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

如果沒有參加社團,我還會是現在的我嗎?我很懷疑。在四五十年前讀書的那個時代,一直到高中,我的生活經驗裡,才首次出現「社團」這個名詞。當時,是被相中選為學校儀隊。這對經常同手同腳走路自己絆倒自己的我而言,簡直是個駭人的消息!於是,走進訓導處找負責社團的老師商量:「我可以為你做牛做馬,就是不能當儀隊,會貽笑大方啊!」我還記得當時老師像哈利波特裡的霍格華茲分類帽般地說:「看妳雙眼慧黠,口才辯給,就去校刊社吧!」於是,走進影響我一輩子的文青歲月。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1

在校刊社裡,總不乏才氣橫溢思想新潮的學姊。猶記得一位學姊教我警覺記者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秘密:「妳看這則新聞這樣寫:『我國籃球賽獲得亞洲第三名。』讀者看了,覺得成績很不錯,可是,有可能只有四個隊伍參加比賽,所以,另一個報社,可能是這樣寫:『我國參加亞洲盃籃球賽不幸僅獲倒數第二名。』兩則新聞,讀後感受完全不同,卻是報導著同樣一件事情,也並非捏造事實。」當時腦袋一再被刺激翻轉,至今難以忘懷,也養成我對媒體的質疑習慣。

也因為編寫校刊的需要,我曾寫信給名作家引號大師林良(子敏)和詩人羅青。以書信往來,完成了一篇又一篇的作家訪談紀錄。

大學新鮮人更是在眾多社團裡遊蕩到迷失了方向。彷彿禁錮多年的靈魂被野放開來了,只要與課業無關的資訊與活動,求知若渴到事事都想參與,夜夜都在社團流連。於是,我參加了幼幼社(想要為資源缺乏的孩子做些什麼)、國醫社(想要揭開傳統醫療的神秘面紗)、吉他社(因為愛唱民歌,嚮往民歌手邊彈邊唱,好不瀟灑)、攝影社(想滿足對照片與暗房的癡迷)、詩社(雖不會寫詩,不過聽說學校怪人都在此社)、校刊社(純粹是因為有高中編輯的經驗,被學長說服)。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2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可以想見,大學第一年,我幾乎沒有讀書,天天穿梭於不同的社團間。結果,吉他沒有時間練習,因此跟不上進度,便羞於到社團;國醫社在一次拔罐練習中,不小心讓空氣跑進罐裡去,把同學的手臂燙成一圈,我終身愧疚,無臉再回社團;攝影社在眾多社團包夾中,只去過三次,便無疾而終。最後留下幼幼社、詩社與校刊社。幼幼社讓我這都市聳,得以有機會親近鄉村與山地,也第一次有機會接近眾多的小孩,對二十歲左右的青澀年輕人而言,這些都是挑戰。詩社的學長,帶著我們閱讀書寫,更領著我們看各個名家的電影,在電影與詩作的討論中,從基層人生的悲苦與無奈到有醜陋也有美妙的人性,既黑暗又光明的政治,權力的、慾望的、種種絢麗的、震撼的觀察與對話,均成為我日後吞吐之間的滋養。

一直到大學快畢業前,班上一位愛鳥的同學,糾集我們幾位好朋友,希望在學校創立一個新社團,叫「野鳥社」。那一年,是我的賞鳥年,我們作筆記,從鳥店開始細細品味一隻隻鳥的鳥喙羽冠腳趾。而後大家人手一只望遠鏡,近探澄清湖遠征墾丁,開始成為鳥人。我紀錄了上百種鳥的觀察筆記,在進入疲累的實習醫師階段前,告別了賞鳥的日子,那時我才剛開始從賞鳥要進到聽鳥的層級,而我們的「野鳥社」,也因被校方嫌名稱不雅,改為生態保護社正式成立。

本以為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便告別了社團人生,不料,卻是另一番風景。那是在離開了醫學中心之後,因為參加了高雄南風劇團與高雄婦女新知協會合辦的女性教習劇場,領略到劇場的魅力,更從女性詮釋故事的方向,看到因為在白色巨塔裡,被隔絕多年,對我而言陌生至極的女性宿命與掙扎。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3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4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爾後,我在婦女新知協會裡,擔任理事,乃至理事長,面對一樁樁性侵案件,一個個家暴受暴婦女,許許多多在家庭中沉浮的靈魂,試圖掙脫枷鎖的低泣或吶喊。我開始理解在醫療上許多看似沒有義意的身體抱怨,其實透露的是心靈的病痛。

因為婦女新知,我們一群朋友更合資開了南台灣第一家女性書店,透過書店裡的繪本,我開始進到學校與老師分享繪本,更開始在書店裡跟孩子們講繪本故事,也與父母分享孩子的故事。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5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如今,我們一群重視孩子權益的大人組了「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便是希望與孩子習習相關的教育和教養議題,能脫離保守傳統,有更寬闊多彩的可能。

我的人生啊!根本是與社團糾纏不清的一生啊!即使在公園裡,悠閒地散步著,我都會看到東邊飛來的是樹鵲,西邊站在樹梢來過冬的是紅尾伯勞啊!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