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生第二胎?

2015年台灣總生育率1.18,令人憂心台灣的未來;事實上,台灣婦女的生育率並不如大家想像中低,「世代生育率」平均約1.5至1.6人,另一份婚育調查的數字為1.98人。

該不該生第二胎?_img_1

生育率之所以被低估,主要原因為近幾年台灣女性普遍晚婚、晚生:104年女性平均初婚年齡突破30歲大關,生第一胎的平均年齡為30.6歲。比起歐美,台灣為「晚媽社會」,當媽的年齡愈來愈晚,且第一胎和第二胎的間隔時間愈拉愈長。

到底要不要生小孩?要不要生二胎?每個家庭各有考量,包括房價和養育成本的經濟問題、誰要帶小孩、家務及育兒時間分配、有沒有後援系統等。這些問題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最重要的是,夫妻倆共同做出決定,並且共同承擔經濟和教養責任,找到家庭生活最佳的運作模式。

「到底要不要生第二個孩子?」向來是道申論題,沒有標準答案。低生育、少子化,在國家層次是很嚴重的問題,社會對此很焦慮。但落到每個家庭實際狀況時,真的是兩碼事,家庭考慮的是個體的理由。

台灣的低生育率牽涉到性別與婚姻價值、社會結構等種種問題,錯綜複雜。但台灣人真的不想生小孩嗎?根據台大社工系教授王麗容所做的調查,台灣父母的「理想子女數」為兩個,「可以看出來台灣人其實很『家庭取向』,如果經濟許可的話,很願意多生、承擔責任,」王麗容說。

媒體不斷傳播台灣總生育率世界有名的偏低,在1上下徘徊,加上許多年輕一點的世代說只想生一個,整體台灣社會對婦女生育的實際狀況存在不少迷思。

迷思1 多數婦女一輩子只生一個孩子?  正解:接近兩個

以為台灣之所以總生育率只有1.1,也就是婦女一輩子平均只生1.1人,是因為大部分婦女只生一個嗎?其實並不是。

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鄭雁馨指出,因台灣女性生育延遲,因此總生育率在過去二、三十年被低估;從「世代生育」率來看,台灣生育率比較可能是1.5~1.6人的水準。「世代生育率」追蹤特定出生年的女性從15歲到45歲的生育率,以精確計算每個女性一生所生育的子女數。

另一個世代生育率數字,是主計處所做的102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報告》,「15至49歲有偶曾生育女性」平均生育為1.98人。

而且,45~49歲已婚婦女生三個的比率比生一個多。到這個年齡層差不多該生的都生了,可視為較接近事實的台灣婦女實際生育情形,結果是,生一個的占14%,生兩個的50%,生三個的27%,沒生的只有5%。

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人口研究組長陳玉華認為,台灣婦女生育率已止跌反彈,她指出,台灣生育率最低的情況主要發生在1970至1980年代出生的女性,她們的生育步調不但起步晚,孩子的年齡間隔也較大,拖延較長時間才結束生育期;而1980年後年輕世代雖然較晚生育,但有急起直追、迎頭趕上的現象。


迷思2 不想生的婦女很多  正解:未婚人口比例高

總生育率1.1,跟婦女不想生小孩很有關係嗎?其實不完全是如此。很關鍵的一個原因是:約有三成適婚女性未婚,大幅拉低了總生育率。

台灣已結婚的婦女,生育比率其實很高。根據主計處的婦女婚育調查,25~49歲已婚婦女,九成有生小孩。沒生的人,主要原因是健康(26%),因為經濟因素(15%)、工作(6%)反而是少數。

鄭雁馨指出,台灣生育率低迷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結婚率持續下降。在台灣討論生育率,無法與結婚脫?,和歐美的情況大相逕庭;美國約有40%為非婚生子女、北歐約50%至60%,台灣非婚生的比例只有4%。換句話說,要拉高生育率,必須想辦法提升結婚率。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30至34歲未婚男女約占同齡人口一半之多,35至39歲未婚男女占同齡人口31%。

迷思3 只養一個比較輕鬆  正解:養兩個孩子不會比養一個辛苦太多

根據由父母自我評分的一份調查,「經營家庭辛苦分數」或「兼顧家庭及工作」兩個項目,都發現有一個小孩或兩個小孩,其實育兒辛苦程度相去不遠。

親子作家彭菊仙認為,兩個孩子的爸媽在頭幾年的確非常辛苦,但隨著孩子們長大,能夠一起玩、一起學習後,教養上不見得比持續需要父母陪伴的獨生子女家庭累人。
同一份調查也顯示,有兩個孩子的夫妻關係,反而比只有一個孩子好些。成真文創負責人王孝梅指出,兩個孩子可以互相陪伴,夫妻倆不用繞著孩子打轉,確實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及空間。

生育率低不只是因為經濟因素

生育率低,主要原因的確是錢。但除了經濟之外,陳玉華認為,「時間」也是影響生育的關鍵。現代人對時間的看法和以前不一樣,以前時間可以和別人分享,現在自己的時間最重要。「如果沒有把時間放回家裡的話,要生第二個不容易,」陳玉華說。

王麗容指出,核心家庭為現今主要家庭型態,家庭支持體系、代間照顧逐漸式微,不像過去有家族其他成員可以幫忙支援。只生一個兒子的Jane說,沒有婆婆媽媽的奧援,小孩生病時夫妻倆得輪流請假、人仰馬翻,根本不敢生第二個。

