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不,真正的輸贏在「彎道」

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規律,專家認為三歲是直覺思維期,五歲開始有形象思維,八歲到十二歲是記憶力最佳的時期。有實驗結果表明,在學前班認字較多的孩子,一年級時國文會領先其他孩子,但是到了二年級,水平就與其他孩子持平甚至不及其他孩子,所以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在呼籲幼兒園不教孩子知識。再以畫畫為例,研究表明八歲的孩子才能按大人的視點觀察臨摹,在這之前孩子畫畫只是直覺思維的自我表達。讓太小的孩子學習繪畫技巧,告訴孩子太陽應該是圓的,雲朵應該是白的,是對想像力的扼殺,也是一種時間的浪費,與其早早把孩子送去上畫畫才藝班,不如在家裡為他準備好工具讓他自由發揮。

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不,真正的輸贏在「彎道」_img_1

我們的家長為什麼要超越孩子的年齡特性,讓孩子去做他們的年齡階段難以實現的事呢?看到那麼多因為家長望子成龍而被拖著學這學那的孩子們,我腦海中經常會浮現出馬戲團裡的動物,牠們本應在大自然中無憂無慮地玩耍,卻為了滿足某些人的觀賞需要,被迫戰戰兢兢地走鋼索、跳火圈!

華人自古即有「神童情結」,但神童大多未必成才。我們熟知的「孔融讓梨」故事中的主角,十歲與士大夫談書論道,長大後當官主政,卻弄得民不聊生,最後拋妻棄子獨自逃跑。「江郎才盡」的主角江淹,少年成名文采風流,成年後文章卻寫得平凡無味,被人嘲諷至今。〈傷仲永〉一文的主角方仲永,有神童之稱,從小能詩會賦,父母帶著到處炫耀,名重一時,他在起跑線上絕對是出類拔萃,但成人後卻毫不出眾,一事無成。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追根溯源,應該是精明的商家發明出來的廣告語。只要注意觀察,就會發現這句話用得最多的地方是各種才藝培訓班、補習班以及和孩子有關的書籍和保健品,他們千方百計強調這句話的目的,不過是要把家長口袋裡的錢賺到他們的錢包裡。希望爸媽能夠把眼睛擦亮,別再被這些廣告語蒙蔽了雙眼,剝奪孩子原本快樂的童年,把他們弄得筋疲力盡、苦不堪言。

人生中的彎道蘊藏著機會,讓孩子學會面對問題,他就能學會保全自己又不傷害他人

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真正的輸贏是在彎道上,不在起跑線上。起跑線上不會輸,因為起跑線是公平的,但是你往往會輸在彎道上,因為彎道是蘊含著機會的。我們看賽車比賽,起步的時候沒有什麼公平不公平,往往輸就輸在彎道了,因為彎道可以超車,彎道考驗技術,彎道考驗膽量,彎道考驗的東西太多。那麼在人生馬拉松大賽中,我們的孩子就是選手,因為家長一直在叫囂著不要輸在起跑線上,孩子們每天早早起來去學校,下課奔忙於各種補習班、才藝班之間,還沒站在起跑線上,就已經筋疲力盡了。

然而,彎道是一個超越的機會,如果你能把握住機會,就能超越前面的人,最主要是超越自我。當然你需要付出成本。機會和成本在跑彎道的時候就明顯地體現出來了,機會屬於有膽量和有準備的孩子。孩子是怎樣準備的?是父母培養的。因此,當遇到彎道的時候,準備好的孩子都能順利通過,他能承載痛苦,他也能承載幸福。

彎道是孩子前進道路上的加油站,每一個彎道都是。如果一個小孩子一帆風順,沒有經歷過太多挫折,反過來說就是你剝奪了他成長的權利。作為家長,不可能把孩子成長路上的所有障礙都解決掉,因為孩子不光在家裡成長,他還在學校和社會成長。成長的過程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麻煩,家長應該讓孩子自己學會面對,學會應變,而不是幫孩子清理障礙,代替他成長。在人生馬拉松的賽道上,孩子要學會的東西非常多。

就好像每天的時間都是二十四小時,你認為時間很公平嗎?我認為時間一點也不公平,在分配之前,時間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有二十四小時,但是分到你手裡的二十四小時和分到我手裡的二十四小時,就不對等了,比如我可以出錢請家事幫手來幫我幹活,比如有人一個小時幾百塊,有人一個小時幾萬塊,可見時間並不對等。所以,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如果這個世界上什麼東西都絕對公平,我們就不存在競爭了。但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這些不公平,怎麼面對彎道,是一門學問,必須自己去琢磨。我一直對我的孩子們說,我們在彎道上,你能做到既不撞倒別人又能保全自己,才算勝利。具體應該怎麼做,需要你自己在一次次的經歷中總結經驗。如果你小心眼,故意撞倒有機會拿到冠軍的人,那是一種不好的行為。在過彎道的時候,你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人,彎道是一塊試金石。

千萬不要再說什麼輸在起跑線上,我可以大聲地宣告,起跑線上不會輸,如果要說輸,也是輸在彎道上。經過彎道的時候,智慧、勇氣還有機會等等,加起來超越了別人,那才是真的贏。而這些過彎道的技巧與智慧,必須靠家庭教育自小從日常點滴中養成。

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不,真正的輸贏在「彎道」_img_2《嚴家風、慢教養,猶太媽媽這樣立家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