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覺察孩子的好奇心 引導出孩子的自理能力

「自理能力」是孩子獨立的基本條件,孩子透過學習如何照顧自己,完成每天例行要做的事,一方面提升了自我控制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從中獲得成就感,漸漸的獨立成熟。然而,如果爸媽總是習慣介入幫忙,甚至凡事替孩子「代勞」、剝奪他們練習的機會,則可能養成孩童依賴的習慣,錯失自發性學習自理能力的時機!

覺察孩子的好奇心 引導出孩子的自理能力_img_1

父母是否能意識到「自己幫忙太多了?」

「照顧自己的能力」是一個孩子成長過程中基本而且重要的學習歷程,舉凡上廁所、洗澡、穿衣穿鞋、吃飯,到大一點的孩子自己整理書包、日常生活規畫……等,都屬於自理能力的範疇,小孩在漸漸成熟的過程當中,自我照顧的品質會隨著能力越發複雜且精緻。

然而,每個小孩的發展進度都不同,無法明確地去界定在甚麼時間點就應該具備哪些能力,對爸媽來說,在希望盡心照顧孩子的美意下,又該如何拿捏放手與介入幫忙的程度,著實是場不簡單的拉鋸戰。其實,在孩子萌發好奇心想要自己完成時,爸媽是否能知覺到「自己幫忙太多了?」,就是孩子能否順利發展自理能力的好時機!

掌握好奇心,讓孩子盡可能嘗試

小孩通常有一些自發性想做的事,但「想做」與「做得到」是分開的兩件事,嘗試過程中勢必會經歷許多關卡或挫折,許多比較耐不住性子的爸媽就會開始忍不住下指導棋、介入幫忙,這對孩子的學習與嘗試是種阻礙。

爸媽因為沒耐心或者求好心切,過度草率的介入,會讓孩子感覺「我想要自己來可能是不對的!」或是「我自己做有可能做錯,而做錯事很麻煩的!」,這會使孩子在發展過程中,認識這個世界與環境的方式是比較受限制的。如果孩子在挑戰新任務的過程當中有困難,而爸媽不耐煩於孩子學習過程的嘗試錯誤,那孩子的理解自然就變成「那有人幫忙最好喔!」久而久之就不想學習,養成依賴大人的習慣了。

因此家長要意識到孩子「想自己做」的自發性行為,那是他們好奇心萌發的時候,應該盡可能讓孩子多嘗試,當出現不如預期的行為時,安全範圍下忍住,不要出手介入,否則,孩子以後就不想嘗試了。

當缺乏執行技巧時,替孩子「簡化步驟」

很多學習其實是繁雜的,看似簡單的動作對孩子而言不見得很容易,但當孩子有想「自己做」的動機,卻又缺乏技巧時,父母應該怎麼做呢?

一、「簡化步驟」
把複雜的任務拆解成簡單的步驟,變成一個個小任務,讓孩子比較容易理解,且更容易注意到細節,那麼做起來就比較會有成就感。例如「洗澡」就可以分成「脫衣服、開水、調節水溫、抹肥皂、沖洗、檢查有否殘留泡泡…」等步驟。總之,在不會發生危險的情況下,盡量讓孩子試著自己去完成,從經驗錯誤的過程中慢慢學習,孩子會了解事情這麼做了原因,同時學習問題解決的方法。

二、「誘發好奇心或成就感」
建議父母可以放緩自己對孩子表現的期待,別因為他們做錯了或是速度太慢,就急著糾正,或是脫口說出「過來!我幫你!」,讓孩子去承擔「克服困難」的過程。而當孩子有一點點成功時,大人可以表現出意外,誘使孩子更願意嘗試,對孩子來說會是一個正向的循環。當孩子興奮的想分享他所完成的事情時,請記得給予他們最好的回應!甚至吊一下孩子胃口:「我相信如果盡全力,你可以做得更好!」

總之,在孩子發展過程中,爸媽敏銳的覺察很重要,覺察孩子自發性萌芽的時機,忍著不去介入,否則會讓孩子誤解「自己不能這麼做」而養成被動的習慣。當孩子自己嘗試、修正,透過一次次的問題解決,學習事情可以怎麼處理,久而久之就不用大人代勞,而能成功培養出自理能力了。

諮詢

劉怡君

BabyHome特約臨床心理師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 第一屆總幹事 行政院衛生署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審查委員 財團法人台北市華崴國際體育發展基金會 董事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