台灣另一個根本性的問題是,工時太長,「這是Killer,」王麗容說。台灣工時全球第5名,上班族很難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找到平衡點。

時間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解決時間問題,爸爸必須涉入。「爸爸必須同等投入育兒工作,才足以應付雙薪家庭中兩個孩子的緊湊生活,」彭菊仙建議,孩子在10歲前非常需要父母,父母最好至少有一方能準時下班,避免孩子的童年只能在各種才藝班、安親班中度過。

「養育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金錢,而是耐心和時間,」當孩子還小時,財經作家李柏鋒就慢慢陪著他練習吃飯,清理每頓飯後髒兮兮的餐桌和地板,接著要求孩子一起加入整理,逐步鍛鍊孩子生活自理的能力,小一下學期時,孩子已經能自己上下學,「面對再多一個孩子,夫妻更該衡量如何調配工作,才能挪出足夠時間陪伴孩子成長。」

但對於想生第二個孩子,卻因為經濟考量、怕生活品質下滑而猶豫的父母,則不需要過度擔心,已經擁有兩個孩子的爸媽們,絕大部分覺得經濟不會因為第二個孩子加入而吃不消,且孩子們帶來的富足幸福感,能消弭經濟不如以往寬裕的感受。

從生第一胎到生第二胎,台灣父母考慮的因素是多的,採取行動的人有愈來愈遲疑的現象。根據生育統計,婚後到生第一胎,平均時間是18個月,但從第一胎到第二胎之間,平均時間延長到33個月,幾乎倍增,而且有愈拉愈長的趨勢。


作家汪培珽在《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中談到,直到孩子分別5歲和7歲,她才意識到,孩子有手足多麼重要,「當孩子還小時,我們往往以為只要有父母陪伴就夠了,」但隨著孩子長大,才會發現父母永遠不可能替代手足。

故事屋創辦人張大光認為,面臨父母生病時,感受尤其強烈,「會覺得慶幸有兄弟姊妹,因為其他人永遠沒辦法感同身受,無法分擔照顧及情緒。」

第二胎的花費並非倍增

多一個孩子當然不只多一雙筷子那樣簡單,然而,養育第二個孩子支出也並非倍增,因為食衣住行大多都能共享。

張大光強調,「先計算養孩子要幾百萬、上千萬,往往會嚇得不敢生,然而,如果告訴你活到老要花多少錢,總額也很可怕,但你還是會繼續生活下去,不因此就嚇得停住啊!」家裡多個小孩,雖然開銷提高,但影響不如許多人想像的劇烈。

「假使養一個孩子都覺得吃力,就別考慮再生了!我們這代老年生活不能仰賴孩子,財務上還得為自己留一份養老,」彭菊仙認為,但如果只是憂慮無法提供孩子充足資源,則大可不用過分操心。

育兒支出是必要還是想要?

面對育兒財務計畫時,必須要釐清,什麼是必要,又有哪些只是「父母覺得需要,事實上並非不可或缺」,刪減非絕對必要的花費,會赫然發現,經常被認為是沉重負擔的教育費,其實有很大的調整空間。

生第一個孩子時,彭菊仙也和很多爸媽一樣,帶兒子參加幼兒律動等各式課程,然而,到了老二後,一方面必須撙節開支,另一方面發現,其實孩子不需要這麼多活動,「兄弟玩在一起,到公園跑跳,就勝過許多體能課了!」

張大光孩子們的玩具或書本,幾乎都是故事屋的二手物品,「其實適當給孩子們匱乏的感受,反而能讓他們懂得惜福。」

很多兩個孩子的父母,都深信一個道理,「孩子會自己帶財!」

「就像面對工作難題,當我們有心時,就會一一去解決,」張大光說,有了小孩,自然而然會把部分奢侈開銷戒掉,「少喝幾杯咖啡或乾脆戒菸吧!最有趣的是,父母並不因此覺得苦。」

況且,有了孩子後,往往讓人更具責任感,張大光的朋友在孩子出生後,工作加倍積極,很快晉身主管,收入也跟著提高。

同時是兩個孩子爸爸的李柏鋒建議,「只需考慮要不要第二個孩子,經濟上最終總會有解法,考慮得太多,反而只會更不敢生。」

成真文創負責人王孝梅也認為,「應該隨著生涯規劃調整財務,而不是因為財務放棄生涯。」

檢視自己有多少可用的資源

親子部落客維媽建議,「與其上網看養小孩要多少錢,倒不如逐一檢視自己有多少資源,長輩是否能幫忙、有無二手育嬰用品等。」

「比起經濟問題,其實更應該要擔心的是後援,」由於老家在中南部,Ivy兩個孩子都送托育中心,遇到突發狀況時沒人能幫忙,讓都在上班的夫妻倆心力交瘁,「台灣育兒環境不友善,因為孩子請假,在職場上經常被刁難,甚至丟了工作,」只有一個小孩時,夫妻能互相支援,但有兩個小孩後,人力和時間就毫無彈性了。

然而,有些資源是可以靠自己創造,蕭先生知道難免遇上夫妻工作都忙不過來的時候,所以先和孩子幼稚園班上好朋友家長建立關係,當彼此有需要時,能幫忙接送小孩。

大家都說台灣生育率低迷,但《未來Family》遍訪專家及父母的新觀察是:只生一胎的沒有想像中多,生兩胎的沒有想像中辛苦。對那些已生第一胎、正在考慮要不要生第二胎的父母而言,或許也可以從新的角度來看這件事。

該不該生第二胎?_img_2《未來family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