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

在和ABC老公旅行這麼多次下來,我慢慢發現,購買紀念品,尤其是替朋友家人購買紀念品是非常台的一件事情。不論是鑰使圈、明信片、冰箱上的磁鐵、又或者是各式各樣五花八門,花俏可愛的當地小物,一不小心很容易就讓荷包大失血。但每每在回到家之後,才納悶當初到底為什麼買這些看似可愛但實則無用的東西,比如日本的扇子、聖家堂的陶瓷模型、或是寫著某城市名的寬鬆T恤(然後仔細看才發現是Made in China這樣)等等。如果是長時間旅行,每個地方都逛都買,一不小心又得買一個行李箱。旅行越來越多地方,我反而紀念品買的越來越少。如果真的買,也會問自己,此紀念品是否有實質用處?例如是買杯墊或是杯子,和你家的裝潢風格是否有搭?還是會格格不入?若是裝飾品類,我也會選那種又輕又好攜帶的,比如各地的畫(當然不是真品,是複製版本,我在義大利就買過5歐元一張,錶上框去誰又會真的在乎是不是油墨畫?)、明信片(一寄出去就沒了)等等。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
日本北海道飯店一景

但也不是所有的紀念品通通都得花錢。在我看來,最有價值的紀念品,反而不用去額外加購,而是能夠為你敘說你的旅行故事。讓你一眼就能想到你當下旅行的心情和感動。當然不是叫你去收集該城市的破銅爛鐵,而是有方法讓你集結、創造或設計出獨一無二的紀念品。以下分享十種免費的紀念品以及五種集結方式,讓你在不用傷荷包的情況下收集你的旅行故事。

1.照片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2
為了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夕陽照,我和我的姊妹淘待到晚上十點半

照片大概是旅途中最有價值也最有紀念性的東西之一。許多人錢財被偷了不打緊,照相機或手機被偷了才會哭死,畢竟那裏面全都是旅遊的精華。我這裡指的不光是觀光客比YA的照片,而是一張有旅遊故事的照片。拍出一張好的照片也是需要耐心和等待的,畢竟大部分的熱門景點都是人擠人的狀態。又或者是你想要拍日出、日落、星光等等,以及那種空無一人、景很大很美、或是一個景換三套衣服擺十種姿勢的假掰照,這些都是要特別花時間去計劃和蒐集的。

除了那種有計畫的照片之外,隨手拍或隨便拍也是另一種做法。往往在旅途當中,會打動你的,不一定是特定的熱門景點,也許只是一個路標、也許是一片磁磚、又或者是一隻被你把玩的大花貓,全都能夠成為你事後回憶的紀念品。

2.免費的明信片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3
義大利餐廳拿到的免費的明信片

我平常有在蒐集明信片的習慣,但並不是每張明信片都必須要用買的。有時候在某些餐廳、甜點店、或是查詢台也都會提供免費的明信片。雖說上面的圖樣可能只是那家餐廳、那個熱門景點,而不是大山大海另外附上該城市的字樣,但卻也是能夠被拿來蒐集的一部分。

3.在餐廳裡收集紀念品:餐廳名片、菜單、免費杯墊、漂亮的餐巾紙、帳單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4
維也納近郊貝多芬之家餐廳所蒐集到的名片和菜單

來到餐廳用餐,除了可以享受美味的一餐之外,有時也會看到精緻漂亮的杯墊或是精緻花紋的餐巾紙之類的,也都可以帶回家的裝飾品。某些餐廳也提供外帶的菜單或名片,若是印製精美,也往往能夠讓你回味那天食用美食的感覺。

另外帳單我通常也會收集起來,一方面方便記帳,另一方面,回去時在看到這些旅行時的開銷,也可以拿來成為敘說旅遊故事的一部分,"你知道一個提拉米蘇在義大利多少錢嗎?"或是,"你知道在歐洲連上廁所都要收費嗎?這就是證據!尿一次1歐元!"

4.文化類型的紀念品:博物館或美術館票根、看表演的節目表、烹飪課程的食譜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5
從英國來,正在烹調西班牙海鮮燉飯的同學

我永遠記得,和ABC老公在巴塞隆納的最後一個夜晚,我們上了西班牙烹飪課程的食譜,認識了從英國、澳洲等其他國家來的饕客,也同時學會了如何在家自製西班牙海鮮燉飯和馬鈴薯烘蛋。烹飪課程的食譜至今我都還留著,回到美國之後還依樣畫葫蘆重做一次。對我來說,那經驗就是最大的紀念品,而雖說我的料理還是遠輸在西班牙嘗到的味道,但卻已經讓我十分滿意。

除此之外,音樂表演的節目表通常也都是印製的非常精美有特性,以及博物館或美術館票根(如果在網路上印出來的通常都醜醜的,現場拿票比較好看)也都是另類紀念品。而舉凡梵諦岡博物館的票卡,每個人手上拿的也都不一樣,非常有紀念性價值。

5.飲料類的紀念品(酒瓶木塞、啤酒蓋、酒瓶等等)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6
美西納帕酒鄉的隨你拿軟木塞

喜歡喝酒的同好,帶有酒香的軟木塞自然不能錯過。若是到美西的納帕酒莊參訪,也隨時隨地可以看到多而又多的軟木塞,我也看過愛喝酒的友人收集一大堆來裝在透明花瓶裡,當成家裡另類的裝飾品。喝完的酒瓶(不論是大瓶的紅酒或是小瓶的啤酒)也可帶回家,當插花裝飾或擺設之外,也可拿來當作倒水的瓶子,一舉數得。

