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人後,連原本的家都失去了?

一場車禍,翻轉了一家人的生活
「老師,我哥讓我過來找您,他說已經有跟您提過了。」合身套裝,講話簡明有力,俐落、無太多餘的裝扮。她,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精神。

嫁人後,連原本的家都失去了?_img_1

她結婚已邁入第十個年頭。婚後第三年,育有一子,先生發生重大車禍。經過搶救與多次手術,昏迷多日後甦醒。
命是撿回來了,但是有多處器官功能受損;當然,最嚴重的還是腦傷。

而這種器質性的腦傷,會隨時間加速退化。因此而喪失工作,也就不令人意外。全家人頓時陷入愁雲慘霧,單靠僅高職畢業的她二十五K的薪水硬撐。
她開始了「兩份工作」的日子:白天會計工作下班後,晚上家庭代工、鹹酥雞攤打工……都做過,雙手還留下一些已經淡化,被油鍋燒燙傷痊癒後的痕跡。

「我一直很好奇,當年車禍事故後的保險理賠呢?難道沒有辦法支撐一段時間?」我問。
「我公公婆婆拿走了,因為保險受益人是他們。我一直到那時候才知道。」而這對積蓄頗豐的公婆自始至終,完全沒有主動開口提過要拿部分保險理賠金出來給他們,幫助他們日子好過一點。
「我手頭真的緊時,會回娘家跟爸媽拿些救命錢應急。我爸爸知道保險的事後,只無奈地安慰我說,『也許公婆是在為了你們以後做打算!哪一天你們真的生活困頓,過不去了,才拿出來用。』」

她苦笑了兩聲。

「一天兼兩份工作,累到手嚴重燙傷,還不夠困頓、不夠辛苦?」我的聲音忍不住高亢了起來。
她低頭,沒有答話。
我遞上了面紙。

兒子是自己的,媳婦是外人

「其實不僅是如此。這幾年,丈夫的情緒變得越來越暴躁,常常暴怒起來會摔東西、大吼。有一次嫌孩子吵鬧,竟然朝著孩子丟東西。行為越來越幼稚,醫師說這是正常的,而且狀況會越來越糟。」

「原先該是兩個大人照顧兩個小孩,游刃有餘,現在感覺像是妳一個人要照顧三個小孩,而且其中有個小孩的力氣、攻擊本質,其實是孔武有力的成年男性。」我腦海裡極有畫面。

「老師,您比喻得真精準!就是那種感覺。」

她喝一口水,緩一緩情緒後,接著說,「前幾天,他在車上突然情緒暴走,伸手過來搶我的方向盤,一邊大吼著『乾脆全家一起死一死算了』。車子在路上偏離車道,差點撞到對向來車。」
她餘悸猶存,身體彷彿還在顫抖。

「當時孩子也在車上?」
我震驚到幾乎說不出話來,不可置信地問。

她點點頭。

「後來,我考量到我晚上還要兼差,根本無法看著他們,但若不兼差,家裡的錢鐵定不夠用。為了兩個孩子的安全考量,我硬著頭皮,向公婆提出希望他們將兒子暫時接回去的『請求』。結果,他們回了我一句:『結婚後,他就是妳的老公,妳的責任。』」
「請求」這兩個字,此刻聽起來是如此卑微,卻重重地落在我的心坎裡。

「奇怪,兒子不是他們的嗎?孫子不也是?」我的心中,滿是慨嘆。
那一刻,我心裡有新的體悟:我一直以為,這兩老只是單純的愛兒子勝過兒媳婦,最後卻發現,其實他們最愛的不是兒子,而是他們自己。

更有甚者,婆婆開始小動作不斷。

一方面在外散播媳婦不履行同居義務,且在外勾搭其他男人的不實訊息;另一方面,偷偷扣住兒子的身分證件,僅留健保卡在媳婦身邊,又把所有保單的「要保人」,全從兒子改成他們二老(註)。

