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群居動物,無法獨自一人生活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飯可以讓爸媽餵,書可以由爸媽教,但孩子的人生還是要自己過!在兒童自我認識的過程中,家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有些功能卻需要由其他方式補足的,如:朋友的角色、興趣探索、社會化的過程等。這也是為什麼「社團」總是學校裡不可或缺的要素。

人是群居動物,無法獨自一人生活_img_1

人是群居動物,無法獨自一人生活。根據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社交」是人很重要的需求。兒童在家庭的保護下,得以三餐溫飽、睡得安穩、有家人陪伴給予安全感。由下到上對應到馬斯洛的需求金字塔可以發現,兒童在家庭裡滿足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下一階段的需求,便是社交,這裡指的社交是對友情、愛情以及隸屬關係的需求。若在成長過程中社交需求沒有被滿足,可能出現的現象是,會因為沒有感受到身邊人的關懷,而認為自己沒有價值存在這世界上。

上學,孩子可以學習與同學互動與相處,然而社團的凝聚力往往更強,因為社團是因為某種目的而凝聚在一起的一群人,可能因為相似的共通點、興趣、地緣關係、身份、運動、理念等等。在達成目的過程中互助、合作、承擔、進而認識他人眼中的自己。

米德的「自我發展三階段論」也提到,兒童是透過「互動」形成社會化,依照年齡大致分為三階段:

一、準備階段:2~3歲前會模仿重要他人*的行為。這階段只是單純模仿,並不知道行為背後的意義。如:提著公事包上班。
二、遊戲階段:4~8歲會扮演身邊好幾種角色。這時開始有創造力,能夠模仿並整合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例如:同時扮演媽媽與小孩並且模擬互動。
三、團體遊戲階段:8歲之後容易受到概括化他人*影響,兒童可以在社會情境中扮演數個社會角色,如:學生、子女等,透過他人了解自己跟團體的關係並形成自我。

因此,八歲以後的互動,是家人(屬於重要他人)無法協助的。多元的角色互動只能在家庭以外發生,所以讓孩子在八歲之後與不同的人互動,是有助於認識自我、提早社會化的。

找一個喜歡的社團加入是認識不同個性的人的好管道,也有很多好處,如:在討論事情時可以學到溝通技巧;在與社員互動時可以學到人際互動技巧,了解團體中什麼行為合適、什麼行為不合適,進而調整自我。也因為加入社團,可以專心培養興趣或技能,增強專注力並學會堅持,讓孩子在課餘閒暇時,還有另一個重心。在團體生活中,常常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與意見,也可學著用不同的觀點看事情,拓展視野;並且增加正向的行為,如:體貼的替人著想、同理心、包容等。

雖然孩子參與社團,在家的時間會少了很多,且孩子不在自己視線中,難免心裡會有點不安與忐忑,但是看不到並不代表管不著喔!父母在這個階段的角色也很重要,一養米養百種人,我們不能控制孩子遇到誰,但可以教他明辨是非,至聖先師孔子也說了:「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僻、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在孩子回來後和他聊聊今天發生的事,從中教導孩子如何選擇朋友、與朋友互動也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爸爸媽媽也可以適時參與社團重大活動,一方面支持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建立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可以觀察孩子與同儕之間的互動。從同儕身上學到的事情孩子不一定能分辨好壞,因此父母適時地提醒或引導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

參與社團可以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更瞭解自己,並且懂得體察人心。生活並非只有念書與學校,懂得保持好奇心,發展自己的興趣,並且學習堅持,藉由社團豐富自己的生活,學會時間管理,在家也多了增加親子互動的話題喔!

註:
重要他人:重要他人是一個人在社會化以及心理人格形成的過程中具有重要影響的具體人物,往往包括了師長:雙親、祖父母,或者是其他長輩與老師,這些人會藉由保護或給予獎懲來幫助小孩的成長。
概括化他人:兒童在社會化過程中,開始留意其他人的角色與看法,學習以旁人的角度看自己,瞭解他人對自己的判斷及期盼,而形成一種印象。經由他人(社會規範)對自己的期望,兒童會發展出從他人的觀點來反省自己的行為,而做自認正確的事。
友直:不邪曲、沒有私心、正直耿直的朋友。
友便僻:與裝腔作勢的人為友
友善柔:與刻意討好的人為友

人是群居動物,無法獨自一人生活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