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睡到飽再上學 你贊成嗎?北市4學校今開辦

來到開學日,你家孩子是開心上學去?還是垂頭喪氣嘟囊著不想上學?新學期開始,臺北市教育局開始實行新政策「延後到校方案」,讓中小學生可睡到飽再上學,你贊成嗎?

中小學睡到飽再上學 你贊成嗎?北市4學校今開辦_img_1

一般國中小學生到校時間,約在早上7時30分,等於每天7點以前就要起床、盥洗,若習慣在家吃早餐,全家人的鬧鐘更可能要設定在6點多,有些家長反映孩子睡不飽,每天早上匆匆忙忙上學去,精神不佳也可能影響學習成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新的學期開始,將在國中小試辦「延後到校方案」,也鼓勵各校參與試辦。

以往國中小各校每日8時40分前多安排晨讀、學校集會或體育活動,為強化家庭功能,且讓學生有充裕的時間吃早餐,臺北市民族國中、至善國中、民族國小及及湖田國小,於105學年度第2學期率先試辦延後到校計畫,讓親子能自主運用美好的早晨時間。

民族國中、至善國中

試辦內容: 7、8年級學生,每週兩天上學時間自上午7時30分左右延至8時。

民族國小

試辦內容:1至6年級全面級實施,每週擇1天採延後上課,上學時間均自原先的7時50分延後至8時30分。

湖田國小

試辦內容:1至6年級全面級實施,一週5天上學時間自原先7時50分延後至8時30分。

此政策上路後,家長聞訊紛紛表示贊同,兩個女兒皆就讀國小的古小姐表示:「當然好啊,我們每天都超早起床,讓孩子睡飽一點有什麼不好?」另一位黃小姐則提到,若新政策真的全面實施,希望各班導師能統一到校時間,因目前兩個孩子就讀同國小,但導師規定的最晚到校時間不同,造成她接送困擾。

此外也有家長提到,若孩子本來就有遲到習慣,即便到校時間延遲至8時30分,還是有可能9點才到校,因此讓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避免遲到才是真正該做的事。至於8時30分前,原本各校安排學生的固定行程,如清掃校園的工作該如何調配時間,則有待學校重新安排。

另一家長關注問題,則是「最早到校時間」,為避免學生太早到校而師長尚未抵達,而有校園安全疑慮,目前部分中小學設有「最早到校時間」的規定,太早抵達也無法入校。若「延後到校方案」上路後,上學時間改為8時30分,最早到校時間也改為8點,遠距通勤上班族爸媽就頭大了,可能來不及打卡上班,這點值得教育局進一步研究探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