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就天下太平了!寶寶好睡的9個關鍵

只要能睡上一會(尤其是夜裡)就謝天謝地了?你可以透過以下策略,讓寶寶和你都多添點兒睡眠;這些策略裡,有幾個是嘗試再造類似子宮這舒適的家的環境或氛圍:

睡得好就天下太平了!寶寶好睡的9個關鍵_img_1

舒適的空間。太空曠的嬰兒床是個不友善的環境,會讓新生兒感到疏離、脆弱,遠遠不像媽咪的子宮那麼舒適,最好是讓寶寶睡在一個溫暖一些的地方─舊式的搖籃、有篷的娃娃推車或是嬰兒躺椅,都能提供近似子宮的緊密實在的氛圍;如果還想再幫他多增添安全感,也可以用包巾裹住寶寶,或者讓他躺在嬰兒睡袋裡。

控制溫度。歷經九個月完美氣溫寶寶,太冷或太熱都會影響睡眠(溫度過高還可能導致嬰兒猝死症),所以寶寶待在家裡時室溫要控制得宜(探觸頸後的皮膚可以查知寶寶是否舒適)。

搖呀搖,寶貝。還在子宮裡時,你的寶寶最活躍的時刻反而是你休息時─媽媽一起身走動,胎兒就會安靜下來。離開子宮後,類似的晃動依然具有安撫寶寶的效果,所以搖晃或輕拍寶寶都能幫他入睡;在寶寶的床墊下塞個震動墊,可以在他入睡後繼續搖晃寶寶。

安撫的聲響。子宮是個比你想像中嘈雜得多的地方,胎兒隨時都聽得到媽媽的心跳聲、肚子的咕嚕聲和說話聲,所以完全沒有雜音時寶寶反而不容易入睡;所以不妨給他一些類似電扇轉動的聲音,或為他準備一個白噪音機器、發出柔和音樂的手機或音樂盒,以及能夠安撫寶寶的有聲玩具。

哭完再哄他入睡。研究顯示,父母睡在寶寶附近可以大幅降低嬰兒猝死症的威脅─所以專家建議,在寶寶滿六個月大甚至週歲前,爸媽都要和寶寶睡在同一個房間裡。這種安排的唯一缺點是─你也許會一聽到寶寶稍有動靜就去抱他。為了別過度打擾寶寶,請等到他不再嗚咽、而且確定寶寶已經因為肚子餓了或需要關懷而醒來才抱他。

讓他規律入睡。既然你家寶貝什麼時候都可能入睡,也許你會覺得沒什麼製造睡眠規律的必要;不過,還是愈早建立一套睡前的模式愈好─而且不只睡眠,就連打盹都不妨同時規律化。以後你才會更加感到有其必要(包括眼前還不必急在一時的睡前澡),但現在就為寶寶創造一系列預期中的步驟仍然有助於養成他的入睡習性:調暗燈光,低聲說話,播放輕柔音樂,安靜的擁抱,溫柔的按摩,甚至不妨說個睡前故事。只要寶寶還能這麼逐漸入眠,喝奶就留到最後,但要是你家寶寶已經學會自己入睡了,也可以早點哺餵他。

讓他自在打盹。為了讓寶寶夜裡睡得久一點,就算寶寶睏得很,有些爸媽還是會用盡手段讓他保持清醒;但這種策略有個大問題:疲倦過度的寶寶比適度休息的寶寶更容易時睡時醒。如果你家寶貝還日夜不分,白天不讓他睡太久也無妨,卻別把正常所需的打盹都排除在外。

多讓寶寶見見天光。經常曝曬下午陽光或在午餐後帶新生兒出去走走,會讓他晚上睡得更好。

時候到了就撤掉依賴物。目前你家寶貝才剛在學習怎麼在「外頭」(而不是蜷縮在你的子宮裡)睡覺,所以某些慰藉─安撫的動作、白噪音或音樂─都能讓他睡得更好更久,但在寶寶夠大(通常是六個月大左右)之後,就必須逐步去除這些幫他入睡的東西,以免他依賴過度。

睡得好就天下太平了!寶寶好睡的9個關鍵_img_2《新生兒父母手冊-0 ~ 12個月寶寶的學習發展與健康照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