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香港腳搗亂 茶葉水、醋泡腳是救星?

時序進入炎夏燦爛的陽光下,若再加上梅雨季節常淋雨,隱形的殺手(黴菌)正伺機在濕熱的溫床上繁殖滋生,並且破壞足部及趾縫皮脂保護膜,而引發奇癢無比的香港腳。

梅雨季香港腳搗亂 茶葉水、醋泡腳是救星?_img_1

香港腳又稱為「足癬」,通常是由一種紅色毛癬菌的黴菌所感染,是一種傳染性的皮膚病。足癬是侵犯腳趾縫間表皮或腳後蹠部皮膚沒有皮脂腺,缺乏能抑制黴菌的脂肪酸,加上足蹠部皮膚角質層較厚,角質層中的角質蛋白為黴菌生長的營養物。中醫認為香港腳屬於濕邪所引起的疾病,若患者本身就屬於躁熱火旺的體質,再加上過食辛辣燥熱物,或因天氣炎熱且處於悶熱不通風狀態,都容易引發濕熱流注於趾間,便形成香港腳。早期症狀為浸軟的脫屑及小趾間的龜裂,且通常為單足受感染。惡化時,其有脫屑、小水疱或多發生於大水疱出現。感染嚴重者常伴有發熱、煩躁、失眠易反覆發作。如罹患香港腳的腳縫一旦出現傷口時,應避免細菌感染,否則極易形成蜂窩組織炎,後果不堪設想。此外由於長時間穿鞋襪,局部處在悶熱、潮濕環境,腳汗難於透發,近而更有利於黴菌的生長繁殖。

其實中醫在治療香港腳、腳氣的療效很好,西醫認為香港腳是黴菌感染所引起, 所以會用殺黴菌的藥物治療,但是黴菌的生命力很頑強,所以用抗生素後還是會反覆發作,中醫則是認為有適合黴菌生長的環境才會滋生黴菌,所以治療理論是改善環境,而不是殺死病原體,一般認為黴菌喜愛濕熱的環境 所以用清利濕熱的中藥,讓環境變得乾爽,自然不利於黴菌的生長。

訪間流傳茶葉泡腳可以治療香港腳,其實茶葉有利濕的效果,對於止癢有幫助,但是要根治比較困難,而且如果有傷口或是糖尿病足的患者則不建議,因為容易細菌感染引起蜂窩組織炎,而泡溫泉也不建議,因為容易將黴菌傳染給其他人。一般溫泉的溫度約為42℃,無法殺不死黴菌。而泡醋雖然可以殺死黴菌,不過同樣會傷害皮膚,容易導致傷口潰爛,其實也不建議使用。

中醫治療香港腳多內服清熱利濕、解毒殺蟲來改善腳的濕熱環境以避免黴菌滋生。而外泡法更是早在《外科精義‧溻漬瘡腫法》中即有「其在四肢者溻漬之,其在下部委曲者浴漬之。」的記載,操作方法是「漬其患處」。中藥浸泡是溫水、中藥物的化學作用,對機體發生治療之效,藥物趁熱在感染的局部進行浸洗時,溫熱的作用,使患部的血管擴張,促進局部血液及淋巴循環,並促使經絡的調節作用。

足癬去濕止癢洗方

材料:苦參、地膚子、百部各1兩,大黃、蛇床子、土茯苓各8錢,黃柏6錢,蒼朮。藿香、百部、防風、明礬、蒲公英、金銀花各5錢。
作法:材料加2000c.c.水浸泡1小時,以小火煎20分鐘後去渣取汁,放溫熱後浸泡患足約20~30分鐘,每日1劑,連泡8天可改善。 

平時保持襪子的乾燥、通風,勤加換洗,選擇透氣與吸汗的棉紗質。多穿涼快透氣的鞋子,或撒一些中藥粉末如滑石、冰片、松花粉等有抗菌止癢,隔絕再度感染,讓腳趾能自由地活動和出汗。常讓腳趾暴露在陽光下,陽光中的紫外線有殺死黴菌作用。切記不要與人共用鞋、襪,使黴菌喪失繁殖的機會,以免香港腳發生。活飲食則建議戒除肥甘厚味,如高油食物,並戒酒,飲食速度不宜過快,禁吃辛辣、燥熱或冰冷食物,可常吃味淡性溫食物如蔬果。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