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成癮的真相

有一種東西,可以減輕疼痛、容易成癮、長期食用會在許多方面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引發慢性疾病......這是什麼?毒品嗎?不對,這是糖。科學揭開甜食成癮的真相,以及我們為什麼、又該如何限制甜食攝取量。

甜食成癮的真相_img_1

有一種「藥物」可以麻痺我們,可以瞬間讓我們覺得精神百倍,可以口服,不需注射,不需吸食。可以混在任何食物、尤其是飲料當中。當幼兒服用這種藥物時,他們會感到難以取代的愉快;他們會受到強大的驅使,終其一生不斷追求這種藥物。

這種「藥物」就是糖。英國《衛報》指出,糖與毒品唯一的不同點,就是糖不會引起暈眩、口齒不清等立即性的副作用。但在其他方面,糖與毒品的效果驚人地相似。幼兒尤其難以拒絕糖的誘惑。早在三百年前,英國醫師弗德列克‧史萊兒(Frederick Slare)就曾指出:「給嬰兒一杯糖水跟一杯白開水,他們馬上會貪婪的喝光前者,對後者露出厭惡的表情。實驗證實,對糖水上癮的幼兒,甚至會捨棄牛奶而選擇糖水。他們完全失去了選擇健康飲食的能力。」

但直到一九七〇年代,醫學界才開始正視甜食成癮的真相。在對老鼠及猴子的實驗當中,科學家發現糖水對老鼠及猴子大腦造成的作用,與尼古丁、可卡因、海洛因及酒精類似。基於道德理由,醫學界無法用人體進行毒品實驗,但專家認為,甜食成癮的確是事實。

甜食成癮的健康後果罄竹難書,包括過胖、乙型糖尿病、以及過胖導致的心臟病、高血壓、癌症、中風、阿茲海默症機率上升、新陳代謝失調。但醫學界對於如何才是合理的糖分攝取量,迄今沒有共識,通常都是等病人出現血糖過高症狀,醫師才會建議控制糖分攝取。

過量攝取糖分已經對現代人的健康產生非常負面的引響。一七〇〇年,英國醫師學會估計,英國人每年攝取五磅的糖。去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美國人每年攝取42磅的糖。專家同意,過度攝取糖分是現代人過胖、糖尿病、癌症及阿茲海默症病例大增的原因之一。

《紐約時報》醫療專欄作家大衛‧萊昂哈特(David Leonhardt)建議家長,帶孩子一起進行「沒有糖的一個月」實驗,試著連續三十天不吃糖,不食用添加糖分的食物。

「開始實驗以後,你會發現幾乎所有的東西裡都可能有糖--市售雞高湯、片狀起司、培根、煙燻鮭魚、沙拉醬、麵包......」萊昂哈特指出:「三十天的實驗,可以徹底改變你們全家人的飲食習慣。」

這個實驗不簡單,但值得嘗試。這個實驗會校正你習慣了甜味的味蕾,讓你正視你平日在無意間攝取了多少多餘的糖份。你會找出哪些加工食品裡添加了許多糖,哪些沒有。你會更小心選擇健康的食物。

一個小訣竅:食品添加物越多的食品,越不健康,通常也含有越多糖。買吃的東西前,記得仔細閱讀食品標示。

延伸閱讀>>
黃瑽寧:別管功課了,孩子睡滿八小時了嗎?         
3個小習慣,減緩小孩感冒症狀
寶貝上幼稚園大小病不斷?做對這6招,增加抵抗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