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執、總堅持己見的孩子,父母如何引導敞開心胸?

「小揚,我已經告訴你多少次,組裝好的3D模型就不要放在桌子邊緣,免得被弟弟、妹妹撞到。」媽媽索性把模型移到安全的地方。但這讓小揚發了頓脾氣,大聲嚷著「你幹嘛亂動我的模型!我就是想擺在這裡呀!你很無聊耶!幹嘛沒經過我的同意就移動。」話一說完,小揚又把模型挪回桌子邊緣。

「你會同意嗎?我還不是每次都告訴你,擺中間一點,不然被撞倒了,你又要大吼大叫。」「你管我要擺在哪裡?那是我的自由啊!」「你真的無法溝通耶!腦袋真的是轉不過來。」媽媽嘆了一口氣,但又只能認命。

固執、總堅持己見的孩子,父母如何引導敞開心胸?_img_1

「小揚,我已經跟你講過了,坐電梯我們就先往裡面站。不要每次都站在門口,你又不是電梯先生,這樣人家要進出很不方便。」「可是,我就想要站在出口啊!這樣出去速度比較快,又不會浪費時間。擠在裡面,叫我怎麼呼吸啊!」

「怎麼呼吸?」媽媽心想「你這孩子也太誇張了吧!」

當然,媽媽知道再怎麼樣都說不過他。

令媽媽頭痛的事,還不只這些。單就發熱衣這件事,就讓親子之間衝突不斷。「媽媽,我的背好癢!」小揚一臉難耐的表情,手不時地伸到後背。「誰叫你,說也說不聽。現在天氣漸漸熱了,發熱衣就不要再穿了,講也講不聽。」

「媽媽,我的背好癢!」

「你還在跟我說,穿發熱衣很舒服啊!全身熱騰騰的,像電池充滿能量。拜託,那是天氣冷的情況啊!」媽媽望著滿頭汗的小揚,不以為然地說著。但是小揚還是沒有想要把發熱衣脫掉的跡象。

「這孩子可真是固執啊!真是想幹嘛就幹嘛!一點妥協、商量、討論的空間都沒有。」媽媽已經不只一次向爸爸反映自己的無奈。但是,每回看著先生,再轉頭望望小揚,就有一種買大送小的感覺。

「唉!這父子倆都是同一副德性。」

有自己的想法很好,父母也期待孩子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人跟人之間,多少要參考看別人的建議,也要考慮到對方的感受。面對孩子固執、堅持己見,父母該如何引導孩子敞開心胸呢?

給孩子選擇

面對孩子堅持己見,這時我們可以給他二選一、三選一的方式。讓孩子從當中選擇,做決定。例如3D模型看是要靠牆角放、擺在櫃子裡,或桌子中間。選項由我們決定,但選擇哪一項,則尊重孩子的想法。

參考他人的範例

孩子需要有些不同的聲音,一些有別於自己的參考範例。例子讓孩子知道,其他人的3D模型如何擺放、展示。以鬆動心中只有一套做法的偏執。

互換立場思考

立場互換,孩子會如何去看待這件事情?和他舉例,當媽媽也把化妝品放在桌子邊緣,如果他撞到了,媽媽也發頓脾氣。那他會是什麼反應?這練習,最好實地模擬演練,孩子比較容易有臨場感。

決定與承擔

當孩子堅持自己的意見,做了決定。那他就必須要承擔這決定可能產生的後果。比如說當他不聽建議仍然在炎熱的天氣裡穿發熱衣,如果造成皮膚起疹、發癢難耐,那這身體的不適就別怨天尤人。3D模型沒擺好被撞倒了,這部分自己也要承受。

心平氣和的分析

在孩子心平氣和時,和他理性分析各種狀況與後果。引導他把自己所認想的,與其他不同的做法進行比較。並把各種方式可能帶來的不同結果做出討論。比如說坐電梯,站在門口與進入裡面的差別。當電梯人越來越多時,哪一種狀況他會覺得太擁擠。同時,考量不同樓層的抵達,哪一種情況出入較方便。

命運與機會

跟孩子進行抽籤的遊戲,就像大富翁裡的命運與機會。彼此可以把一些遊戲規則寫在紙張上面,抽到之後,孩子就得要按照上面的遊戲規則去進行。親子之間的約定,就像門號綁約一樣,彼此按照遊戲規則走。

一例一休

如果孩子太過於固執或堅持己見,這時可以和他來進行一個「一例一休」。也就是說孩子在一個禮拜裡面,他要有一天先讓自己的意見休息。在這種情況下,接受別人的想法與意見,也給自己一些彈性。

肯定與鼓勵

除面對孩子善於表達的自己意見給予肯定外,父母試著以鼓勵的方式,引導孩子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狀況。當孩子願意去做一些改變,縱使只是些微的調整,都是值得給予具體的正面回應。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