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的潛能發展,在受孕那天就已起跑

天下的爸媽都是一樣的,都希望自己的寶貝是聰明伶俐、具有創造力、好奇心以及溝通能力。仇思源醫師表示「其實媽媽們應該從準備懷孕的三個月前,就開始補充足夠的葉酸,並於各孕期補充足夠的GA、DHA、鈣質及鐵質等關鍵營養。這些營養素攸關著小寶寶未來的潛能發展。」

寶貝的潛能發展,在受孕那天就已起跑_img_1

一般而言孕期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孕期通常指的是上次月經週期第一天算起至第12週。第二孕期則為第13週至第28週,而第三孕期通常指的是第29週至第40週。

在第一孕期,約第五週時爸爸媽媽便可以透過超音波看到胚胎,接著主要的器官會在第七週或第八週前開始成形並於第二及第三孕期時發展成熟。雖然胎兒潛能發展主要在第二孕期才展開,但建議媽媽在第一孕期就要攝取足夠的葉酸,讓胎兒從胚胎階段就能正常健康的發育。

寶寶潛能的發展,GA及DHA是關鍵

「媽媽從第二孕期開始,補充富含DHA以及GA的食物或營養補給品,對胎兒絕對有正向的幫助。」

大家對DHA應該都不陌生,DHA對於寶寶學習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媽媽們可以從深海魚類中直接攝取DHA。然而,由於近年來海洋汙染導致深海魚油恐有重金屬汙染之虞,且動物性DHA含有EPA,其會影響到血小板的凝結,故建議食用植物性DHA,避開各種潛藏的危險。

至於大家較為陌生的GA(神經節苷脂),GA是一種特殊的脂類,GA以及DHA兩者相輔相成,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提高學習力,補充GA與DHA同時搭配均衡飲食才能完整奠定寶寶未來的學習基礎。

說到GA以及DHA該從何攝取?仇醫師則建議媽媽從第二孕期開始,多多食用蛋類、牛奶以及雞肝以獲得所需的GA,同時攝取深海魚類胎兒發展過程所需之DHA。倘若孕期間媽媽忙於工作或家事,不妨挑選富含GA以及DHA等關鍵營養配方的市售媽媽奶粉食用,若具有臨床實證效果的品牌尤佳。

各項營養素的助攻,成就健康強壯的寶貝

除了GA以及DHA外,「到底媽媽還需要補充哪些營養素呢?」仇醫師表示這問題是天下的媽媽都想知道的。葉酸是其中一個重要的營養素,很多人認為懷孕後攝取葉酸能夠讓小寶寶變聰明,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懷孕後攝取葉酸主要是有助於紅血球的形成,可幫助胎兒的正常生長和發育。此外,亦建議應搭配攝取鐵質,如此胎兒才能從媽媽的血液裡充分獲得發育所需的關鍵營養素。

至於孕婦常見突然的肌肉收縮現象,主要原因為鈣質的攝取量不足。鈣質也是胎兒骨骼的成長需要的營養素。建議每天喝鮮奶或者富含鈣質的媽媽奶粉補充足夠的鈣質。

最後對於孕婦常見的排便不順症狀,由於孕期母體黃體素較高,影響消化道的蠕動,建議孕期間食用適量的蔬菜水果等膳食纖維,亦可以食用益生菌,來減緩不適症狀,進而提升孕期的食慾。除了飲食注意外,仇醫師也建議媽媽們在用餐完後,輕輕鬆鬆活動一下,這對於消化道的蠕動也有很好的幫助。

孕媽媽奶粉,補充全方位營養的好幫手

懷孕是件神聖又令人期待的過程,媽媽們除了從天然的食物中獲得GA、DHA、葉酸、鈣質、鐵質、膳食纖維等,為避免因過於忙碌或者食慾不振導致營養攝取不足,富含上述關鍵營養素且具臨床實證與口碑的媽媽奶粉則是令人安心的營養補給來源。適時適當營養素攝取的觀念及行動,對於胎兒的健康以及潛能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做父母的豈能輕忽!

寶貝的潛能發展,在受孕那天就已起跑_img_2

諮詢

仇思源 婦產科醫師

現任:
愛文診所-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 主治醫師
中山醫院-婦產科 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學科 部定助理教授


經歷:
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萬芳醫院婦產科超音波影像中心創辦人
雙和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研究醫師
長庚醫院周產期中心研究員
美國婦女雷射中心研究員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內視鏡醫學會會員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

粉絲專頁: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孕吐 黴漿菌 懷孕初期 長高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配方奶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