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寶寶吐溢奶 看顧技巧

吐奶與溢奶都是常見於新生兒的現象,有些只要透過正確的照顧方式,就可以獲得改善;但有部分寶寶的吐奶,卻可能透露出健康問題,千萬不要小看了這個警訊!

預防寶寶吐溢奶 看顧技巧_img_1

要預防寶寶吐溢奶,首先應分辨寶寶發生的是一般的溢奶?抑或是應該要去看醫生的吐奶呢?當寶寶出現異常的吐奶情形,若能夠盡快分辨、把握第一時間就醫求診,才能充分掌握寶寶的健康。

★範例:

職業婦女Annie與老公結婚兩年,最近終於喜獲麟兒,雖然想爭取多一點和寶寶相處的時間,但Annie和多數職業婦女一樣,為了賺奶粉錢而將寶寶托給保母帶,做完月子之後就立即重新投入職場工作,只有每週五下班後才能將寶寶接回家自己照顧。

然而,不知道是因為新手媽媽餵奶的方式不正確,還是寶寶哪裡不舒服,幾乎每次餵完奶,寶寶都會吐奶,甚至吐奶的頻率還隨著寶寶的成長週數增加,也逐漸變多了。

婆 婆安慰她沒有一個嬰兒不會吐奶、保母叮嚀只要在餵奶結束後拍拍寶寶,讓他打嗝就能減少吐奶次數,可是同事Selina知道了以後,卻煞有其事的警告 Annie,最好每天下班之後都要打電話問問保母寶寶吐奶的情況有沒有改善,如果沒有,最好趕快帶寶寶去看醫生,因為吐奶也有可能是寶寶生病了。 Annie不知道到底該聽誰的才對、怎麼做才好?

溢奶、吐奶怎麼區分?

新手父母在開始哺育寶寶時,不但容易因為經驗不足而手忙腳亂外,當寶寶發生溢奶或吐奶情況時,常不知該如何處理,其實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亮迪說,當嬰兒出現吐溢奶情形時,爸媽可以依據下列的敘述,來初步分辨寶寶到底是溢奶還是吐奶:

 預防寶寶吐溢奶 看顧技巧_img_2

何謂溢奶?

溢奶大多是牛奶從嬰兒的鼻、口溢出,偶爾交替有嘔吐的感覺,但程度並不嚴重;有時如果溢奶與吐奶交替、次數不頻繁,那麼寶寶應該就屬於溢奶。

何謂吐奶?

吐奶是從嘴巴將牛奶呈噴射狀吐出,並且次數偏多,一天當中有可能嘔吐多達4~5次。可怕的是,當寶寶出現的症狀都是吐奶,而非溢奶、吐奶交替,很有可能是腸胃炎或身體其他部位正在發炎。

★溢吐奶與過敏也有關

溢 吐奶與現代人普遍都有的過敏問題也有關連。由於有過敏體質問題的寶寶越來越多,對於奶蛋白的過敏,也會造成寶寶的溢奶與吐奶。尤其在臨床上發現,餵食配方 牛奶的寶寶,溢吐奶的機率普遍高於餵食母奶的寶寶,主要就是因為配方牛奶的蛋白分子比起母乳較大,容易讓過敏體質的寶寶腸胃蠕動不正常,所以當腸胃道的蠕 動加劇,而賁門又無法有良好控制的情形下,溢吐奶的情形同樣很容易發生。

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因為乳房的形狀較符合寶寶的嘴巴,寶寶吸吮時可以完全吸到奶水、較不容易吸到空氣,因此餵食母乳的寶寶也會降低溢奶的可能。


寶寶為何常溢奶?

肌肉發育未成熟所致

是 不是真如老一輩所說,每個嬰兒都會溢奶呢?實際上,寶寶會溢奶或者吐奶都是有原因,黃亮迪醫師說,造成溢奶與吐奶的主要原因,就是嬰兒的肌肉發育尚未成 熟。賁門是掌管食道與胃部連接的地方,嬰兒的肌肉發育大約需要到5~6個月之後才會比較結實有力,而在這之前的肌肉則較為鬆弛,不論是食道的肌肉,或是賁 門括約肌,都無法像成人一樣達到有效且順利的控制。

而 賁門括約肌肉是控制食道進入胃的重要閘口,一般來說,成熟的賁門括約肌具有在食物進入胃部之後就關上閘門,而不讓已經進入胃部的食物逆流的功能,但因為6 個月以下的嬰兒肌肉功能尚在發育當中,所以很容易讓已經進入胃部的食物逆流回食道,就形成了溢奶,這也是有高達七成寶寶溢奶的主要原因。

喝奶後馬上平躺造成

此外,也因為賁門括約肌的肌肉尚未發育完全,所以當寶寶做出一些讓胃部有上移的動作,食物也很容易就經由賁門括約肌逆流,同樣會造成溢奶,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餵完牛奶就馬上讓寶寶躺平的時候。

吐奶的可能原因

在六個月之前,寶寶偶爾的溢奶算是正常情形,但吐奶則有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反應,家長不可忽視。黃亮迪醫師說,食物經由嘴巴到胃,再送往腸道,過程中不論是寶寶因為感冒造成肌肉腫脹,或是胃發炎、小腸發炎,這些都會引起寶寶吐奶。

另外,像是先天腸道狹窄或患有幽門狹窄症候群,也會有吐奶現象,特徵是吐奶量大、幾乎餵食之後都會全部吐光,就算之後因為寶寶餓而再次餵食,寶寶也會繼續吐奶。 

預防溢吐奶,這麼做就對了!

