表,居然還是中英對照,真是有趣。仔細一看,原來好多好吃的食物,都是寒性食物,倒是溫性食物,只有少數幾樣。看來體質偏溫、偏熱的人,食物禁忌比較少,也算是比較有口福吧!

食物性味表

【溫性】

羊肉(Mutton)、鱔魚(Monopterus)、芝麻(Sesame)、薑(Ginger)、蔥(Green Onion)、洋蔥(Onion)、辣椒(Chili)、桂皮(Cassia)、蒜頭(Garlic)、蔥頭(Shallot)、大蒜(Garlic)、茴香菜(Fennel)、榴槤(Durian)、荔枝(Lichee)、龍眼(Longan)。

【平性】

雞肉(Chicken)、黃花魚(Yellow Croaker) 、鮑魚(Abalone) 、鯉魚(Carp)、鱸魚(Bass)、鱉(Chinese Softshell Turtle)、豌豆(Pea)、南瓜(Pumpkin)、蕃薯(Sweet Potato)、馬鈴薯(Potato)、玉米(Sweet Corn)、黃豆(Soybean)、花生(Peanut)、毛豆(Young Soybean)、紅豆(Red Bean)、納豆(Natto)、豆苗(Pea Shoots)、長紅豆(Red Kidney Bean)、四季豆(Young Soybean)、黃帝豆(Lima Bean)、薏苡仁 (Job's Tears)、黃豆芽(Soybean Sprout)、紅蘿蔔(Carrot)、菠菜(Spinach)、莧菜(Amaranth)、甘藍(Brussels Sprouts)、青江菜(Bok Coy)、蕃薯菜(Sweet Potato Vine)、甜菜(Beet)、秋葵(Okra)、紫蘇(Perilla)、芫荽(Chinese Parsley)、青椒(Green Pepper)、韭菜花(Chinese Chives Flower)、九層塔(Basil)、水蜜桃(Juice Peach)、蕃石榴(Guava)、櫻桃(Cherry)、蓮霧(Wax-Apple)、桃子(Peach)、蘋果(Apple)、香蕉(Banana)、釋迦(Sugar Apple)、木瓜(Papaya)、石榴(Pomegranate)。

【寒性】

蝦子(Shrimp)、墨魚(Cuttlefish)、蟹(Crab)、海蜇皮(Salted Jellyfish)、豆腐(Tofu/Bean Curd)、芋頭(Taro)、荸齊(Water Chestnut)、蓮藕(Lotus Root)、綠豆(Mung Bean)、茼蒿(Garland Chrysanthemum)、芥菜(Leaf mustard)、金針(Daylily)、蕃茄(Tomato)、胡瓜(Cucumber)、苦瓜(Balsam Pear)、絲瓜(Loofah)、冬瓜(Wax Gourd)、白蘿蔔(Radish)、竹筍(Bamboo Shoot)、蘆筍(Asparagus)、茄子(Eggplant)、空心菜(Water Convolvulus)、筊白筍(Water Bamboo)、小黃瓜(Cucumber)、匏瓜(Calabash Gourd)、紫菜(Laver)、海帶(Kelp)、髮菜(Fat Choy)、綠豆芽(Mung Bean Sprout)、香菇(Shiitake)、金針菇(Needle Mushroom)、木耳(Jew's Ear)、鮑魚菇(Oyster Mushroom)、草菇(Straw Mushroom)、榨菜(Salted Mustard stem)、梅乾菜(Preserved Vegetable)、酸菜(Pickled Mustard)、紅毛丹(Rambutan)、奇異果(Kiwi)、百香果(Passion Fruit)、西瓜(Watermelon)、香瓜(Muskmelon)、山竹(Mangosteen)、李子(Plum)、楊桃 (Star fruit)、橘子(Tangerine)、柳丁(Orange)、葡萄(Grape)、枇杷(Loquat)、檸檬(Lemon)、鳳梨(Pineapple)、芒果(Mango)、椰子(Coconut)、梨子(Pear)、柿子(Persimmon)、茶葉(Tea Leaves)。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生活百科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