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潔房間人見人愛♡「不擅長收拾的人」必學的整理整頓方法♪

老婆很會收拾整理,但老公和孩子卻不太擅長……應該很多家庭主婦都有這種煩惱吧?!
這次就要介紹,讓不擅長收拾的老公及孩子(其他家人),也能學會並愛上整理整頓的方法♡

亂七八糟的家庭整理整頓法① 家人不幫忙的原因⋯⋯

整潔房間人見人愛♡「不擅長收拾的人」必學的整理整頓方法♪_img_1

自己很會收拾整理家裡,但老公和小孩卻不太擅長……這種家庭的媽媽們經常會有以下煩惱~
「唉,○○放在哪裡啊?」像這樣,老是被家人問東西放哪⋯⋯
「明明就收拾整齊了,為什麼老是問同樣問題?」實在讓人感到煩躁吧!
很有可能是你的整理或收納方法上出了問題喔~

擅長收拾的人,會將書上或網站上看到的整理收納點子立刻運用在家中。
雖然這些點子對於擅長整理的人來說很有魅力,但對於不擅長整理或對整理沒興趣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太麻煩而且也太難。

正因為大家都覺得「麻煩」,所以導致沒有人想幫忙收拾。(重點)
因此,使用簡單不費力的整理收納方法,才是讓家人學會收拾的捷徑喔♡

亂七八糟的家庭整理整頓法② 使用標籤一目瞭然◎輕鬆拿取&歸位

整潔房間人見人愛♡「不擅長收拾的人」必學的整理整頓方法♪_img_2

重點在於「不是讓家人配合擅長收拾的妳,而是妳要去配合不擅長收拾的家人」。(筆記)
衡量標準為「幼稚園小朋友也能做到的方法」☆

《方法1》標籤收納:
東西收納在無法立刻看出內容物的箱子或盒子裡,請貼上標籤明確標示出內容物。
另外,收納孩子們的物品時可以貼上內容物照片,讓就算還不太識字的孩子們也能立刻了解。

《方法2》容易拿取&容易歸位:
把衣櫃打開,再把抽屜打開,最後把盒蓋打開⋯⋯像這樣在拿東西時非常費時的話,可是NG的喔!
不善長收拾的人,雖然可以自己把東西拿出來,但總是無法將東西物歸原位。(因為覺得麻煩和浪費時間)

因此,【不費時費力的拿取跟歸位】,才是幫助家人養成物歸原位習慣的秘訣喔♡

亂七八糟的家庭整理整頓法③ 容易散亂的地方!要注意☆

整潔房間人見人愛♡「不擅長收拾的人」必學的整理整頓方法♪_img_3

散亂家庭的共通點,是很容易將物品擺放在以下兩個地方。
其中之一是「地板」☆

地板上放置瓶子等雜物,除了不美觀之外,也容易給人「房子亂七八糟」的印象。
使用吸塵器時也會很不方便,最後也可能導致衛生問題,或是不小心踩到玻璃而碎裂……等。

趕快養成把雜物確實放回櫃子或架上的習慣吧!
地板上放家具跟垃圾桶就夠了◎

第2個地方則是「與肩膀或腰部同高的架子或櫃子」☆
肩膀或腰部的高度,是最容易拿取東西,因為不需要蹲下或墊腳。

將經常使用的物品放到這個高度的櫃子裡,其實是最方便的收納法。
但也因為容易隨手放置,一不注意就會堆滿雜物,最後就會變成完全不想去整理的區域。
建議可以用照片、花束、擺飾來裝飾這個高度的架子或櫃子,刻意營造出一個不能亂放物品的空間喔♪

另外,經常聽到如果將桌子放在房間角落,就很容易堆積物品而變得凌亂的說法。(要注意)
不如就下定決心把桌子移動到遠離角落的地方吧!

亂七八糟的家庭整理整頓法④ 隨便丟棄物品絕對NG!

整潔房間人見人愛♡「不擅長收拾的人」必學的整理整頓方法♪_img_4

趁家人不在時,直接把東西丟掉或是因為一直講不聽只好全部丟掉⋯⋯會這麼做其實不難理解媽媽們的心情。
然而,這樣只會導致麻煩產生喔……!

對於不擅長收拾的家人來說,反而可能會變成越來越討厭整理收拾。
或是因為「反正最後還是有人會幫忙整理」而失去「自己主動」收拾的意願,增加想依靠他人或對方的想法。

隨意丟棄別人的東西或是全家人一起使用的東西,就算家人也是絕對NG的☆
要處份東西時,請和家人「確實討論後再進行」是鐵則。
一邊討論一邊整理的話,也能讓對方開始覺得整理是一件快樂或必要的事情,進而成為喜歡上收拾的契機喔♡

亂七八糟的家庭整理整頓法⑤ 大家都愛乾淨的房間♡

整潔房間人見人愛♡「不擅長收拾的人」必學的整理整頓方法♪_img_5

就算是不擅長整理收拾的人,多數人還是比較喜歡整齊乾淨的空間。
人氣飯店或餐廳等設施,也都會將物品放置整齊避免散亂無章。
因為這可是與顧客們的滿意度息息相關喲!

自己的家也一樣,即便是不擅長收拾的家人,應該也比較喜歡收拾整齊乾淨的家吧♡

對於辛苦工作一整天的老公來說,光是收拾整齊的空間就能有著療癒的效果,相反地若東西散亂無章的空間,則看了就有比工作還累人的感覺。
「欸,○○放在哪裡啊?」每次聽到這句話就覺得煩躁,但是對詢問的家人來說,明明是自己家卻什麼東西都找不到,想必他也很煩躁啊~

如果能找到簡單的整理方法,不但能維持乾淨的狀態,也能減少全家人煩躁的情況。
看到整齊乾淨的家裡,老公不只會給老婆更高的評價,也可以讓彼此感情加溫喔♡

tips

對於整理收納有著錯誤認知,且正在辛苦奮戰著的人,嘗試以〖簡單〗的方法試看看吧!
另外,千萬別因為家人不擅長收拾,就自己一個人背負著所有重擔喔☆
讓家人都一起幫忙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延伸閱讀>>
讓「化妝品」變身時尚室內擺設♡就用《開放式收納工具》秀出你的收藏吧♪
受歡迎的女人在大掃除時,也能輕鬆掃除乾淨♡意外好用物品的使用絕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