在正確的餵奶方式下,寶寶的溢奶、吐奶都是可以有效得到改善的喔!新手父母不妨從下面幾點留意看看自己是否做對了:

喝奶後的姿勢:餵食完之後不要馬上將寶寶放回嬰兒床,最好30分鐘之後再讓寶寶躺平,或者將嬰兒床的弧度稍微調高。

勿讓寶寶餓太久:有些寶寶的個性急,肚子餓了完全不能等,所以一旦餓了喝奶的速度就會很快,如果你家寶寶的個性正是如此,醫生建議最好不要讓寶寶等。

傳統觀念中--「讓寶寶餓久一點,他會吃得比較多、長得比較快」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喔!面對急性子的寶寶,照護者最好觀察寶寶肚子餓的時間,在他餓壞了之前就早點準備好牛奶,免得因為寶寶餓過頭、吃太急,反而加重溢吐奶的情形,或者有可能因為餓過頭而完全不吃。

預防寶寶吐溢奶 看顧技巧_img_3

休息&排氣:如果寶寶喝奶的速度很快,在餵奶過程中可以稍微讓寶寶休息一下,同時餵完奶之後也要記得幫寶寶拍背,讓他順利排氣。

喝母奶或選擇適合的配方奶:配方牛奶的分子較大,容易讓過敏體質的寶寶腸胃蠕動不正常,讓溢吐奶情形更加嚴重,如果父母都有過敏體質,或是擔心寶寶有過敏體質,但又不太方便餵母奶,醫生建議不妨改選擇水解蛋白奶粉或無乳糖奶粉、植物蛋白奶粉,也能稍微改善溢吐奶的狀況。

家長的疑惑:為什麼寶寶出生時餵食配方奶皆正常,3個月大才出現過敏現象?

臨床上不少父母都會出現這樣的疑惑,明明家裡的寶寶一出生就開始喝配方牛奶,但為什麼先前都沒有過敏現象,直到兩個月以後才陸續出現過敏現象呢?

對此,黃亮迪醫師解釋,過敏原是會持續累積的,且由於兩個月之後,寶寶喝的奶量會增多,加上先前所飲用的牛奶蛋白累積,因此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大多會在兩個月之後,才會出現比較明顯的過敏現象,這絕不是你家寶寶的體質從沒過敏突然變成有過敏。

預防寶寶吐溢奶 看顧技巧_img_4


有些疾病也會引發吐奶

一 般來說,寶寶溢奶的情況會在六個月大後、隨著身體肌肉發育功能慢慢健全而有改善,但吐奶則有可能反應出寶寶的身體出現異常。在餵食方式正確的前提下,若寶 寶出現吐奶,且吐奶的程度與頻率持續很嚴重,就需要趕快就醫,讓專業醫師來判斷寶寶是否是因為食道逆流、腸子阻塞等原因,才造成吐奶,並且立即採取正確的 治療。

除此之外,黃亮迪醫師提醒,有些疾病也會引發寶寶吐奶症狀,如:先天代謝異常、腦膜炎、腦壓升高、尿道炎、腸道阻塞、腎臟感染與心臟疾病等。所以當寶寶出現活動力異常,或是喝奶情況明顯有改變,即便家長增加餵奶次數,但每次都還是餵食失敗時,就應該盡快帶寶寶就醫。

醫師提醒,對於寶寶吐奶問題的處置,只要把握以下原則,即喝得越多就吐得越多,或是吐奶的頻率很高、很明顯,則不論吐奶已經持續幾天,都應該趕快帶寶寶就醫。

呵 護寶寶健康長大,需要雙親多用點心,即便是微小的改變,也可能正是寶寶不舒服在向妳求助的訊號,絕對不要忽視了。因為寶寶無法用言語或身體清楚的反應、表 達出這些不舒服,身為家長與照顧者就應該更細心、密切的觀察,別忽視任何一丁點警訊,才能迅速配合醫師找出正確的原因。

★錯誤照顧 導致寶寶吐溢奶!

在許多以訛傳訛的說法中,都可能是造成寶寶溢奶或吐奶的元兇。這些常見的錯誤餵奶方式是否也出現在你們家?趕快一一檢視看看自己有沒有犯下這些錯誤吧!

‧沖泡牛奶的匙數不符合規定,總是想把牛奶泡濃一點,讓寶寶多吸收一點營養。
‧帶寶寶外出時就用市售礦泉水來泡牛奶,或者是隨便使用別人家的開飲機的水來泡牛奶,而不是使用煮沸過的水。
‧寶寶的牛奶喝完之後沒有馬上洗奶瓶。
‧泡好的牛奶寶寶沒有一次喝完,就放著等他餓了繼續喝。往往一瓶牛奶在室溫中放超過一小時以上,因此而滋生細菌。
‧父母兩人都有過敏體質,但還是選擇一般的配方牛奶來餵寶寶。
‧覺得讓寶寶餓久一點,可以讓他喝得比較多,所以每次都讓寶寶餓到大哭才餵奶。
‧餵奶過程中沒有適度排氣。
‧餵完奶之後沒有抱一下,馬上讓寶寶平躺回嬰兒床上,也沒有調高嬰兒床的弧度。
‧有吐奶現象卻沒有馬上就醫。

預防寶寶吐溢奶 看顧技巧_img_5 《MamiHome媽咪窩》‧ 2009/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