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

如果沒有參加社團,我還會是現在的我嗎?我很懷疑。在四五十年前讀書的那個時代,一直到高中,我的生活經驗裡,才首次出現「社團」這個名詞。當時,是被相中選為學校儀隊。這對經常同手同腳走路自己絆倒自己的我而言,簡直是個駭人的消息!於是,走進訓導處找負責社團的老師商量:「我可以為你做牛做馬,就是不能當儀隊,會貽笑大方啊!」我還記得當時老師像哈利波特裡的霍格華茲分類帽般地說:「看妳雙眼慧黠,口才辯給,就去校刊社吧!」於是,走進影響我一輩子的文青歲月。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1

在校刊社裡,總不乏才氣橫溢思想新潮的學姊。猶記得一位學姊教我警覺記者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秘密:「妳看這則新聞這樣寫:『我國籃球賽獲得亞洲第三名。』讀者看了,覺得成績很不錯,可是,有可能只有四個隊伍參加比賽,所以,另一個報社,可能是這樣寫:『我國參加亞洲盃籃球賽不幸僅獲倒數第二名。』兩則新聞,讀後感受完全不同,卻是報導著同樣一件事情,也並非捏造事實。」當時腦袋一再被刺激翻轉,至今難以忘懷,也養成我對媒體的質疑習慣。

也因為編寫校刊的需要,我曾寫信給名作家引號大師林良(子敏)和詩人羅青。以書信往來,完成了一篇又一篇的作家訪談紀錄。

大學新鮮人更是在眾多社團裡遊蕩到迷失了方向。彷彿禁錮多年的靈魂被野放開來了,只要與課業無關的資訊與活動,求知若渴到事事都想參與,夜夜都在社團流連。於是,我參加了幼幼社(想要為資源缺乏的孩子做些什麼)、國醫社(想要揭開傳統醫療的神秘面紗)、吉他社(因為愛唱民歌,嚮往民歌手邊彈邊唱,好不瀟灑)、攝影社(想滿足對照片與暗房的癡迷)、詩社(雖不會寫詩,不過聽說學校怪人都在此社)、校刊社(純粹是因為有高中編輯的經驗,被學長說服)。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2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可以想見,大學第一年,我幾乎沒有讀書,天天穿梭於不同的社團間。結果,吉他沒有時間練習,因此跟不上進度,便羞於到社團;國醫社在一次拔罐練習中,不小心讓空氣跑進罐裡去,把同學的手臂燙成一圈,我終身愧疚,無臉再回社團;攝影社在眾多社團包夾中,只去過三次,便無疾而終。最後留下幼幼社、詩社與校刊社。幼幼社讓我這都市聳,得以有機會親近鄉村與山地,也第一次有機會接近眾多的小孩,對二十歲左右的青澀年輕人而言,這些都是挑戰。詩社的學長,帶著我們閱讀書寫,更領著我們看各個名家的電影,在電影與詩作的討論中,從基層人生的悲苦與無奈到有醜陋也有美妙的人性,既黑暗又光明的政治,權力的、慾望的、種種絢麗的、震撼的觀察與對話,均成為我日後吞吐之間的滋養。

一直到大學快畢業前,班上一位愛鳥的同學,糾集我們幾位好朋友,希望在學校創立一個新社團,叫「野鳥社」。那一年,是我的賞鳥年,我們作筆記,從鳥店開始細細品味一隻隻鳥的鳥喙羽冠腳趾。而後大家人手一只望遠鏡,近探澄清湖遠征墾丁,開始成為鳥人。我紀錄了上百種鳥的觀察筆記,在進入疲累的實習醫師階段前,告別了賞鳥的日子,那時我才剛開始從賞鳥要進到聽鳥的層級,而我們的「野鳥社」,也因被校方嫌名稱不雅,改為生態保護社正式成立。

本以為離開學校,進入職場,便告別了社團人生,不料,卻是另一番風景。那是在離開了醫學中心之後,因為參加了高雄南風劇團與高雄婦女新知協會合辦的女性教習劇場,領略到劇場的魅力,更從女性詮釋故事的方向,看到因為在白色巨塔裡,被隔絕多年,對我而言陌生至極的女性宿命與掙扎。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3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4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爾後,我在婦女新知協會裡,擔任理事,乃至理事長,面對一樁樁性侵案件,一個個家暴受暴婦女,許許多多在家庭中沉浮的靈魂,試圖掙脫枷鎖的低泣或吶喊。我開始理解在醫療上許多看似沒有義意的身體抱怨,其實透露的是心靈的病痛。

因為婦女新知,我們一群朋友更合資開了南台灣第一家女性書店,透過書店裡的繪本,我開始進到學校與老師分享繪本,更開始在書店裡跟孩子們講繪本故事,也與父母分享孩子的故事。

李佳燕醫師:如果沒有參加社團……_img_5
圖片提供/李佳燕醫師

如今,我們一群重視孩子權益的大人組了「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便是希望與孩子習習相關的教育和教養議題,能脫離保守傳統,有更寬闊多彩的可能。

我的人生啊!根本是與社團糾纏不清的一生啊!即使在公園裡,悠閒地散步著,我都會看到東邊飛來的是樹鵲,西邊站在樹梢來過冬的是紅尾伯勞啊!

作者簡介

李佳燕 家庭醫師

現任
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
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
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

經歷
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成立「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成立全國第一個「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
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