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溫差大 提升孩童保護力的方法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走在寒風颼颼的街道上,處在氣候交替的季節,感受到日夜溫差的不適時,擔憂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心頭上的小寶貝。在秋冬季節轉換之際,孩童罹患疾病的機率大大提升,日常除了注意衣物增減調節與依規定施打疫苗之外,還能以哪些方式來提升孩童保護力、降低疾病的威脅呢?小兒科賴貞吟醫師表示建立正確的預防及因應觀念,小寶貝自然培養免疫力,讓疾病退散。

季節交替溫差大 提升孩童保護力的方法_img_1

秋冬常見疾病之預防與因應之道

賴貞吟醫師指出秋冬季節交替之際,小寶貝的健康最容易受病毒病菌的感染以及過敏兩類的影響。

由於秋冬的濕冷與低溫適合喜愛攻擊呼吸道與腸胃道之病毒與病菌的生長,此時孩童較容易罹患呼吸道以及腸胃道的感染。呼吸道感染例如感冒與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此類疾病也常會引發細菌感染的併發症,例如肺炎、中耳炎以及鼻竇炎等。至於腸胃道感染引起的疾病例如人見人怕的諾羅病毒以及輪狀病毒腸胃炎。

至於感染型疾病的預防以及因應之道,賴貞吟醫師則建議,各位爸爸媽媽應於每年10月帶著小寶貝去施打流感疫苗。此外,盡量避免長期待在密閉的公共空間。由於家長需上班,小寶貝亦需上課而無法避免長期待在密閉公共空間時,應盡力做好個人的衛生習慣,例如戴口罩以及勤洗手。爸爸媽媽上班回到家時,也別忘了先更換衣物以及洗手,避免將辦公室裡的病菌病毒也帶回家,導致免疫力不如大人的小寶貝生病喔。

而秋冬溫差大且濕度較高,引發小寶貝過敏不適的症狀也是常見的。賴醫師說:「氣喘、過敏性鼻炎以及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在秋冬季節會較嚴重!家長不得不多加注意。」

在抗敏的戰役裡,賴醫師建議家長利用空氣清淨機、除濕機以及每周定期高溫清潔床單被套等方式減少塵螨的增生,打造低敏環境。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必須注意皮膚的保濕,減少皮膚的搔癢感。最後,若有氣喘或者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建議出門時稍微戴個口罩,減緩室內外過大的溫差引發整天鼻子不舒服影響生活及情緒。

賴貞吟醫師特別強調:「千萬別輕忽了過敏疾病,當家長發現過敏症狀有明顯惡化時,絕對要帶小寶貝就醫,避免過敏造成小寶貝免疫力下降,造成頻繁感冒生病,這就得不償失了!」

賴醫師也指出無論是打造低敏環境抑或是盡量減少感染的機會,提高小寶貝自身的免疫力,是相當重要的根本之道。

調理體質靠的是這四招

說到免疫力的提升,賴醫師表示除了施打疫苗,讓小寶貝體內產生保護抗體外,如何調理小寶貝的體質?生活上家長應該注意下列四點:

1. 保持小寶貝飲食營養均衡:均衡飲食將有助於小朋友攝取各類成長所需的蛋白質以及營養素,進而培養自身的免疫力。
2. 充足的睡眠以及好的睡眠品質:充足睡眠對於免疫力的提升以及成長激素的分泌有相當的幫助。
3. 適量運動
4. 維持小寶貝穩定情緒以及降低生活壓力:不當的壓力將會降低小寶貝的免疫力。

簡單歸納起來,就是讓小寶貝吃得好、睡得飽、跑跑跳跳及壓力小。

調理體質的關鍵---初乳與乳鐵蛋白

初乳提供了有別於一般乳汁的營養素,含有豐富的乳鐵蛋白以及免疫球蛋白。而乳鐵蛋白主要是協助小寶貝體內鐵質的運輸以及體質的吸收。賴醫師表示「乳鐵蛋白對於小寶貝腸道整體的健康,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它能抑制腸道裡的壞菌生長,增加腸道裡的好菌,進而達到調節免疫功能。小寶貝腸道健康,病毒病菌自然較不容易自腸道侵入體內了!」

家長若能切記賴貞吟醫師所分享的秋冬常見疾病預防之道,以及調理小寶貝體質的方法,定期施打病毒疫苗外,並搭配含有初乳與乳鐵蛋白的食品,這秋冬之際的防疫工作應是充滿信心的。

諮詢

賴貞吟

現職

台大兒童醫院兼任主治醫師
高固廉/惟廉診所診所主治醫師

經歷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研修醫師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兼任主治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小兒急診專科醫師、感染症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