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穿脫的褲型尿布拉拉褲,親子私旅行的好夥伴

親子旅遊對家長以及小寶貝來說,家長既興奮期待,但又害怕小寶貝受傷害。旅行時,小寶貝該怎麼穿才不會在旅途中紅屁屁,壞了小寶貝的心情,連帶掃了大夥旅遊的興致。正所謂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我們來聽聽邱護理師對於親子旅遊衣物準備等,有哪些實用的建議。

易穿脫的褲型尿布拉拉褲,親子私旅行的好夥伴_img_1

疑問1:出遊時爸媽如何準備小寶貝的衣物?

相較於成人,小寶貝的肌膚尚未發展完全,是相對脆弱敏感的,因此面對溫差的變化,常會引起不適。爸爸媽媽帶著心愛的小寶貝出門遠遊時,不妨採用洋蔥式的穿衣策略。洋蔥式的穿著可以因應室內外溫差快速調整,讓小寶貝免受悶熱以及受寒之苦。

至於衣物材質方面,建議選擇棉質並且注意衣物透氣性是否足夠。透氣性不夠的衣著往往導致小寶貝皮膚紅腫、起疹子甚至脫皮,這些症狀不但會直接影響小寶貝的心情,更會掃了大家旅遊的興致。

然而爸爸媽媽千萬別輕忽了小寶貝的貼身衣物—尿布。尿布是否能夠維持長時間的透氣性以及吸水性,對於親子旅遊的途中相對重要。再者,尿布在腰圍以及大腿圍的彈性設計以及內外層的柔軟度,能有效呵護小寶貝嬌嫩的肌膚,減緩小寶貝好動爬走造成的摩擦。最後,建議選擇如小內褲一樣的褲型尿布,爸爸媽媽只需於尿布的兩邊一撕,便能快速脫下舊的尿布。接著再輕輕一拉,便能替小寶貝穿上新尿布,大大地縮短小寶貝光著屁屁換尿布的時間。

疑問2:親子旅遊在飲食上有何需要多加注意的?

很多爸爸媽媽會在旅遊前以保溫瓶預先準備小寶貝的伙食,這樣子做雖然可以免除外食風險,但卻衍伸出食物微生物滋生,導致小寶貝鬧腸胃的風險。家長不妨準備一些富含營養素的餅乾以及真空包裝的幼兒食品,旅途中只要慎選餐廳以及伙食,讓小寶貝嘗試一些當地新鮮的食物,亦能增添親子旅遊的記憶點。

然而,小寶貝可能因為吃了些產氣的食物,例如小寶貝所稱的大樹(花椰菜)、豆漿以及地瓜等,而導致脹氣不適。此時,建議家長能夠利用睡前或者餐前,在自己的手掌心塗抹一點脹氣膏,接著輕放掌心在小寶貝的肚臍,在以順時鐘的方向旋轉按摩,按摩時間一次約莫10分鐘即可。相信這樣子可以減緩小寶貝脹氣的不適。

面對脹氣,尿布在腰圍的彈性上就相當地重要了,例如:方便外出使用的拉拉褲,還有全彈力腰圍,超貼身舒適不會勒住寶寶肚肚。畢竟小寶貝肚子已經不舒服了,此時若還被尿布給束縛住,依據過往的經驗,小寶貝往往會去將尿布扯下。因此,親子旅遊時選擇褲型尿布時,千萬要選擇彈力腰圍的尿布喔!

疑問3:旅遊途中難免會遇到拉車較長的情形,這對於小寶貝的小屁屁可能會有怎樣子的影響?

面對車程較長的旅行時,小寶貝的屁屁很可能會因為悶濕而衍生紅腫等不適徵狀。外出旅遊建議可以挑選「褲型尿布」,除了保留尿布的功能,更換尿布更加輕鬆。選擇褲型尿布的的原因以及原則為下:
1.方便快速換穿:旅途無論是在巴士上或者火車上,要臨時找到親子廁所可能大不易。在搖搖晃晃的車廂內,快速換穿的設計可是很重要的。褲型尿布能夠讓小寶貝站著換穿尿布,更能明顯地縮短更換尿布的時間,不讓小寶貝的屁屁被寒風親吻。
2.優異的吸水性:吸水性不佳的尿布往往造成側漏的狀況。側漏本身不麻煩,頂多換尿布就好了,可是側漏往往會沾濕及汙染了褲子或裙子,為避免小寶貝下半身受涼等,家長必須趕緊更換小寶貝的衣物,這在車程中都是相當惱人的。因此,優異的吸水性是親子旅遊中選擇尿布的原則之一。
3.讓屁屁乾爽的透氣性:透氣不足的尿布造成小寶貝屁屁的悶濕,紅屁屁可能馬上就找上小寶貝了。悶濕紅腫癢痛的不適必定讓小寶貝在車裡哭鬧,為避免影響旅途的心情以及同伴,乾爽透氣也是褲型尿布選擇原則。

疑問4:旅途中要做哪些準備才能讓小寶貝在遊樂中不受到太多的中斷,而專心且愉快地從玩樂中學習與發展?

讓小寶貝專心地在玩樂中學習成長,確實是每一個父母最真的初衷。然而,現實裡,小寶貝在遊樂場奔跑時,爸媽會擔心尿布是否會摩擦皮膚導致紅腫不適?小寶貝在沙坑玩時,會不會忽略了尿布早已側漏,導致沾濕衣物造成不適感?家長與其在一旁擔心,動不動就將小寶貝抓來查看一下,不如選擇透氣乾爽、吸水力強,以及貼身且具彈力以保護並減少摩擦小寶貝脆弱肌膚的「褲型尿布」,讓小寶貝能夠長時間地玩樂,探索世界不受中斷。爸爸媽媽只要根據尿溼顯示來判斷更換尿布時機即可。所以聰明地選擇尿布,確實能夠成就小寶貝玩樂的美好時光。

邱護理師還指出褲型尿布,對於已經會走路的小寶貝,在戒尿布的過程有不錯的成效。因為小寶貝會認為他/她穿的是內褲,所以間接學習及習慣去廁所噓噓或嗯嗯。

疑問5:旅途中,就住的方面,有哪些是家長需要注意的?

由於小寶貝的肌膚尚未發展成熟,盡量避免室內外溫差大的居住環境。倘若室內外溫差真的很大,除了利用洋蔥式穿法外,戴上口罩以減緩呼吸道因為溫差大造成的敏感不適。倘若去溫泉區,也盡量避免跟著大人去泡溫泉,這對小寶貝的肌膚都會有不小的傷害。

房間的溫度盡量維持在20度至24度之間。選擇房型時,盡量選擇低樓層,避免讓小寶貝攀爬樓梯。

對於已經懂得溝通的小寶貝,適度地解說當地文化及禮儀,相信小寶貝對此趟親子旅遊會有不同的學習以及成長,當然也會賦予此趟親子旅遊更美好的色彩與回憶。

諮詢

邱慈音 護理師

恩主公醫院兒童加護病房資深護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