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書法家張炳煌:不放棄的方法 就是讓自己覺得不斷在進步

 

字寫不好,將來沒出息?學生之間吵架,老師還是奚落字寫不好的那一位?在這樣的窘境下,一股不想輸的骨氣,成為用心練字的動力,一寫寫了半個多世紀,成就了當代書法名家張炳煌。

1980年「每日一字」節目開播,清脆嘹亮的陽明春曉背景樂,搭配一筆一畫流暢書寫的毛筆楷書教學,經典的製播型式,時至今日仍蔚為佳話。為此揮毫示範每一字的張炳煌,視推廣書法文化為志業,隨著時代更迭,更傾力推行e化書法,運用現代科技,讓書法傳承的同時,有更多元的可能。

【專訪】書法家張炳煌:不放棄的方法 就是讓自己覺得不斷在進步_img_1

起心動念自一段不服輸的往事

和許多人一樣,張炳煌小時候認為讀書考上好學校,未來求個好職業就能安逸的過一生,孰料初中導師林松卻以字寫得好不好評斷學生的將來。有一次他和鄰座同學起衝突,到了發書法簿的日子,老師仍盛讚那位同學字寫得如何如何好,還是數落了他一番,此舉自此點燃他心中的決心。

「我覺得這太沒面子了,心想,這怎麼能輸他呢!就開始激勵自己,自己買字帖偷偷的學,其實也沒有拜老師,真的是很用心的開始去學毛筆字,然後也寫(硬筆)字,結果寫一寫,反而寫出了興趣。」

當時的張炳煌,會拿寫好的字向精通書畫的美術老師請益,因緣際會,老師鼓勵他寄作品到日本參加中日學生書法比賽。沒想到初次參賽就獲獎,父親十分高興,特地託人從香港買優質的筆送他,以茲肯定。這下子騎虎難下,不寫也不行了;就像曾因寫字與課業難以兼顧而感到迷惘時,始終彷彿有一條線、一種緣分拉著他繼續往這條路走。

【專訪】書法家張炳煌:不放棄的方法 就是讓自己覺得不斷在進步_img_2

習字最重要的精神和方法

從二十多歲開始到現在,張炳煌幾乎每天晨起寫字,從中體悟到習字的要訣是「步驟、有恆和鼓勵」。有別於自己年少時的自學過程,沒有老師指點各階段應走的進階步驟;他安排課程或寫書時特別重視系統,因為學習傳統文化沒有捷徑,只能按部就班持續向前走,若頻頻走冤枉路浪費時間很可能因此降低學習意願。

指導學生寫字時,他也不急著馬上教執筆和運筆,而是先讓學生隨意寫幾個自己想寫的字,從中觀察,再幫學生找出接近個人習性筆法的範帖,如此一來事半功倍,學生容易入門,也因此產生興趣和成就感。

「寫字就是這樣,沒有什麼天分不天分,其實所謂的天賦,應該就是你的個性、習慣,這是潛在的;老師的第一個工作就是要幫你選對方向,讓你的潛能表現出來。」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有了方法必須還要有恆,持續不斷的練習、精進,一旦間斷了,時間越久忘得越多,恢復的機會就越渺茫,前面的努力很可能就付諸流水。

「要不想放棄,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一些激勵的方式、鼓勵的方法,讓自己覺得我學習這個是在不斷的進步中。」

尤其小朋友學習書法,給予正面鼓勵是相當重要的,張炳煌笑著說,像他這樣因為受到師長和同學刺激而奮發圖強的機率實在太低。「千萬不能批評小朋友,字寫得很差,應該要鼓勵他『你字寫得很好啊,只要在這個地方稍微修正一下,就會更好』,有這樣的方式,我認為沒有一個人寫不好的,他一定會寫得很好的,寫字對小孩子來講,有一種成就感。」

先讓孩子對寫字產生好感,不需初學就到處找名師習字,而是引導孩子將字寫對、寫工整,知道寫字過程是如何一筆一畫去完成的,這些學校裡的語文科老師就可以教導,只要提供學習內容好的教材,紮穩基礎,到了寫出興趣時,再另找老師指導,走向更高層次。