6.機票票根和航空公司的行李條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7
飛機夜景照也是另類紀念品,可以和機票票根一起收集

機票票根千萬別亂丟,尤其是上面的條碼,一掃個人資訊全在裡面。與其丟掉,不如留起來做紀念。不論是哪個航程的票根我都盡量留下,從舒服的國際線到省錢的廉價航空我都留過。航空公司附贈的行李條也可帶回去當紀念,畢竟可能你一輩子就只會搭那家航空公司那麼一次。

7.城市地圖

在各個城市的查詢台或車站通常都會附贈免費的城市地圖。一趟旅程下來,地圖都被我們捏到爛掉了,上面還做出不少標記、紅點和圈圈。但如果可能,我都會盡可能保留下來,畢竟那都是旅行過的痕跡和紀錄,事後回味也別有一番滋味。

8.沒用完的零錢硬幣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8
各國硬幣

旅行時攜帶的現金,建議能盡量用完就用完,免得匯率換來換去虧錢。但即便換回原來的幣值,通常也只收紙鈔不收硬幣。這時各國不同的硬幣反到成為另類紀念品。我聽過有人把硬幣串起來當項鍊(但我個人覺得有些太Over了,而且不大衛生XD),或者是放入一個漂亮的容器內當作擺飾,都是不錯的方法。

9.旅館內的好康:便條紙、筆、香皂、洗髮乳、潤髮乳、乳液等等

如果入住三星級以上的旅館,我通常也都非常大嬸心態的不放過旅館內這些好康。我還記得我用旅館的便條紙對著哥斯大黎加的打掃人員寫下"Thank You"二字,換來的是打掃人員用西班牙語手寫三四行的貼心客氣小語,當然也被我留起來,讓我永遠記得哥斯大黎加的島國熱情與暖意。其他如果是味道好聞的沐浴用品也都可以帶回去,嗅覺據說是觸動回憶和情感的一大感官之一,讓你一聞的時候,就會想到某段旅行,以及當下的心情。

10.車站地圖和車票票根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9
巴黎的車站圖和車票

通常在搭乘某列車或電車,都會有免費印製精美的地圖或路線圖提供取拿。這些通常也會被我保留,我甚至會在地圖上標上我搭乘的起點到終點,讓我記得當初搭乘的路線。

同場加映:免費紀念品的集結方式

這些免費紀念品如果全部散在一塊,看起來會像一堆垃圾(一個ㄆㄨㄣ的概念)。因此,另外花時間把他們集結整理出來,會看起來更工整,也會成為你個人最有紀念性價值的紀念品。如果是長時間的旅行,我會選擇在搭乘長程火車、或在飛機上的時候來整理這些東西。

11.日記手帳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0
我的巴塞隆納旅行日記

日記手帳算是最簡單也容易整理的一種方式。將上述的所有的資料剪剪貼貼(不能帶剪刀就用手撕的),自帶膠帶,一張張放入本子裡面,就能做出屬於自己的客製旅行日記。第一次做日記手帳是去歐洲的時候,當初我除了收集這些資料,回旅館還剪剪貼貼之外,另一方面也將我的行程表和地圖都納進去,方便我旅行一天下來之後好好整理和記帳。我知道這聽起來有夠像是未成年少女情懷的事情,我每次在整理的時候都被ABC老公笑,說我跟像個小女生。但相信我,當整理出來之後,只要有人來我們家拜訪,問起我們的歐洲之旅,我就把旅行日記拿出來,一邊讓他們翻閱一邊講我們的旅行故事。三趟歐洲之旅也都比照辦理,算是我人生當中最珍貴的資產之一。

12.剪貼簿 Scrapbook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1
圖片來源/Pinterest網站

不同於每天紀錄的日記手帳,剪貼簿的概念則是在旅遊過後另外製作。如果你在旅行中實在是覺得太麻煩或懶惰,那麼這些紀念品蒐集完成之後,回來在整理製作成剪貼簿,另外再加上旅行中拍攝的絕世美景照片當作穿插,也是另一種方式。美國人把這種方式叫做剪貼簿Scrapbook,而你當初收集的瓶蓋、杯墊等等,也都可以成為剪貼簿立體的裝飾之一。

13.自製相本書Photobook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2
圖片來源/Mixbook網站

如果只是單純想要整理相片或相簿,自製相本書的潮流最近正夯。不同於傳統的手洗照片製成的相片不,占空間又笨重,自製相本書讓你調整相片大小、美編、加入文字或插圖,相對的節省空間。

14.百寶箱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3

最懶惰的做法,便是把旅遊中的東西全都放一個百寶箱的概念,有機會時拿出來看一看把玩,其他時候就留在那裏。缺點大概是,很容易就會被不小心遺忘在家裡的某一個角落生塵灰。

15.裝飾品

Dr. Phoebe我本身還沒自製過裝飾品,但網路上利用旅行中所收集的東西來當作裝飾的點子卻到處都是。以下圖片全來自網路,給大家當作參考:

a) 用軟木塞來製作藝術品(圖片來自這裡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4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5

b) 用硬幣來製作藝術品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6

十種免費又有故事的紀念品_img_17

最後,要老梗的希望大家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在不傷荷包的情況下,擁有自己心儀的另類紀念品。並祝旅途愉快!

延伸閱讀>>
16歲哥哥殺死15歲妹妹?
膠囊旅館——能走多遠?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