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散熱遠比產熱重要

體溫升高時的散熱與體溫降低時的產熱,對身體的恆定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兩者相比較,散熱就遠比產熱來得重要且複雜。體溫低下時,身體藉由肌肉收縮打寒顫,添加保暖衣物、飲食與活動來增加身體代謝率。

散熱遠比產熱重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然而,生理的機制使得身體要保持一定的溫度不僅要靠身體的產熱還必須依靠散熱,也因此,必須也必要的建立散熱機制才不至於「只進不出」。

皮膚是人類將熱散發出去的主要管道。身體所產生的熱85%是經過皮膚發散出去,其餘的則藉由呼吸和排泄系統來執行。當環境溫度低於體溫時,大部分的身體的熱量須經由皮膚的下列四種方式來散發出去:

1.輻射。
2.傳導。
3.對流。
4.其他一部分則是經過皮膚汗水蒸發來散熱。

皮膚和環境之間的溫度差是決定皮膚以輻射、傳導或對流的方式來散失身體熱量的重要因素。溫度差越大,散熱量越多;溫度差越小,散熱量越少。

幅射散熱 人體主要散熱方式

輻射散熱是身體用輻射的形式將熱量傳給外界較冷的物質。在身體安靜狀態下,輻射散發方式是最主要的方式,約占全部散熱量的60%。

傳導散熱 脂肪含量越高散熱越少

傳導散熱是將身體的熱量直接傳給接觸的溫度較低的一方。例如,以傳導的方式將身體深部的熱量傳到表面的皮膚,再由表面的皮膚直接傳給相接觸的衣服等來達到降溫的作用。我們身體的脂肪導熱度低,所以含皮下脂肪較多的人如肥胖者與女孩等,由身體深部向表層傳導散熱的量比身材消瘦者或是男孩少,這也是為什麼女孩與肥胖者怕熱的原因。如果皮膚塗抹含油脂類成分的保養品,也會減少散熱的作用,因此冬天與夏天保養品的成分,必須講求不同油脂比例的含量,才會發揮功效又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另外,因為水的導熱度較大,所以我們常會利用冰袋或冰水來降低溫度。

對流散熱 風速越大散熱越多

對流散熱是透過氣體或液體來交換熱量的一種方式。我們生活周遭充滿了一薄層與皮膚接觸的薄空氣,人體的熱量傳給這一層空氣,由於空氣不斷流動,所以身體的熱能可以藉著空氣的流動而發散到空氣中。對流是傳導散熱的一種特殊形式。通過對流所散失的熱量與風速影響有非常大的關係,風速越大、對流散熱量也越多。


蒸發散熱 過快且總儲存量少的嬰幼兒較易脫水

蒸發散熱有「無感蒸發」與「有感蒸發」(即流汗)二種形式。當我們處在低溫中時,雖然沒有感覺到流汗的情況,但皮膚和呼吸道都還是不斷有水分分泌出來並且無形的被蒸發掉,這種水分蒸發就是「無感蒸發」。

室溫30℃以下時,無感蒸發的水分一部分是由呼吸道蒸發,另一部分的水分則是由皮膚的組織間隙直接滲出而蒸發出去。嬰幼兒的無感蒸發的速率比成人快且總儲存量少了許多,因此,在缺水時嬰幼兒比較容易造成嚴重脫水。

發汗是汗腺分泌汗水的生理作用,流汗時我們可以意識到有明顯的汗水涔涔流,所以,以流汗來蒸發的散熱又稱為「有感蒸發」。身體狀態與環境溫度的條件,是引發流汗的重要因素。當我們在勞動工作或運動時,雖然氣溫只有20℃以下,仍是可以引起流汗。

一般而言,氣溫達25℃時是身體最舒適的溫度,是不會流汗的,不過當空氣濕度高,衣服又穿得稍微多一點時也可能引發流汗。環境溫度達30℃時,在安靜狀態下也會引起發汗,更不用說是稍微的活動了。

發汗受環境溫度、濕度、風速與身體狀態的影響很大,環境溫度越高、發汗速度越快。但濕度越高,汗水越不容易被蒸發,身體的熱也因此不容易蒸發散失。風速大時、汗水容易蒸發;勞動越大、產熱量越多,發汗量也越多。

另外,當汗水蒸發,散熱達到一定程度時,發汗速度就會開始減緩,如果長時間暴露在高溫環境下,發汗速度也會因為汗腺的疲勞而減緩。這時可能是「中暑」的前兆,千萬要注意,別待在原地,該是換個環境休息的時候了。

★環境溫度覺定人散熱方式

環境溫度在21℃時,身體熱能約有70%是靠輻射、傳導和對流的方式發散出去,其餘的約30%則由蒸發來散熱。當環境溫度升高時,皮膚和環境之間的溫度差變小,輻射、傳導和對流的散熱量減小,相對的,蒸發散熱的作用則增強。當環境溫度等於或高於皮膚溫度時,輻射、傳導和對流的散熱方式就起不了作用,此時蒸發就成為身體唯一的散熱方式。

散熱遠比產熱重要_img_2 《醫師媽媽的小兒發燒照護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