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孩子喜歡蒐集遊戲卡?不妨陪他從郵幣中學歷史

還記得小時候,不少朋友都有集郵的嗜好。那是沒有網際網路和智慧型手機的年代,訊息的交流都是透過書信往返,小朋友會把貼在信封上角的郵票剪下,泡水讓郵票分離,風乾後放入集郵冊中。家中的長輩如有在貿易公司工作,更可以蒐集到世界各地的郵票。小朋友也會把珍藏的郵票,帶到學校互相欣賞交換。

孩子喜歡蒐集遊戲卡?不妨陪他從郵幣中學歷史_img_1

由於科技的進步,現在大家多用電子郵件或即時通訊軟體來連絡。不要說寫信了,現在小朋友連看到郵票的機會都不多了,集郵這項嗜好似乎已經在新的一代絕跡了。筆者在教學時,偶爾會把郵票拿來當教具,課後便把這些郵票當作小獎品送給小朋友。幾次下來,發現小朋友也蠻喜歡「方寸之美」的,只是平常沒有機會接觸。郵票除了花蟲鳥獸和卡通圖案外,其實有不少都是歷史相關主題,筆者便在帶小朋友蒐集郵票的過程中,請他們順便查一下郵票背後的相關的歷史典故及人物故事,並做成檔案整理。

基本上歷史相關主題郵票可以分成三大類:
1.歷史人物:除了古代帝王外,也有中國古代的文學家、科學家,革命及抗日烈士的郵票也不少。
2.歷史故事:從遠古時代的傳說到大家熟悉的歷史小說故事,重要歷史事件應有盡有。
3.器物書畫:由於郵政總局和故宮博物院的合作,故宮珍藏的中國歷代器物、書法作品、古今畫家的畫作,都紛紛呈現在郵票上。由於印刷技術的進步,近幾年來,國內也出現幾套非印刷在紙張上的特殊材質郵票,有絲質、刺繡、竹片等。

孩子喜歡蒐集遊戲卡?不妨陪他從郵幣中學歷史_img_2

孩子喜歡蒐集遊戲卡?不妨陪他從郵幣中學歷史_img_3

有了蒐集的方向,郵票的來源呢?由於現在比較難以從信封上剪下郵票的方式來蒐集,比較快的方式是直接到郵幣社購買。郵幣社大多集中在幾個區域,每家販售的類別也不盡相同,有的以錢幣為主,有的專攻外國郵票。也不是每家都專營高價郵幣,也有便宜零散的舊票讓小朋友自己找,有種挖寶的感覺。

有了郵票,再來就是資料的查詢。有些不是那麼耳熟能詳的歷史人物或故事背景,小朋友可以上網查資料,再將資料記錄彙整,就可以做成圖文並茂的歷史檔案。

孩子喜歡蒐集遊戲卡?不妨陪他從郵幣中學歷史_img_4

除了郵票外,紙鈔上也有歷史,不過相對於郵票,紙鈔是比較進階的蒐集。因為紙鈔通常發行的頻率不像郵票那麼頻繁,而且上面大多是政治人物的肖像,所以搜尋的範圍就更廣了。我也有找到幾張跟國小社會課程相關的紙鈔,是關於兩河文明的楔形文字泥板和啟蒙時代的科學家群像。最近由於文史作家謝哲青將他收藏的紙鈔集結出書,似乎增加了點大家對紙鈔蒐集的興趣,有幾張外國紙鈔還因此增值不少。大家斟酌自己的能力,找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順便學習相關的知識,就可以享受蒐集郵幣的樂趣。因為蒐集的不只是郵幣本身,還有背後所代表的故事。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