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X運動X生活習慣, 讓孩子成長曲線一路領先

動出成長力!兒科醫師給發育期孩子的成長建議

當上父母親後,最關注的議題往往是孩子的身高。每個月孩子站到成長尺前,爸媽的心情就像他們的成長曲線一樣上上下下。如何分別從飲食、運動以及生活習慣著手,讓孩子身高不再落後,想必是現代父母最想知道的。小兒科余開顏醫師指出,其實只要有均衡的飲食,配合適量的跳躍運動以及正常的生活作息獲得充足的睡眠,即使出生就比較小隻,成長曲線落後的孩子,也能夠在身高上有突飛猛進的表現喔。

飲食X運動X生活習慣, 讓孩子成長曲線一路領先_img_1

飲食除了均衡外,讓孩子有飢餓感更棒

在成長的階段,飲食、運動以及睡眠是成長的三大要素,但並不是隨便吃,或者隨意流流汗做做運動,抑或者每天睡足8小時,這麼簡單的。余醫師指出「飲食是影響身高相當大的關鍵,吃的第一原則是均衡,第二原則是要讓孩子有飢餓感。」原來,飢餓感除了讓孩子能夠大口大口地吃外,也會讓身體分泌成長激素,所以建議不要讓孩子養成吃零食的習慣,畢竟吃零食常犧牲了營養豐富的正餐。

至於均衡的部分,余醫師特別聲明「我們做父母的要多付一些責任,因為很多父母親往往缺乏飲食均衡的觀念,那如何準備出營養均衡的餐點給孩子呢?在日常生活中準備一些麥芽營養補給飲品,補充足夠的成長營養素,是不錯的選擇。」

余醫師指出,均衡的飲食簡單來說就是富含維生素D、鈣質、維生素B群、礦物質、複合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等等。這些對於孩子的骨骼與肌肉發展、細胞成長、神經修復等等都有很關鍵的幫助。

跳躍性的運動,讓孩子「一眠大一吋」

運動亦能促進大腦分泌成長激素,余醫師建議在成長階段的孩子應多嘗試跳躍性的運動,舉凡籃球、跳繩以及游泳。「一週三次,每次都能夠超過30分鐘以及流汗的跳躍性運動對於成長板的刺激具有相當好的效果,千萬不要讓孩子在成長發育期間從事重量訓練或者馬拉松的運動。」余醫師回憶著自己育兒的經驗笑說「小寶貝才一個星期不見,就覺得怎麼長大了!」此外,鈣質的吸收需要維他命D之幫忙,而維他命D之活化需要日曬。為了獲得足夠的鈣質,邊運動邊曬太陽,當然能提供孩子的成長動力。

至於運動與飲食該如何配合?余醫師分享自己的小秘訣「運動時間很重要,盡可能在正餐前安排運動。運動前避免消化不良,不建議吃東西,運動完畢稍作休息後吃正餐,這樣子的安排往往讓孩子因饑餓感而大口吃飯。倘若運動時間無法搭配正餐,在運動完後飲用一杯鮮奶或者麥芽營養補給飲品,也是相當好的解決方案,很多先進國家的學校也都這樣子提倡。」

睡眠,寶貝成長不落人後的引擎

與運動以及飢餓感一樣,睡眠期間大腦會分泌成長激素。根據醫學實證,大腦分泌成長激素的時間點為晚上10點至凌晨2點,因此余醫師強烈建議讓孩子在晚上10點前進入夢鄉,別錯失了這黃金的成長關鍵時刻。也千萬別以為孩子睡滿8小時就好了,睡眠的時間選擇必須注意以及要求,這也是我們做家長的責任。」

便宜行事的三餐,你正在犧牲孩子的成長發育

余醫師語重心長地說「現今商業社會,家庭型態多為雙薪小家庭,一早大家像打仗行軍般地倉促出門,孩子的早餐常常以一個簡單的吐司或者饅頭解決,坦白說這樣只有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正在削弱他們的成長發育力。」

其實,屬於正餐的午餐與晚餐也一樣,外食習慣普及下,爸媽絕對不能對三餐便宜行事,每餐務必讓孩子適量攝取鞏固骨骼的鈣質、調節鈣質吸收的維生素D、維護神經系統功能及促進細胞生長的維生素B群、維持代謝功能的礦物質,以及麥芽精華等能提供複合性碳水化合物的營養素。倘若真的太忙,建議爸媽媽在家或者外出包中準備像是美祿的巧克力麥芽營養補給飲品,在小寶貝正餐或者運動後,一次補足上述成長發育所需的多元營養素。

面對孩子成長發育一役,爸媽絕對應負起最大的責任,無論在飲食、運動以及生活作息上均須注意,然而只要掌握以上幾個余醫師提出的重點與訣竅,孩子的成長怎會落於人後呢?

分享「高品質快樂時光」換美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