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孕期&第二孕期 唐氏症篩檢比一比

唐氏兒通常有中重度智力障礙,有些甚至會有身體上缺陷,但只要能確實做好孕期篩檢,九成五都能及早發現。目前國內除傳統第二孕期篩檢外,已開始推行新的第一孕期篩檢,新、舊篩檢制度到底差在哪?安全性、準確度如何?

第一孕期&第二孕期 唐氏症篩檢比一比_img_1

正常的人體細胞含有23對染色體,唐氏症是人體第21對染色體多了一個,屬於先天異常疾病。它會造成患者先天性智障、多重先天性疾病與缺陷(如:智能不足、先天性心臟病、腸胃道異常等),發生率約600~800分之一。

唐氏兒的弱智程度雖各有不同,但一般多需要家人長期照顧、難以獨立生活,因此不僅會造成個人、家庭及社會沉重的負擔,同時也勢必使父母牽掛一生。所幸,隨著醫學進步,現今只要能確實進行孕期篩檢,九成五都可及早發現。

舊式篩檢(第二孕期) 準確度約六成

唐氏症篩檢的正確名稱應為「染色體異常篩檢」,因為篩檢結果不僅可用來判斷唐氏兒的風險機率,同時還可早期發現各種畸形問題,是孕期相當重要的檢查項目。目前,「染色體異常篩檢」方式有新、舊兩種,分別於第一孕期與第二孕期進行篩檢。

據台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蕭慶華表示,舊式篩檢(二指標)自1994年起實施,篩檢方式為:懷孕第二孕期(16~18週)抽取母血,檢驗分析「絨毛性腺激素」與「胎兒甲型蛋白」,其後組合孕婦年齡,進而估算胎兒的唐氏症、三染色體18與脊柱裂的風險機率。

第二孕期染色體篩檢的準確度(偵測率),依孕婦年齡而有所不同,34歲以下孕婦準確度大約45%,34歲以上孕婦則因建議實施羊膜穿刺,準確度可高達99%;換言之,傳統的第二孕期篩檢,整體總平均的篩檢準確度至少有六成(59.8%)。

新式篩檢(第一孕期) 準確度達九成

第一孕期&第二孕期 唐氏症篩檢比一比_img_2

至於新式篩檢則於懷孕第一孕期(11~13週)進行,檢測項目除抽血外,另增加超音波檢測。母血可檢驗分析「游離型B人類絨毛性腺激素」及「妊娠血漿蛋白-A」;而超音波檢查胎兒標誌:測量胎兒後頸部組織與皮膚之空隙厚度(頸部透明帶)、鼻樑骨、靜脈導管血流、心臟三尖瓣膜等,最後再組合孕婦年齡及所有檢測數據,以電腦公式計算胎兒罹患唐氏症或三染色體18與13的風險機率值。

上述的估算結果,即可用來判斷胎兒為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群或是低危險者。若風險機率值低於1/270,即代表陰性(表示低風險群);如果高於1/270,則表示為陽性(表示高風險群)。據統計,篩檢呈陰性反應者佔比約95%,呈陽性反應者佔比約5%。第一孕期篩檢的準確度相當高,可達九成。

出現陽性結果時,接下來怎麼做?

當第一孕期篩檢出現陽性結果(表示高風險群)時,蕭慶華醫師建議,此時就該進一步接受絨毛膜取樣(11-15週)、羊膜穿刺術(16週以後)的染色體診斷性檢查。通常,診斷性檢查的準確性高於99%。如經證實您的胎兒是唐氏症或其它染色體異常時,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諮詢。如果您決定終止妊娠並將胎兒引產,則您的主治醫師將會安排此事宜;假如您決定生下胎兒,則可以尋求社工團體的協助,並輔導未來如何照顧唐氏寶寶。

值得注意的是,當第一孕期篩檢發現頸部透明帶測量值大於3.5釐米,則不管篩檢為陰性或胎兒染色體為正常,都應進行指標性超音波或心臟超音波檢查。


★母親年齡生出唐氏症&其他染色體異常之機率

媽媽的年齡

生出唐氏症寶寶的機率

生出其他染色體異常寶寶的機率

25

1/1350

1/480

30

1/900

1/420

35

1/360

1/190

36

1/307

1/160

38

1/189

1/110

40

1/100

1/70

42

1/65

1/43

44

1/37

1/27

45

1/28

1/20

★如何面對異常篩檢報告?

萬一篩檢結果呈陽性(高風險群),先別慌!因為孕期「篩檢」並非診斷檢查,所以不能代表異常,僅能說是表現異常的機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懿德表示,低風險群仍然有唐氏症的機會,所以即使檢驗結果低於1/270,也並不保證胎兒染色體100%沒問題;相反的,即使檢驗結果高於1/270,也不代表胎兒一定有問題,因為篩檢結果有5%的偽陽性存在。

所以一旦有疑慮,就該進一步做診斷性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真有異常。

第一孕期&第二孕期 唐氏症篩檢比一比_img_3

★胎兒頸部透明帶 判斷的重要指標

據英國以10萬個案例研究報告指出,如果胎兒頸部透明帶大於3厘米,將約有5%的胎兒有缺陷,尤其是先天性心臟病與骨骼異常。另外,當測量之胎兒頸部透明帶愈厚,則先天缺陷比率愈高。因此,如果超音波發現胎兒頸部透明帶的測量值大於3.5厘米,醫師將會與您詳細討論,並建議妊娠22-24週再做更詳細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染色體異常篩檢」 不是每個婦產科醫師都能做!

