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偏鄉師 引爆2萬教師共學運動

一位偏鄉老師,帶領偏鄉小校翻身,更掀起全台由下而上的教育草根革命。

一個偏鄉師 引爆2萬教師共學運動_img_1
南投爽文國中教導主任 王政忠:「如果台灣教育是一大片森林,我選擇的是鬆土,而不是把樹砍掉。」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學生的哭問,留下想逃的他

他是南投中寮鄉爽文國中教導主任王政忠,唯一獲得Super教師、Power教師和師鐸獎的三冠王得主。1999年的921地震,學生抱著他哭:「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讓這名原本想逃離的偏鄉老師留下來了。

2年前,他在臉書寫下「我有一個夢」教師研習計畫,希望結合實體工作坊和線上教學資源平台,號召老師自主參加。當時前教育部長吳思華一通電話主動提供協助,每年提供超過千萬元經費,不到6天就吸引1,700名老師報名,創下台灣教育史上最大規模的自主研習紀錄,至今共2萬7千名老師參加。

他把窮校改造成名校
在社群催生、分享上千教案

王政忠自稱「山中大叔」,打扮一貫樸素,個性熱情。過去,由官方主辦的教師研習,人數寥寥無幾更飽受批評。他發起的「我有一個夢」研習則瞄準老師在教學現場的需求,該研習先由各分科召集人分享教學方法,接著讓老師共同備課,產出教案,研習後還可加入社群分享教學資源,2年來累積上千個教案。

南投中寮鄉的爽文國中,弱勢家庭的比率超過5成。只有6個班的偏鄉小校,曾經學生無心學習,現在它成為偏鄉學校的翻身典範,更是南投縣5年來,唯一學生人數成長的學校,跨學區就讀的學生數達3成。

王政忠小時候家裡欠債,窮到吃白吐司過活,他靠著半工半讀考上大學,他知道教育是翻身的唯一機會。身為國文老師的他,花4年時間研發教學法MAPS,這是以學生為教學中心的授課法。

去年會考,他的學生在國文科拿A的比率超過全國平均值2倍,沒人拿C。他的課堂至今超過5千名老師觀課,現在每堂課教學影片超過1萬名老師線上收看,未來他的教室也會架設攝影機,進行課堂直播。

他巧妙建立研習組織
不偏頗,擺平各山頭名師

近年他各地到處演講,但要改變談何容易?他認為改革關鍵在於老師的課堂。「先談教學,再談教育。」同時間,台灣教育界發起「翻轉教育」浪潮,「但翻轉需要專業,不僅是熱情而已。」

於是「我有一個夢」計畫孕育誕生,首先,他廣邀各地教學優良的明星老師擔任各科召集人,並強調該研習不偏頗任何一種教學法,而是各自發揮。無私,讓「各山頭」的老師願意一起加入。接著他讓素人老師擁有表演舞台,培養下一個明星老師,最終則是舉辦分區研習,讓課程在地化。

他解放教師孤單困境
線上、實體並行做彼此後盾

MAPS教學法的臉書社群從2千人增加到1萬7千人,不僅是國文科,許多教學法也因此發揚光大。如瞄準數學科、強調互助概念的「數學咖啡館」教學法,是由台中中港高中數學老師彭甫堅研發,一開始乏人問津,這些年經由他勤跑校園,加上「我有一個夢」助力,目前該教學法社群有9千名老師加入。

王政忠近年走進各大企業,分享創新教學法、校園經營和教師研習等,已超過200場企業講座。他的信念吸引業界投注資源,讓教育的翻轉獲得實質幫助。「草根教育改革從來不是只有針對老師,我定位它將是一場社會運動!」

一個偏鄉師 引爆2萬教師共學運動_img_2《商業周刊第1530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