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

一場突如其來的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數百個家庭隨之產生劇變。王鈺琇一路陪伴、扶持在事故中受到重創的兒子張承騏,動人的勵志故事,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目前母子兩人致力於經營攜手打造的餐飲品牌,堅持使用天然、無毒的食材,並且不斷研發嶄新的產品。在這條路上王鈺琇扮演著母親與導師的角色,更是協助張承騏完成夢想的推手。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1

在2015年6月27日以前,王鈺琇任職於旅行社高階主管,而張承騏結束餐廳實習,剛領到畢業證書,還有一週就要入伍服役;八仙塵爆之後,一切都變了。

事件發生後,張承騏立刻被送往醫院治療,醫生將傷勢的嚴重性告知王鈺琇,表示雙腿因腫脹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可能要面臨截肢的風險,王鈺琇就立刻做了離開職場的決定。「當下我就明白,這將是一條漫長的路……權衡之下,我認為請一個看護來照顧,一定不如我自己來得細心,而且這是孩子最需要母親的時候,我的陪伴也絕對比看護更有幫助,所以就毅然決然辭職了。」

八仙塵爆中,張承騏全身皮膚面積55%遭到烈焰燒傷,甚至在住院期間還曾因高燒不退一度病危,經過多次換藥、開刀的過程,以及王鈺琇殷切照護,終於戰勝了死神,也免去截肢的命運。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2
圖片提供/王鈺琇

接下來復健的日子裡,王鈺琇看著張承騏的傷口反覆地癒合、撕裂,都是一般人難以承受的椎心之痛。「想到自己在廚房被油噴到一下就覺得很痛,一個20歲的孩子竟然要面對這麼大面積的燒傷,看了真的很難過;但他卻不曾在我面前喊過痛,除了本身對疼痛的承受力很強,另一方面,約定好要一起創業的朋友沒能在這次事件中活下來,才是真正令他痛徹心扉的。」

從陰霾走出之後,張承騏就一邊做復健,一邊和王鈺琇規劃奶酪的事業,決定背負著與好友的夢想繼續努力,也逐步走上自己從青少年時期就深感興趣的料理之路,如今已是Charles’ Kitchen察爾斯廚房的共同創辦人,也是每日製作新鮮奶酪給消費者的主廚。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3

王鈺琇與張承騏,是母子也是事業合夥人,在創業之初是否會因理念不合而有衝突?「光是奶酪的包裝就吵很久!」王鈺琇表示,「我們都堅持要用天然食材,不添加色素、防腐劑,所以成本比較高。加上原先的塑膠包裝會有環保、塑化劑的疑慮,改成玻璃包裝的話,售價就要更高;而我們各自的朋友消費能力不同,這樣的定價能不能讓所有消費者都可以負擔,這個部分就讓我們討論很久了。」

待所有的創業事宜都達成共識,母子也一同設計產品、制定作業流程,在2016年7月14日,位於台北市北投區行義路上的實體店面正式開幕,也讓王鈺琇、張承騏的餐飲事業達到了第一個里程碑。曾在知名企業擔任高階經理人、職場經驗豐富的王鈺琇,也會提點張承騏在經營事業上該抱持的觀念與心態。

「我給他(張承騏)一個觀念,做餐飲業,品質最重要,但是如果服務沒做好,品質再好都沒有用。」王鈺琇認為,產品品質和服務品質需要兼顧,和客人保持良好的互動、溝通,等到客人不只喜歡產品,也認同自己的經營理念,就會有愈來愈多的常客,如此事業才能經營得長久。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4

王鈺琇除了無微不至的照顧,始終用樂觀的態度陪伴張承騏面對漫長的復健過程。「他從小到大都是健康強壯的孩子,健保卡幾乎沒什麼在用,這次的災難可以說讓他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回來。我曾開玩笑地和他說:『你應該把這輩子該住的院、該開的刀、該吃的藥、該打的針全部都解決了,接著就會否極泰來!』」

而張承騏自事件之後,心態和想法也有很多改變,身為母親的王鈺琇都看在眼裡。「畢竟一個20歲的孩子經歷這麼大的事情,沒有一些成長是不可能的;除了在心態上更成熟、懂事,也更清楚知道未來的方向,像是希望自己25歲的時候怎麼樣、30歲的時候怎麼樣。」而人生閱歷豐富的王鈺琇也會提醒他,有理想是一回事,有執行力、有持續的熱忱,更是成功的關鍵

「對於現在的餐飲事業,我們也有一些共識。」王鈺琇表示,創業原本就在張承騏的人生規劃當中,而突如其來的劇變讓王鈺琇必須陪伴他一起走這條創業之路,待日後一切步上軌道,就會從這樣的角色抽離。「我常常告訴他,自己的人生要自己扛;所以我協助他把前面的路鋪好,等到接下來他集結了工作夥伴、組織了自己的團隊,能夠獨當一面的時候,我就會放手,讓他去面對以後的人生和挑戰。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5
圖片提供/王鈺琇

察爾斯廚房成立至今成績亮眼,除了奶酪之外,也規劃了無菜單早午餐料理,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不過王鈺琇也表示,其實創業並不輕鬆,她建議在走這條路之前,要先想清楚自己的口袋、資源,以及能力,這些若不足夠,將會走得非常辛苦。「除了這些,還要永遠抱持學習的心。不管我們對這個領域熟悉與否,都要不斷地學習,全力以赴、戰戰兢兢去面對工作。」

【專訪】王鈺琇:我鋪了前面的路,孩子自己要去面對之後的人生_img_6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