【專訪】書法家張炳煌:不放棄的方法 就是讓自己覺得不斷在進步_img_3

運用各種功夫 弘揚書法文化

早年張炳煌錘鍊自己的過程,先是厚實基礎,勤練各種字體,而後是筆意與筆法的融合。年輕時受到旅日華僑何國華先生的照顧與賞識,得以經常遊歷日本、韓國交流書法文化,開拓了國際性的眼界,更難能可貴的在書法文化深厚的日本舉辦約莫十次個展,也因此成了轉捩點,讓他體會字外功的展現。

「表現個人的是練字以外的一些功夫,文學的、藝術的,或個人的涵養,甚至於個人的經歷,這些都會影響到風格的改變。到了現在,我進行更寬的融合,比如寫字之後也試著去畫畫,畢竟書畫是同源的。」

【專訪】書法家張炳煌:不放棄的方法 就是讓自己覺得不斷在進步_img_4

三十歲左右時,張炳煌參與了中華電視公司籌備的「薪傳錄—中國書法」節目,運用自己學電影的背景,將節目形式規劃的活潑生動,遂榮獲「三台聯播」於黃金時段播出。此時的張炳煌已將個人潛心學習書法,轉而為對大眾傳播;之後受教育部委託,展開了長達二十年、家喻戶曉的「每日一字」節目標準國字示範。

此後,張炳煌推展中華書藝文化的堅毅精神如同寫字般,成為一生的職志,並隨著時代趨勢創新各種傳承書法的可能。二十多年前他發現電腦和鍵盤的出現,將取代老師的人工教學,因此結合跨領域人才,與淡江大學資訊工程教授及研究生組成團隊,投入了六年時光研究如何將傳統書法與現代科技結合。

「到了電腦風行的時候,我又開始進行了科技的結合,研發數位e筆,目的就是希望把我們傳統的書法能夠在這個時代嶄露出來,發光發熱!」

原先研究成果作為學習研究與學術使用,經過三四年的成熟化、產品化,已然成為國際間實用的「e筆神功」,有色彩選擇、濃淡調整、筆跡重播等功能,運用層面廣泛,如教學、繪畫、創作等。目前中國的鐵嶺市、遼陽市等城市先後引進為書法必修課的學習工具;鐵嶺市還在去年設為中國e筆書法城,以顯現e筆在該市教學的功效。除此之外,更擴大習字管道,開設巨量遠端教學磨課師(MOOCS)課程,讓學習書法更加無國界。

【專訪】書法家張炳煌:不放棄的方法 就是讓自己覺得不斷在進步_img_5

研發e筆時,張炳煌非常清楚新工具的出現不是顛覆傳統,而是結合。現在,淡江大學進階e書法課的上課地點是在電腦教室;平時學生透過e筆學習筆法、臨帖及作品的完成,比方資料庫可將傳統字帖名跡的筆跡轉為動態呈現,讓學生看到古典字帖的運筆過程。到了期中期末考,張炳煌會請學生依照平日所學同樣的內容、字體,用毛筆寫出來,如此一來,學生很容易的就將e筆與毛筆結合應用。

張炳煌子女從事的領域也與文化政策、科技有關,但這並非從小的安排。在他眼裡,兒孫自有兒孫福,孩子會有他自己的能力,身為大人的責任,是培養孩子、順著孩子自身發展,因此他從未干預孩子要考哪間學校、從事什麼職業。而兒女在求學過程也沒讓夫妻倆有任何的操心,讓他相當欣慰。

「我幾乎每天寫字,但我從來沒有要求過我的小孩子在小時候要寫字,沒有,從來沒有,但是有時候,他們自己也會拿出筆來稍微練習一下,我覺得這個就是影響吧!」

【專訪】書法家張炳煌:不放棄的方法 就是讓自己覺得不斷在進步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