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點半前用早餐, 活力、學習力、專注力大提升!

為成長儲備好的能量,早餐這樣吃才健康

大家都知道「早餐很重要」這個口號,其實,對於在成長發育期的孩童,早餐的營養是否充足,對其各方面的發育有決定性的影響,家長千萬別輕忽了。高鈺祐營養師跟各位關注小孩成長議題的家長表示「其實,只要準備富含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全食物早餐,並且盡量於早上七點半前用餐,對於小孩的活力、學習力以及專注力都會有相當關鍵的幫助。」至於早餐怎樣吃?讓我們來聽聽高營養師的建議。

七點半前用早餐, 活力、學習力、專注力大提升!_img_1

早餐是撐起小孩成長發育的支點

「根據癌症關懷基金會於2016年所做的台灣國小學童飲食習慣問卷調查發現,學生不吃早餐容易造成學習力下降、過重及肥胖,比例占了四成;沒有排便的比例也很高近五成!」高營養師語重心長地表示。早餐對成長期小孩的學習及發育有相當攸關的影響力。「早餐不僅要吃的好,吃的飽,更要吃對時間。」高營養師建議「盡量在七點半前用餐,除了身體能夠迅速補充營養,增強專注力及學習力外,也能夠避免造成肥胖與憂鬱躁動的發生。」

現代忙碌雙薪家庭的社會型態,早餐往往被匆忙趕著出門的家長所忽略,這忽略犧牲的是小孩生理發育以及心理發展。再者,隔代教養也可能因為老一輩老舊的觀念,準備了「不適合的早餐」給孫子,造成營養不均衡或者不充足,長久下來,對孩子的成長發育設下了不可逆的阻礙。高營養師表示「解決之道,除了正視早餐的重要性,提早準備富含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維生素B群、礦物質等的早餐給小孩外,也可替小孩準備一些補充富含上述關鍵營養素的麥芽飲品,讓小孩上課前快速飲用。」

至於哪些早餐組合是「孩子成長的地雷」呢?高營養師指出盡量避免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例如燒餅油條配奶茶,克林姆麵包配高糖的蔬果飲料、薯餅培根配可樂等。「這些食物因為多屬加工食品,營養成分多只有人工添加物、化學香精、脂肪與碳水化合物,不均衡的營養素,怎麼能撐起小孩成長發育的支點呢?」

面對成長發育,各類營養一個都不能少

成長發育期的小孩特別需要哪些重要的營養素呢?高營養師簡明扼要地為各位家長說明。 

鈣:充足的鈣質對於孩童的牙齒、骨頭、肌肉以及心臟的發展與健康有相當的幫助。牛奶、魚蝦類、糙米以及深綠蔬菜等均富含鈣質。 

維生素D:協助鈣質幫助骨頭合成,由於維生素D需要日曬來活化,建議每天讓小孩在外頭曬太陽運動個15分鐘左右。相對於植物中較少維生素D,可以自魚肝油或者肝臟中攝取維生素D。 

維生素B群:可大致分成B2、B6、以及B12。總的來說B群對於能量代謝、神經組織以及紅血球生成等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倘若缺乏,可能導致貧血、運動障礙以及憂鬱等症狀。建議從全穀類、乳製品、動物性內臟、肉類、蛋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 

礦物質:例如鐵質等。小孩若缺乏鐵質,往往會造成貧血、容易疲倦、學習力下降以及免疫能力低下等症狀。鐵質富含於動物(例如雞豬牛羊等)的肝臟以及血液以及堅果與豆類中,然而動物性來源的鐵質相對於植物性所含的鐵質,動物性來源的鐵質是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蛋白質:主要提供身體熱能、修補建造組織、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及調解身體機能等,對於成長期的小孩是不可缺乏的關鍵營養素。優質的蛋白質可以自牛奶、豆漿、肉類以及蛋類中攝取。 

膳食纖維:除增加飽足感外,也能促進腸胃蠕動,紓解便祕,並能夠吸附腸胃道中有害物質帶出體外。膳食纖維的來源很多,平時食用蔬菜水果、豆類等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

從上述各項關鍵營養素的說明,可以試想家長在早上短短的幾十分鐘內,克服瞌睡蟲並準備好營養均衡的早餐給小孩,確實是件勞心勞力的工作。所幸,市面上有麥芽營養補給飲品例如雀巢美祿雙倍牛奶巧克力麥芽飲品,倘若家長擔心小孩的早餐營養攝取不足,早上沖泡一杯補充發育成長關鍵營養素,既省時也安心。天然的麥芽精華更增添飲品的香氣及風味,往往深受小孩的喜愛,可以說是「偏食挑食小孩的剋星」,且鈣質較全脂牛奶高約兩倍又有充足的B群與多樣維生素礦物質,讓孩子快樂的成長,專注認真的學習。

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作為家長的豈有漠視的權益。爸爸媽媽應該身體力行「一日之計在於晨」,替處於成長發育期的小孩準備營養均衡、少糖、少鹽、少油的全食物早餐,並此適時補充麥芽營養補給飲品。高營養師說「這樣子吃,小孩發育成長的健康不打折,家長好安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