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


離開教室,板橋國小足球社的孩子們到戶外跑跳、踢球,社長簡美藻認為學習應是快樂的事,不但創立足球社讓孩子擁有足夠運動量、學習團隊合作,更成立猴囝仔假日學校,帶著孩子走入自然,下田、尋找老鷹、野炊樣樣來,跳脫制式教育進而創造不同視野與體驗。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1

運動幫助孩子成長  一顆球帶動一群人

家有妥瑞症孩子的簡美藻,為以運動幫助孩子改善症狀,並希望協助更多人,因此成立板橋國小足球社,起初成員不到10位,目前已有300多位小朋友加入,更進一步組成新北市板橋足球推廣發展協會。簡美藻認為兒童時期處於「凡事好奇」的階段,任何事物都想去觸碰,但台灣教育大多時間僅讓孩子坐在教室、拿著課本上課,導致許多家長與教師常覺得孩子是不是過動?

簡美藻分享:「我希望孩子在戶外場地裡可以吼、可以叫、可以正常的碰撞去發洩精力,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問題的,之後回到班級能更穩定發展。」另一位紘志媽媽同樣遇上孩子肢體發展困擾,讓兒子加入足球社後,體能與肢體協調改善許多,「一顆球的魔力很大,孩子不管到哪裡,只要有球在腳邊就能隨時玩起來。」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2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運動對孩子益處多多,除了促進骨骼、肌肉生長等生理發展外,運動時所釋放腦內啡,還能幫助情緒穩定、提高專注力,但台灣孩子運動量普遍不足,加上都市缺乏運動場地,學校每周兩節的體育課就是平日唯一運動時機。家有雙寶的凱莉媽提到,加入足球社後不但增加孩子運動量,全家也跟著動起來,「來運動場小朋友上課踢球,家長也可以在操場上慢跑或快走,完全不浪費時間,現在我們全家都愛上運動,連奶奶也一起加入。」

用足球看世界 給孩子不同視野

足球雖為競技運動,但板橋國小足球社以「讓孩子愛上運動」為出發點,並期許所有成員從團隊中不斷學習。家長們從孩子身上看到令人驕傲的成長,不是比賽得了冠軍,不是球技進步了多少,而是孩子品格與健康的提升。家長分享,孩子輸球不氣餒,而是想著下一次怎麼贏;過去遇到挫折總是怪別人,現在自己會反省哪裡沒有做好。孩子們則認為,足球可訓練體能跟腳部技巧,動作變得更敏捷,還交到許多朋友,每次上課都像在玩遊戲。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3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足球社不僅在台北活動,社團家長更帶著孩子到屏東、台南等地進行移地訓練與教育交流,同時關懷當地偏鄉學童,讓台北孩子重新檢視對台灣的認同。他們也與慈光萬盞計畫合作,前往斯里蘭卡進行志工服務、教育交流,深入當地校園、家庭參訪,至於旅費怎麼來?就讓孩子自己賺。簡美藻分享:「一般孩子習慣家長給錢就出國了,但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帶孩子去種地瓜、挖地瓜、賣地瓜。」

在廟口賣地瓜不但賺得旅費,孩子也上了一堂行銷課,例如小朋友告訴在地阿嬤:「小姐妳好漂亮!」,行銷話術讓阿嬤覺得趣味又可愛,於是立刻掏錢購買;販售時當然也曾被拒絕,更訓練了受挫力。

「為什麼我們選擇足球,因為足球可以給孩子世界觀,我可以帶他們去歐洲踢球,也可以去非洲踢球,貧富落差大,孩子能體會世界的不同。」前往經濟較優渥的國家如韓國、泰國時,孩子住飯店;在斯里蘭卡住宿地點甚至洗澡沒熱水,開電就跳電,孩子們深刻體驗截然不同的境遇,進而對自己的國家、生活與態度產生反思。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4
圖片提供/簡美藻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5
圖片提供/簡美藻

生活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生活

有感於體制內教育的不足,足球社更延伸創立「猴囝仔假日學校」,朝「生活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生活」的目標前進,足球社家長們帶著孩子離開校園,來到淡水郊區忠山國小,走入自然,下田、尋找老鷹、野炊樣樣來。

學習本應是快樂有趣的事,但變成課本時孩子卻產生抗拒,猴囝仔假日學校希望將學習實體化,讓孩子更親近。以數學來說,他們帶孩子到田裡實地測量田地距離,並思考這段距離中若要種6棵植物,中間長度如何計算?數學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另一重點則是創造農地再生,簡美藻分享:「台灣食安問題眾多,之前孩子們看過電影《老鷹想飛》,講的就是農藥濫用破壞台灣食物鏈,因此我們也邀請生態講師直接帶著孩子到忠山國小尋找老鷹。」

每月一次的假日學校,孩子們在泥土堆裡玩耍,看著稚嫩的快樂笑臉,家長們驚覺原來過去忽略了孩子最原始、童心的需求。此外,小朋友還會化身小小廚神,煮蛋、辣炒年糕、鬆餅、做泡菜、焢窯都難不倒他們,活動多元豐富。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6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7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創造舞台 孩子展現個人色彩

社團內一年一度的大事,還包括聖誕鞋盒與春酒。「跟著耶誕鞋盒去旅行」活動已推動多年,號召社團與學校師生共同準備禮物送給台灣偏鄉部落學校,甚至獲得鞋業企業老闆共襄盛舉,眾人一同分享愛心做公益。

而談到每年三月的春酒,所有孩子和家長都眉飛色舞熱烈分享,「足球社春酒是小朋友的春酒,不是辦給大人的。」「我們社團春酒每次都爆滿,表演也是大家搶著上去!」春酒怎麼來?原來家長們觀察到在課堂上受矚目的孩子大多成績優異,希望能替一般孩子也創造舞台、發光發熱,充滿創意的家長們於是將春酒與辦桌文化結合,租舞台、讓孩子參與搭棚,還能上台秀才藝!讓孩子未來不論在課堂或對人生都產生自信。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8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能有如此豐碩的活動,要歸功於社團背後一群無私奉獻的家長,社長簡美藻道出對板橋國小足球社的期許:「機會是留給孩子的,我們只是創造舞台讓孩子去展現個人色彩,我希望每個孩子都有自信的健康成長,當未來有夢想敢去尋夢,這樣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9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