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常識」和「知識」不會只在課本裡

我們關心孩子,我們希望他們有好的將來,我們知道沒有能力就沒有將來,而孩子的學習影響到他未來的人生。所以,家長努力的想讓孩子把書讀好,認為成績好,考到好學校,將來就有好前途。許多父母都以為學習就是在學校讀書,在乎教科書的學習,關心考試成績名次,認為那就是學習的全部,以為只要一路讀上去,孩子的人生就沒問題。

「常識」和「知識」不會只在課本裡_img_1

但是,許多父母都忘了「常識」和「知識」不會只在課本裡。缺乏廣泛和大量的閱讀,孩子被限制在課本之中,其實是剝奪孩子的學習,即使考試成績不錯,實際上卻懂的非常有限。還有孩子親身的經驗非常重要,經驗不斷的累積就是能力的提升,「見識」和「膽識」更不是老師和父母可以教導,它必須透過孩子的眼睛、耳朵和身體去學習,在嘗試、感受、體會之中得到。

贏在起跑點,不是贏在提早跑,而是贏在學習的內容。有想法的父母知道學習的真諦,讓孩子參加社團,學習課本沒教的事情,加入團隊,參與公益服務工作,好好運用假期,用心安排活動,進行不同的學習,讓孩子到外地參觀旅行,觀察社會體驗人生,讓孩子離開父母的身邊,學習獨立,學習和他人相處,學習面對事情,處理問題。這些才是真正的成長!

參加社團能學到什麼?其實在各種社團活動中,不論是靜態還是動態的團隊,孩子學習著課堂以外的課程,就像進食,除了吃飯菜,有魚有肉還要吃蔬菜,還要吃水果一樣。活動中,孩子學到了負責,學到了團隊合作和榮譽,這些養分是多麼的重要。曾經就有家長問我學直排輪有甚麼用?我說光學到跌到自己爬起來和流汗自己擦,就值得了,這正是現在孩子最缺乏的勇敢和獨立啊。

在學生時代,我就參加了許多不同型態的社團,還曾經參加暑期夏令營。後來畢業當老師,無論帶領班級,上台演說,編輯刊物,設計活動,安排團康,說故事,變魔術,樣樣都行,成為孩子心目中的超級老師,才發現自己無論是工作上或是下班後的休閒,都深受學生時的社團中學習的影響。我的經驗,讓我清楚活動中的學習遠比課本中的內容,更為有效和重要。

在教養孩子的階段,身為父親的我很清楚孩子需要課業外的學習,也只有讓孩子去面對去體會,那些道理、價值和態度,才會真正的成為他人生的一部分。因此,我的女兒也曾經到海外去參與志工團隊的活動,同行的夥伴裡,有許多不同年紀不同行業的人,彼此互相照顧,互相學習。這樣的活動和過程,我們只有鼓勵和支持,其他的事情都由孩子自己處理。越是如此,他學習到的東西越多。

志工能學到什麼?在困難當中,在吃苦之中,學勇敢,學照顧自己,學到了想辦法解決問題,學到了幫助別人的快樂,這些都是我們課堂上非常缺乏的,甚至是學不到的。孩子因為去了這一趟,知道自己有多麼的幸運,明白自己有多麼的幸福。也因為這樣,孩子學會了惜福,學會了感恩,清楚自己所擁有的不是理所當然,更加珍惜一切。光是這樣的體會,就已經值回了票價。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