第一孕期11-13週染色體異常篩檢,是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附設醫院暨胎兒醫學協會(簡稱FMF)主持人K.H.Nicolaides教授研究多年的成果。為了讓認證合格者對篩檢內容有深入了解,FMF要求認證合格者要完成FMF 11-14週”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完整的認證課程,包括三項(理論課程認證並通過考試、NT 訓練課程認證、10份logbook)至FMF審核,三項全部通過,才能成為真正合格的「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操作者。

且為了持續品質管制,每年認證合格者又必須繳交成果及3份logbook至FMF審核。蕭慶華醫師表示,台灣於2006年8月至2008年5 月舉辦三次的理論及臨床研習課程,目前僅有80位醫師通過其合格認證,換言之,「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並非每個婦產科醫師都可以操作的!

因此,想知道國內哪裡為認證合格的醫療院所或人員,就必須洽周產期醫學會台灣頸部透明帶認證委員會查詢才行,網址為:www.tsop.org.tw或電洽周產期醫學會 電話:(02)2381-6198


唐氏症篩檢 每位媽媽都該做

第一孕期&第二孕期 唐氏症篩檢比一比_img_4

雖然高齡產婦懷有唐氏兒的機率較高,不過,由於台灣目前醫學政策對於高齡孕婦皆建議實施羊膜穿刺術,因此反而近80%異常胎兒,都是由低於35歲的年輕孕婦所生。此外,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因為有超音波檢查,除可用以判斷唐氏症,同時也可發現其他異常問題(如:畸形),且相較於利用長針穿刺抽取羊水液的羊膜穿刺術,第一孕期篩檢是一種非侵襲性檢查(母血檢驗+超音波檢查),因此非常安全。

有鑑於此,蕭慶華醫師建議,所有的孕婦皆建議作此項篩檢,畢竟染色體異常胎兒並非高齡產婦的專利。一旦發現檢驗值異常,就必須密切接受詳細的超音波掃描,並安排羊膜穿刺檢查,以確認胎兒健康狀況。

胎兒的健康必須靠每位媽媽的細心呵護及關注,才能為寶寶的健康奠定一個好的開始。新發展的產前遺傳診斷,可更有效的篩檢、大幅降低胎兒畸形問題,期望透過正確、安全的檢查,讓每對父母都能擁有健康的寶寶,享受為人父母的幸福喜樂。

第一孕期&第二孕期 唐氏症篩檢比一比_img_5

★第二孕期篩檢 已退居產檢第二線

一般來說,第一孕期與第二孕期之染色體異常篩檢都做,偵測率將可達95%,但相對偽陽性將增高。其中,由於第一孕期篩檢的準確度高於第二孕期,且第一孕期的偽陽性較低,所以蕭慶華醫師認為,實施第一孕期篩檢後,接下來的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是不必作的,除非產檢時機已經超過第一孕期者,才建議做第二孕期篩檢。

不過,第一孕期與第二孕期篩檢,各計算出來懷有染色體異常胎兒的風險值不必然有關連,所以王懿德醫師認為,做過第一孕期篩檢的準媽媽,是否仍然需要做第二孕期篩檢,其實仍可與醫師諮商後再決定。

★好消息!台北市提供第一孕期免費篩檢

雖然國民健康局將染色體異常篩檢列入產檢項目,但不管第一孕期(懷孕11-13週)或第二孕期(懷孕16-20週)染色體異常篩檢,健保局皆無給付。

不過台北市的孕婦有福了,因為在台北市衛生局的補助下,台北市聯合醫院將提供第一孕期免費篩檢。凡設籍台北市的孕婦,不論年齡及胎次,只要現在為第一孕期(即懷孕11∼13周又6天)的孕婦,即可免費接受染色體異常篩檢。詳情請洽:(02)2391-6470轉婦幼院區


★新舊唐氏症篩檢方式比較表

 

新式

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

傳統

第二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

檢測時間

11-13週

16-20週

檢測方法

抽血+超音波

抽血

檢測項目

1.妊娠性血漿蛋白A值

2.游離性B絨毛刺激激素

3.超音波測量胎兒標誌(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鼻樑骨、靜脈導管血流 、心臟三尖瓣膜)

1.絨毛性腺激素

2.胎兒甲型蛋白

收費狀況

2200-2600元

800-1000元

等候報告時間

約一周

約二週

第一孕期&第二孕期 唐氏症篩檢比一比_img_6《MamiHome媽咪窩》 ‧2009/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