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過年穿新衣戴新帽!讓孩子重啟豐富感官經驗

春夏秋冬4種季節,正好是不同的感官盛宴。冬天,戶外冷風,溫暖室內,暖絨絨的毛衣,平滑柔順的衛生衣……各種衣物質地的強烈對比,讓冬天成為感官探索的好時機,豐富孩子的身體經驗。

過年穿新衣戴新帽!讓孩子重啟豐富感官經驗_img_1

過年囉!孩子最開心的,就是爸爸媽媽準備了許多新衣與新鞋,慶祝新年來到。跟其他季節相比,冬天的衣料可說是五花八門,棉的,毛的,絨的,皮的,林林總總的衣料,對孩子來說,正是豐富感官經驗的良機。

和孩子摸索每件衣服的質料,感受穿在身上的觸感:「合身嗎?鬆鬆的或是緊緊的?舒服嗎?有沒有哪裡會刺刺的?癢癢的?」

還能從準備隔天衣物的過程,引導孩子感受環境的溫度變化,例如:「明天是20度,有點冷呢,穿兩件上衣,搭配外套吧!」「哇!有10度低溫特報,圍巾和帽子可以拿出來了。」讓抽象的溫度更有感,也讓孩子熟悉每件衣服的保暖程度。這樣一來,就能減少追著孩子穿外套的場面發生。

服裝,呈現個人的形象,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比方說,非得要在冬天穿夏天的衣服,爸媽都能試著尊重孩子的選擇。不但孩子本身更加明白自己的身體反應與喜好,爸媽也有機會理解孩子的狀況:有些孩子的觸覺比較敏感,對於刺刺的毛衣,敬而遠之。著迷於公主形象的小女孩,不管寒暑,都要穿著公主蓬蓬裙。好動的孩子,就連正式場合,也想穿輕鬆,容易活動的服裝。

藉由身體遊戲,豐富孩子的感官刺激,讓身體與心靈平衡對話,學習做出有知的決定。

過年穿新衣戴新帽!讓孩子重啟豐富感官經驗_img_2

【來當穿山甲】

準備一條大浴巾,或是棉被,用力壓住它的四角,讓孩子努力穿越這個布。這個挑戰,孩子必須用盡全身力氣,用頭,肚子與四肢來穿過拉緊的布料,不管是平滑的或是毛絨絨的,都是有趣的感官經驗,與挫折力的鍛鍊。

【拔河大力士】

拔河前,先和孩子一起準備,一人一邊扭轉,把浴巾捲成長條型。「開始拔河囉!」提醒爸媽,使出的力氣只需要用來「被動抵擋」,留意安全的同時,讓孩子嘗試「用盡全力」的感覺,發現「原來,我的力氣這麼大。」。

【光影追追追】

用手電筒或手機,在地上投出光點,讓孩子用全身感官去追逐,用腳踩住光點,也可以投射在牆上,用手捕捉光點。在家中挑選安全的地方,將光點投影在不同材質的地板,牆面,壁面……引導孩子感受不同物質的觸感,擁抱更多感官經驗。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古人的智慧。順應冬天的寒冷,正適合收斂注意焦點,用身體感受衣料的觸感,品味周遭物品的質地,從小開始收藏豐富的感官經驗。

過年穿新衣戴新帽!讓孩子重啟豐富感官經驗_img_3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