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 & Dad:玩社團沒用?對未來人生、工作有深遠影響

Mom&Dad的華正群(華爸)、任中鳳(鳥媽)熱愛音樂,兩人過往都曾參加吉他社,社團經驗為兩人帶來許多不同層面的學習,華爸高中參加社團想成為五月天的音樂夢,為他走向音樂這條路打下根基;鳥媽大學擔任吉他社副社長,辦活動、學習社團經營、增進人際關係,她大大肯定「學生參加社團、當幹部,對未來工作絕對幫助」。

Mom & Dad:玩社團沒用?對未來人生、工作有深遠影響_img_1
圖片來源/Mom&Dad粉絲團

社團精采生活 替未來工作紮根基

華爸回想就讀師大附中的日子,當時參加吉他社期望變成五月天,「雖然後來沒變成五月天,但加入吉他社的日子,無論自己練習、和同學組band,或回家聽很多國外音樂,讓我對『喜歡音樂』這件事打下很深的根基。」

上了大學,華爸更開始鑽研音樂器材,了解如何以軟體來作曲,即便這四年主修醫學相關科系,但退伍後,他還是想找一份音樂相關工作,於是投身唱片公司作幕後音樂長達七、八年,「現在回頭來看,高中參加吉他社對我人生未來的路和規劃,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鳥媽和華爸同樣是吉他社同好,但她玩社團最瘋的時期在大學,還曾擔任副社長,「我覺得社團就像小型社會,為我帶來滿足、歸屬感,更學會如何與人相處、社團經營,還要把活動辦好、規劃一整年的計畫,對我往後出社會工作有很大幫助。」

鳥媽分享,大學若只和班上同學一起考試、念書,卻沒加入社團,將會錯失許多珍貴經驗,「考試、念書這種事很個人,但加入社團會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大家為了同一件事而努力,例如想把活動辦好,我們會經歷摩擦、溝通、表達、學會有同理心、負責任等,這些都是與社團成員碰撞才會有的經驗。」

Mom & Dad:玩社團沒用?對未來人生、工作有深遠影響_img_2
圖片提供/Mom&Dad

當家長說:玩社團沒有用

「能不能把功課顧好再去玩樂團?」是母親當時對華爸耳提面命的要求,甚至還有其他親戚附和,玩音樂「沒有用」,高中生最重要的事應是考上好大學。「當時大家看起來『沒有用、無聊』的事,並不代表對我一生沒用,一直到現在,我和鳥媽一起作音樂,有很多想法都是因為過去一直做這些大家眼中「無用的事」(笑)。」

鳥媽則認為社團和學業沒有衝突,如果願意負責任,就會把兩方都安排妥當,「爸媽給我的自由度很大,但他們也會擔心玩社團會不會學壞?會不會影響念書品質,所以我就把爸媽擔心的部分降到最低。」

出社會後,華爸加入教會認識鳥媽,兩人組成了AB team樂團(華爸英文名Avery、鳥媽Birdy),後來步上紅毯結婚、生子組成家庭,教會與樂團這樣的社團,也促成了一份美好姻緣,「玩社團沒有用」的論點似乎已不攻自破。

Mom & Dad:玩社團沒用?對未來人生、工作有深遠影響_img_3
圖片提供/Mom&Dad

陪孩子找興趣 支持比什麼都重要

目前女兒心心已2歲,未來孩子若加入社團,Mom&Dad又有何看法?

自由派的華爸說出新世代父親心聲:「不用限定孩子什麼時間開始參加社團,每個人找到自己興趣的時間點都不同,我的角色是陪伴她找到喜歡的事物,不論喜歡念書、運動或參加營隊…,支持她比什麼都重要。」

若孩子參加社團且同時成績不佳,鳥媽會如何幫助孩子?「我覺得成績只是反映你吸收的狀況,吸收不好,成績一定不好,我會陪伴孩子了解中間出了什麼狀況,給她一些過來人的經驗。」以鳥媽過往經歷,她堅信學業和社團兩者可兼顧。

華爸語重心長的說,其實現在考到好學校,不見得未來就有好飯碗,倒不如讓孩子多方嘗試,但切記別把加入社團變成升學目的(有些入學申請資格中參與社團有加分),如此將失去玩社團的真正意義。

info_i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