無助至極的她,只剩唯一可能的後援:娘家。
但得到的安慰,遠不及爸爸一句:「妳婆婆說得也沒錯啊!結完婚後,兒子的確不是他們的責任了!」所帶來的打擊。


讓娘家成為名副其實的避風港

在我們討論過後,她為求自保,開始錄音。錄到婆婆指著她的鼻子辱罵的內容,極盡低俗與不堪,還辱及她的父母。
她回到娘家,播給爸媽聽。兩老氣炸了,沒聽完就已按捺不住,差點直奔對方家理論,但被兄妹倆給攔下。
他們錄音的主要目的是取得父母親的理解與支持,讓娘家成為她名副其實的避風港。有力的後盾,並沒想要故意害人或其他用途。
另一方面,在醫師協助下,將先生註記為衛生局列管個案。在某次的情緒失控,啟動強制送醫機制後,嚇得公婆兩老趕緊跳出來把他們的兒子接回老家同住;而她,過著假性單親的日子,甘願忍受公婆的冷言冷語,仍堅持固定於週末帶孩子回鄉下看看先生,也讓先生看看兩個孩子。

「這樣的生活,我已經很滿意了!不敢再有所奢求。」
淚水在她眼眶裡打轉。

我們走出餐廳時,天空上層疊的烏雲間,陽光終於探出頭來露臉。

心理師暖心分析

對她來說,面對公婆的自私,固然讓她感到心酸與不平,但真正令她感到難過與無助的,是原生家庭父母的態度。
從小,她就意識到父母的重男輕女,等到更大些,她發現重男輕女的現象,不只在他們小孩身上,連父母之間的互動也是如此。
母親就像那種典型的台灣媳婦:吃苦耐勞、犧牲奉獻,以夫為天,以子為地。「嫁雞隨雞,嫁狗隨狗」這句話,儼然就是母親的婚姻圭臬。
讓她這個女兒感受最深刻的,是在她出嫁之後,遭逢婚姻中的種種委屈,想回家討個安撫與支持,卻總換來「妳要多忍耐」的回應。
這令她很受傷,並在心裡不斷吶喊著:「為什麼嫁人後,檯面上風光多了一個家,實際上卻連原本的家都失去了?」
這就是傳統父權文化下,當「女兒」轉換成「媳婦角色」後,常見的失落與傷痛,加上父權文化裡「勸和不勸離」的潛規則,更讓好多女性在面對婚姻困境時,不知何去何從,無所依靠。

療心練習與叮嚀

文化,就像加在我們身上的的隱形枷鎖,內化成我們的思維。例如:在很多台灣家庭裡,「婆婆」與「媽媽」的角色也曾是文化受害者。

初為人媳,被壓迫時需要合理化自己的處境,以降低焦慮,所以容易不自覺扭曲自己的認同,內化成「我會被這樣對待,是因為這才是對的、好的媳婦形象,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以後我也要這樣要求我的媳婦」,等到有一天媳婦終於熬成婆,真的上演「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的劇碼,但這劇碼背後的導演與編劇,其實不是女性,而是父權文化。

因此,療心練習的第一步,就是洞察「藏身於我們身後的文化」。
面對公婆的壓迫、父母的不理解,看見其後所背負的文化壓迫,會幫助自己多一分釋然。

 

父權文化經驗(事件)

讓我覺得不舒服/難過的原因

如果是我,做法有什麼不同

 

 

 

療心練習的第二步,是「書寫自己的父權文化經驗」(如上表),包含在原生家庭與婚姻中的感受。

書寫時,特別著重在讓自己感覺不舒服的經驗,例如前述「原生家庭裡重男輕女的現象,讓我覺得不舒服的原因是什麼?」「回到娘家卻尋求不到支持時,讓我感到失落的因素是什麼?」……等。

療心練習的第三步,則是針對第二步所書寫的經驗,延伸書寫「有別於他們,我的做法會有什麼不同?」

療心練習的第四步,是建立「支持系統」。對抗文化,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都需要有人願意理解、傾聽、討論,絕非孤伶伶地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
它可以是生活中的重要他人,或是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或團體成長課程、工作坊。
尋求心理專業協助時,留意心理專業人員是否具備「多元文化諮商」背景與敏感度,以避免在課程或諮商關係中二度受傷。

註:在我國保險法規裡,所有保單變更,都須經要保人同意。

嫁人後,連原本的家都失去了?_img_2《鋼索上的家庭:以愛,療癒父母帶來的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