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插畫家藍聖傑:孩子讓我們失去自己的時間,卻讓人生完整


現在的社會不同於以往,父母在家中的角色不再是明確分工、各司其職,而是出現重疊,爸爸負責育兒的情形愈來愈普遍。插畫家藍聖傑在孩子出生後,就和另一半共同分擔所有育兒大小事,更將奶爸的日常生活以繪圖呈現,用爸爸的角度分享育兒過程的甘苦。細膩寫實的繪畫風格,讓這系列作品引起網友的廣大迴響,更彰顯了「爸爸」在家庭中不同的價值,道出許多父母的心聲。

【專訪】插畫家藍聖傑:孩子讓我們失去自己的時間,卻讓人生完整_img_1

藍聖傑小學時就進入美術資優班,接著進入廣告設計科、視覺傳達設計系與美術研究所,更受到業界名人賞識而在主流媒體刊登作品,插畫功力十分深厚。雖然學生時期就有接受設計雜誌專訪並登上封面人物的經驗,卻也曾有一段低潮,甚至曾在澎湖民宿負責開車接送旅客的工作。

「有一陣子我在知名動畫公司做貼圖,也做過包裝設計,但發現這些工作沒辦法讓我真正有『創作』的機會,所以回到家開始接案子。」藍聖傑表示,當時不懂怎麼行銷自己,最初的接案情形並不順利,生活也逐漸有困難;從一開始自己租房子到和別人合租,再到借住軍中同梯家,後來還是繳不出房租,就離開了台北,到學長在澎湖開的民宿擔任接送入住房客的司機,並在民宿旁開了一間藝品店,販售自己的雕塑品和畫作。

這樣的生活過了將近一年之後,藍聖傑考上了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進而認識業界大師級人物鄧有立、蔡志忠,開始有在知名報章雜誌上繪製配圖、創作專欄的機會,也逐漸累積作品,在插畫界嶄露頭角、聲名遠播。「在民宿那段當司機的日子,其實也是影響創作生涯很大的契機,因為藉著不斷和客人聊天,變得比較會和人溝通,遇到了這些大師,能夠和他們侃侃而談,就有了一些機會。」

【專訪】插畫家藍聖傑:孩子讓我們失去自己的時間,卻讓人生完整_img_2

由於工作型態是在家接案,當了爸爸之後,藍聖傑也開始學習各種育兒大小事,和太太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各種生活上的改變都讓他覺得「世界完全不一樣了」,也必須轉換成爸媽的角度去面對很多事情。

「以前我們都會和有小孩的朋友說『你就帶小孩一起來啊』或是『整天在家帶小孩應該很有時間吧』,後來才知道都是沒生過小孩、沒經歷過育兒過程的人才會講那些話的,根本一點時間都沒有!」

從孩子出生開始,藍聖傑就參與育兒工作,每天早起晚睡,只能用孩子睡著的時候處理家事和工作,認為生活上最大的不同就是時間安排的自由度。「有時候還會為了照顧小孩,很多工作還放在那邊沒動,但我還是常常提醒自己,工作也是為了維持家庭,還是要把小孩擺第一,不能本末倒置。」

【專訪】插畫家藍聖傑:孩子讓我們失去自己的時間,卻讓人生完整_img_3
照片提供/藍聖傑

有小孩的生活,對休閒娛樂的影響也很大,甚至會以身為爸媽的角度為出發點,觀察到以前從來不會注意的事情。藍聖傑表示,以前自己常去日本,動輒一去就是好幾個星期甚至整個月,幾乎待到不想回家。「前陣子帶兒子到日本玩個五天四夜,才第三天就累到我好想趕快回台灣了!回來後送完小孩上學,我倒頭就睡,連續好幾天都這樣。」

不過也因為這次的經驗,藍聖傑注意到日本與台灣對親子家庭的態度,以及親善設施的完整度都不一樣。「雖然小孩在電車、公共場所失控的時候,我們都會蠻緊張、手足無措的,不過發現他們其實對小朋友還算禮遇,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而且大部分地方都很容易找到育嬰室、尿布檯,台灣很多店家不但沒有這些設施,也不認為安排一個可以幫小孩換尿布的地方是必要的,友善程度還是有差。」

【專訪】插畫家藍聖傑:孩子讓我們失去自己的時間,卻讓人生完整_img_4
圖片來源/BLUE流臉書粉絲頁

藍聖傑原本在自己經營的粉絲專頁分享的大多是令人臉紅心跳的限制級畫作,但孩子出生之後,開始繪製親子相處過程,以本身的專業詳實記錄育兒生活,意外地受到前所未有的迴響。「我們小時候相機不夠普遍,留下來可以追憶童年的照片很少,創作這個系列剛開始的想法就是做一個紀錄,小孩長大後可以回憶;雖然現在手機都能輕易拍照,但我想用更特別的方式來保留回憶。」

藍聖傑提到,生活中有些情境是無法用拍攝呈現的,繪圖則可以自行安排畫面,記錄重要事件。這一系列的作品在粉絲頁上發表之後獲得高度關注,按讚數由原本平均兩位數到張張破千,更集結成冊,出版《我是父心漢》一書,與更多讀者分享這段奶爸人生。因此對於創作,藍聖傑認為,「我覺得還是內容比較重要,內容跟大家有共鳴的才真的是創作。」

【專訪】插畫家藍聖傑:孩子讓我們失去自己的時間,卻讓人生完整_img_5
圖片來源/BLUE流臉書粉絲頁

雖然爸媽的工作可以互相交換,在家庭定位來說已不再是單一角色,對於爸爸的獨特價值,藍聖傑認為除了經濟上能夠支撐一個家,成為孩子的榜樣也很重要。「我們家的是男孩子,他能參考、模仿的對象就是我,除了平常多謹言慎行以外,各方面也要努力做好,讓他有一個好的榜樣。」

在藍聖傑創作的親子互動當中,詳實記錄育兒生活各種忙碌,像是停不了的夜哭、洗不完的衣服、餵很久還餵不完的飯、帶孩子出去就擔心很多東西……皆以詼諧溫馨的風格呈現;儘管總覺得時間不夠用,但藍聖傑仍認為,一輩子一定要體驗這樣的過程,人生才算得上完整。「雖然一定會少了很多自己的時間,但是很值得!」往後仍會持續畫下每個動人的時刻,不只盡心盡力做好爸爸的角色,也讓孩子日後在這些畫面中,感受到滿滿的父愛。

【專訪】插畫家藍聖傑:孩子讓我們失去自己的時間,卻讓人生完整_img_6
照片提供/藍聖傑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