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孩子的人格形成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毒藥父母」的5種特徵☆

各位有聽過「毒藥父母」這個詞嗎?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一樣,父母親的行為有時就像給孩子餵食毒藥般,妨害孩子成長。
現在就要來介紹,「毒藥父母」的特徵以及為了不成為這樣子父母應該注意事項♪

"毒藥父母"的特徵① 馬上否定孩子

對孩子的人格形成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毒藥父母」的5種特徵☆_img_1

當孩子的言行舉止不符合自己的理想(期待)時,是不是會對孩子說一些否定孩子性格的話呢?

「這麼簡單的事也不會做,真笨」、「沒用的孩子!」、「不管叫你做什麼,都做不好」⋯⋯
像這樣子的話語,乍看之下,或許會覺得是在教育孩子也說不定,但其實正在做的是否定孩子的人格。(要注意)

被最喜歡的父母親否定,然後長大的孩子,會對自己沒有自信並且也會開始否定自己的存在。

就算是無心的一句話,記得在對孩子說話的時候要時時注意喔♡

"毒藥父母"的特徵② 威脅孩子

對孩子的人格形成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毒藥父母」的5種特徵☆_img_2

從孩子年幼起教導孩子原則或是規矩,是父母親重要的工作之一◎

話雖如此,因為孩子不聽話就將他趕出門、打人、罵人……這種行為都請家長千萬要三思。

已經說了好幾次孩子還是聽不懂而感到焦急的時候,「都說了這麼多次要是再不懂的話,我就要打人了喔!」、「像這種小孩沒有人會喜歡喔!」⋯⋯是不是有說出這些不必要的話呢?

人的行為規範並不是強迫他學就能學起來的。(筆記)
「威脅」孩子這種行為,只會增長孩子的反抗心理而已。

站在孩子的立場,好好的面對孩子並教導他們做人做事的原則或規矩吧♪

"毒藥父母"的特徵③ 不斷譴責(複誦)孩子所犯下的錯誤

對孩子的人格形成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毒藥父母」的5種特徵☆_img_3

大人理所當然能辦到的事,對於不管是經驗或是身體能力都還不充足的孩子來說,大多都是很困難的。

是不是就算知道這個道理,但還是會性急、不耐煩⋯⋯然後不小心語氣就變重呢?

「為什麼做這種事?」、「為什麼老是給我添麻煩?」、「不要做多餘的事!」⋯⋯像這樣不斷責備孩子,只會造成孩子心理上的害怕與不安而已。(筆記)

不要為了父母的自我滿足而把孩子當成發洩的對象,請冷靜下來使用正確的方法教導孩子吧!

"毒藥父母"的特徵④ 要孩子懂得感恩並強迫說出感謝的話語

對孩子的人格形成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毒藥父母」的5種特徵☆_img_4

「你可以這樣成長都是託我的福!」、「你以為平常都是誰煮飯給你吃的啊?」⋯⋯像這樣把理所當然的事,好像施予孩子多大的恩惠老是掛在嘴邊的,也是毒藥父母的特徵。

毒藥父母認為自己比孩子地位要高,因此總是想要讓孩子崇拜自己,灌輸孩子父母親說的話才是正確的觀念。

有時候甚至會蠻不講理的責備孩子「不聽我的話就是你的不對」,像這樣子壓制孩子……。

為了不讓自己變成過度依賴孩子的父母,必須學會逐漸脫離以孩子為重心的生活。

像是家長找到的興趣或是喜歡做的事⋯⋯等,要不要隨著孩子日漸成長試著一點一點增加屬於自己的時間呢?!

"毒藥父母"的特徵⑤ 把孩子當成自己的所有物

對孩子的人格形成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毒藥父母」的5種特徵☆_img_5

覺得孩子很可愛,疼得不得了是很自然的事。
只是,有沒有過度束縛孩子呢?

「只要聽我的話就會幸福」、「只有父母才會守護你喔!」⋯⋯像洗腦般強迫孩子接受自己的意見或喜好,會阻礙孩子的思考力或自主獨立能力。

孩子是與父母親擁有不同的個性、想法或是感情的個體☆
所以不會依照父母親所希望的、說的事去成長,也是理所當然的哦!

不要固執於掌控孩子,而是要尊重孩子,努力成為可以與孩子溝通的關係吧♡

對孩子的人格形成會帶來不好的影響……「毒藥父母」的5種特徵☆_img_6

tips

最可怕的「毒藥父母」,莫過於完全沒有體認到自己是毒藥父母這件事。(驚)
「再這麼下去,可能會對孩子有點不好?」要是能這麼想的話,只要擁有改善的勇氣就沒問題。
進而成為可以溫暖守護孩子成長的父母親哦♡

延伸閱讀>>
對孩子會產生不好的影響……「父母不能說的話語」排行榜前五名是什麼呢?
提升孩子的人格魅力♡在家庭生活中也可以實踐的「蒙特梭利教育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