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

一場突如其來的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數百個家庭隨之產生劇變。王鈺琇一路陪伴、扶持在事故中受到重創的兒子張承騏,動人的勵志故事,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目前母子兩人致力於經營攜手打造的餐飲品牌,堅持使用天然、無毒的食材,並且不斷研發嶄新的產品。在這條路上王鈺琇扮演著母親與導師的角色,更是協助張承騏完成夢想的推手。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1

在2015年6月27日以前,王鈺琇任職於旅行社高階主管,而張承騏結束餐廳實習,剛領到畢業證書,還有一週就要入伍服役;八仙塵爆之後,一切都變了。

事件發生後,張承騏立刻被送往醫院治療,醫生將傷勢的嚴重性告知王鈺琇,表示雙腿因腫脹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可能要面臨截肢的風險,王鈺琇就立刻做了離開職場的決定。「當下我就明白,這將是一條漫長的路……權衡之下,我認為請一個看護來照顧,一定不如我自己來得細心,而且這是孩子最需要母親的時候,我的陪伴也絕對比看護更有幫助,所以就毅然決然辭職了。」

八仙塵爆中,張承騏全身皮膚面積55%遭到烈焰燒傷,甚至在住院期間還曾因高燒不退一度病危,經過多次換藥、開刀的過程,以及王鈺琇殷切照護,終於戰勝了死神,也免去截肢的命運。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2
圖片提供/王鈺琇

接下來復健的日子裡,王鈺琇看著張承騏的傷口反覆地癒合、撕裂,都是一般人難以承受的椎心之痛。「想到自己在廚房被油噴到一下就覺得很痛,一個20歲的孩子竟然要面對這麼大面積的燒傷,看了真的很難過;但他卻不曾在我面前喊過痛,除了本身對疼痛的承受力很強,另一方面,約定好要一起創業的朋友沒能在這次事件中活下來,才是真正令他痛徹心扉的。」

從陰霾走出之後,張承騏就一邊做復健,一邊和王鈺琇規劃奶酪的事業,決定背負著與好友的夢想繼續努力,也逐步走上自己從青少年時期就深感興趣的料理之路,如今已是Charles’ Kitchen察爾斯廚房的共同創辦人,也是每日製作新鮮奶酪給消費者的主廚。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3

王鈺琇與張承騏,是母子也是事業合夥人,在創業之初是否會因理念不合而有衝突?「光是奶酪的包裝就吵很久!」王鈺琇表示,「我們都堅持要用天然食材,不添加色素、防腐劑,所以成本比較高。加上原先的塑膠包裝會有環保、塑化劑的疑慮,改成玻璃包裝的話,售價就要更高;而我們各自的朋友消費能力不同,這樣的定價能不能讓所有消費者都可以負擔,這個部分就讓我們討論很久了。」

待所有的創業事宜都達成共識,母子也一同設計產品、制定作業流程,在2016年7月14日,位於台北市北投區行義路上的實體店面正式開幕,也讓王鈺琇、張承騏的餐飲事業達到了第一個里程碑。曾在知名企業擔任高階經理人、職場經驗豐富的王鈺琇,也會提點張承騏在經營事業上該抱持的觀念與心態。

「我給他(張承騏)一個觀念,做餐飲業,品質最重要,但是如果服務沒做好,品質再好都沒有用。」王鈺琇認為,產品品質和服務品質需要兼顧,和客人保持良好的互動、溝通,等到客人不只喜歡產品,也認同自己的經營理念,就會有愈來愈多的常客,如此事業才能經營得長久。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4

王鈺琇除了無微不至的照顧,始終用樂觀的態度陪伴張承騏面對漫長的復健過程。「他從小到大都是健康強壯的孩子,健保卡幾乎沒什麼在用,這次的災難可以說讓他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回來。我曾開玩笑地和他說:『你應該把這輩子該住的院、該開的刀、該吃的藥、該打的針全部都解決了,接著就會否極泰來!』」

而張承騏自事件之後,心態和想法也有很多改變,身為母親的王鈺琇都看在眼裡。「畢竟一個20歲的孩子經歷這麼大的事情,沒有一些成長是不可能的;除了在心態上更成熟、懂事,也更清楚知道未來的方向,像是希望自己25歲的時候怎麼樣、30歲的時候怎麼樣。」而人生閱歷豐富的王鈺琇也會提醒他,有理想是一回事,有執行力、有持續的熱忱,更是成功的關鍵

「對於現在的餐飲事業,我們也有一些共識。」王鈺琇表示,創業原本就在張承騏的人生規劃當中,而突如其來的劇變讓王鈺琇必須陪伴他一起走這條創業之路,待日後一切步上軌道,就會從這樣的角色抽離。「我常常告訴他,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扛;所以我協助他把前面的路鋪好,等到接下來他集結了工作夥伴、組織了自己的團隊,能夠獨當一面的時候,我就會放手,讓他去面對以後的人生和挑戰。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5
圖片提供/王鈺琇

察爾斯廚房成立至今成績亮眼,除了奶酪之外,也規劃了無菜單早午餐料理,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不過王鈺琇也表示,其實創業並不輕鬆,她建議在走這條路之前,要先想清楚自己的口袋、資源,以及能力,這些若不足夠,將會走得非常辛苦。「除了這些,還要永遠抱持學習的心。不管我們對這個領域熟悉與否,都要不斷地學習,全力以赴、戰戰兢兢去面對工作。」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