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


離開教室,板橋國小足球社的孩子們到戶外跑跳、踢球,社長簡美藻認為學習應是快樂的事,不但創立足球社讓孩子擁有足夠運動量、學習團隊合作,更成立猴囝仔假日學校,帶著孩子走入自然,下田、尋找老鷹、野炊樣樣來,跳脫制式教育進而創造不同視野與體驗。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1

運動幫助孩子成長  一顆球帶動一群人

家有妥瑞症孩子的簡美藻,為以運動幫助孩子改善症狀,並希望協助更多人,因此成立板橋國小足球社,起初成員不到10位,目前已有300多位小朋友加入,更進一步組成新北市板橋足球推廣發展協會。簡美藻認為兒童時期處於「凡事好奇」的階段,任何事物都想去觸碰,但台灣教育大多時間僅讓孩子坐在教室、拿著課本上課,導致許多家長與教師常覺得孩子是不是過動?

簡美藻分享:「我希望孩子在戶外場地裡可以吼、可以叫、可以正常的碰撞去發洩精力,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問題的,之後回到班級能更穩定發展。」另一位紘志媽媽同樣遇上孩子肢體發展困擾,讓兒子加入足球社後,體能與肢體協調改善許多,「一顆球的魔力很大,孩子不管到哪裡,只要有球在腳邊就能隨時玩起來。」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2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運動對孩子益處多多,除了促進骨骼、肌肉生長等生理發展外,運動時所釋放腦內啡,還能幫助情緒穩定、提高專注力,但台灣孩子運動量普遍不足,加上都市缺乏運動場地,學校每周兩節的體育課就是平日唯一運動時機。家有雙寶的凱莉媽提到,加入足球社後不但增加孩子運動量,全家也跟著動起來,「來運動場小朋友上課踢球,家長也可以在操場上慢跑或快走,完全不浪費時間,現在我們全家都愛上運動,連奶奶也一起加入。」

用足球看世界 給孩子不同視野

足球雖為競技運動,但板橋國小足球社以「讓孩子愛上運動」為出發點,並期許所有成員從團隊中不斷學習。家長們從孩子身上看到令人驕傲的成長,不是比賽得了冠軍,不是球技進步了多少,而是孩子品格與健康的提升。家長分享,孩子輸球不氣餒,而是想著下一次怎麼贏;過去遇到挫折總是怪別人,現在自己會反省哪裡沒有做好。孩子們則認為,足球可訓練體能跟腳部技巧,動作變得更敏捷,還交到許多朋友,每次上課都像在玩遊戲。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3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足球社不僅在台北活動,社團家長更帶著孩子到屏東、台南等地進行移地訓練與教育交流,同時關懷當地偏鄉學童,讓台北孩子重新檢視對台灣的認同。他們也與慈光萬盞計畫合作,前往斯里蘭卡進行志工服務、教育交流,深入當地校園、家庭參訪,至於旅費怎麼來?就讓孩子自己賺。簡美藻分享:「一般孩子習慣家長給錢就出國了,但我們沒有這樣做,我們帶孩子去種地瓜、挖地瓜、賣地瓜。」

在廟口賣地瓜不但賺得旅費,孩子也上了一堂行銷課,例如小朋友告訴在地阿嬤:「小姐妳好漂亮!」,行銷話術讓阿嬤覺得趣味又可愛,於是立刻掏錢購買;販售時當然也曾被拒絕,更訓練了受挫力。

「為什麼我們選擇足球,因為足球可以給孩子世界觀,我可以帶他們去歐洲踢球,也可以去非洲踢球,貧富落差大,孩子能體會世界的不同。」前往經濟較優渥的國家如韓國、泰國時,孩子住飯店;在斯里蘭卡住宿地點甚至洗澡沒熱水,開電就跳電,孩子們深刻體驗截然不同的境遇,進而對自己的國家、生活與態度產生反思。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4
圖片提供/簡美藻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5
圖片提供/簡美藻

生活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生活

有感於體制內教育的不足,足球社更延伸創立「猴囝仔假日學校」,朝「生活就是教育,教育就是生活」的目標前進,足球社家長們帶著孩子離開校園,來到淡水郊區忠山國小,走入自然,下田、尋找老鷹、野炊樣樣來。

學習本應是快樂有趣的事,但變成課本時孩子卻產生抗拒,猴囝仔假日學校希望將學習實體化,讓孩子更親近。以數學來說,他們帶孩子到田裡實地測量田地距離,並思考這段距離中若要種6棵植物,中間長度如何計算?數學其實就是這麼簡單。另一重點則是創造農地再生,簡美藻分享:「台灣食安問題眾多,之前孩子們看過電影《老鷹想飛》,講的就是農藥濫用破壞台灣食物鏈,因此我們也邀請生態講師直接帶著孩子到忠山國小尋找老鷹。」

每月一次的假日學校,孩子們在泥土堆裡玩耍,看著稚嫩的快樂笑臉,家長們驚覺原來過去忽略了孩子最原始、童心的需求。此外,小朋友還會化身小小廚神,煮蛋、辣炒年糕、鬆餅、做泡菜、焢窯都難不倒他們,活動多元豐富。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6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7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創造舞台 孩子展現個人色彩

社團內一年一度的大事,還包括聖誕鞋盒與春酒。「跟著耶誕鞋盒去旅行」活動已推動多年,號召社團與學校師生共同準備禮物送給台灣偏鄉部落學校,甚至獲得鞋業企業老闆共襄盛舉,眾人一同分享愛心做公益。

而談到每年三月的春酒,所有孩子和家長都眉飛色舞熱烈分享,「足球社春酒是小朋友的春酒,不是辦給大人的。」「我們社團春酒每次都爆滿,表演也是大家搶著上去!」春酒怎麼來?原來家長們觀察到在課堂上受矚目的孩子大多成績優異,希望能替一般孩子也創造舞台、發光發熱,充滿創意的家長們於是將春酒與辦桌文化結合,租舞台、讓孩子參與搭棚,還能上台秀才藝!讓孩子未來不論在課堂或對人生都產生自信。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8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能有如此豐碩的活動,要歸功於社團背後一群無私奉獻的家長,社長簡美藻道出對板橋國小足球社的期許:「機會是留給孩子的,我們只是創造舞台讓孩子去展現個人色彩,我希望每個孩子都有自信的健康成長,當未來有夢想敢去尋夢,這樣我就覺得很開心了。」

板橋國小足球社:可以吼可以叫 孩子踢球、下田、吃春酒!_img_9
圖片來源/板橋國小足球社FB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