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

我們週遭可能有一些人,雖然外觀上與常人無異,但在人際溝通上存有些許障礙,導致不太喜歡與人互動,以及融入團體。當我們的親人或是自己的孩子屬於這樣的族群,能不能坦然接納?又該從哪裡尋求協助與支援呢?當個人無法真正解決問題、排除壓力,仰仗社團的力量,或許會是一條康莊大道。

亞斯伯格症與高功能自閉症,在醫學上都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語言能力正常,但社交與互動能力較差,且興趣狹隘、有某些不斷重複的特定行為。這些孩子在團體中顯得特殊,父母也可能因為孩子常被貼標籤、被異樣的眼光看待,而感到心力交瘁。

素有「亞斯教母」之稱的花媽卓惠珠,兒子在國小時出現拒學情形,確診為輕度自閉;她付出全心的關愛陪伴孩子成長,在青春期之後,兒子已能清楚表達情緒。這條路受到許多特教老師與專業人員協助,讓她也想盡力幫助有特殊兒的家庭,為此創辦了「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柏格」,期望幫助各年齡層的特殊兒少與他們的家人,一同面對難解的情緒難關。

「當我兒子拒學,我曾經以為他的人生要毀了。」花媽表示,「所以最初的心念只是想要幫助我兒子,就開設了『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之家』這個部落格,希望得到一些資源。直到網路使用習慣改變,社群工具的出現,才成立『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粉絲團。」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1

成立之後,意外地獲得了廣大的迴響,從學校老師、特教老師、特教系學生,到特殊生的家長,都被粉絲團分享的文章深深打動,才讓花媽發現推廣的重要。由於粉絲人數成長太快,留言的問題也多到難以處理,花媽就依照地區和年齡層細分為不同的社團,至今社團人數已達到多少,她自己也數不清了。

「教育這件事是不能等的,如果我們能早點學到正確的方法,這些孩子才能真的被療育。」花媽說,早期的做法比較傾向於告訴家長自閉症是什麼、應對方法有哪些,不過她發現其實家長需要的不是這個,而是試著真心接納、了解接下來該做什麼。為此,花媽這幾年不斷安排多元、豐富又輕鬆的社團活動,包括課程、講座、電影賞析、戲劇演出等實體活動,邀請了兒童心智科醫師吳佑佑、臨床心理師王意中、特教老師賴英宏、職能治療師趙崑陸、語言治療師王道偉、昆蟲老師吳沁婕…等專業人士來讓父母更認識自己的孩子,期望能夠真正協助親子家庭度過難關。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2
圖片提供/花媽卓惠珠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3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4
圖片提供/花媽卓惠珠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5
圖片來源/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理解人際互動困難和情緒障礙部落格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6
圖片提供/花媽卓惠珠

在團體中得到歸屬感 家長找回自信、特殊兒學會溝通

社團成員家敏是四個孩子的媽媽,大兒子「小元」在四歲時確診為亞斯伯格症,雖然有驚人的天分,對於和同儕相處的分寸卻不是那麼會拿捏,讓家敏有一段時間感到無力、孤獨,又卻乏自信,認為自己是不稱職的媽媽;直到接觸花媽、加入花媽的社團,並參加聚會、活動,認識了同樣情形的家長,從中得到了歸屬感,才逐漸恢復自信。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7

現在的小元已經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了。經過這幾年參加花媽社團的經驗,小元表示他變得知道怎麼和同學一起玩遊戲、一起討論,以及交到更多朋友;這些改變看在家敏眼裡,讓她更加肯定花媽為這個族群的爸媽和孩子所做的努力。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8

每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

在這段為特殊家庭努力的過程中,花媽也學會了怎麼去欣賞自己的孩子,找到溝通的方法,拉近親子距離,也表示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地對待,期望整體社會可以從平常的心態和角度看待他們。「現在我很開心兒子走過那一段艱難的路,我會持續在特殊家庭的協助上努力,這是我的終生志業。」

亞斯伯格與高功能自閉成長團體:每一個孩子都有權利被友善對待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