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資優兒的手足,活在比較的陰影中

家有資優兒,如何協調手足溝通?──「資優生」三個字,別常說

別讓資優兒的手足,活在比較的陰影中_img_1

「媽,為什麼哥哥可以在那邊滑手機、看小說,都不用做功課?」小月問媽媽。

「拜託,誰叫我是天賦異稟呢?我功課三兩下就寫完,哪像你資質平庸。所以平時要多加努力、多加練習,別只在那邊愛告狀!」哥哥說得有些酸、有些傲,讓一旁寫作業的妹妹聽了很不是滋味。

「聰明又有什麼了不起?」妹妹不甘示弱地反駁著。

「喔,不對喲。小月,這我可要糾正你了,我這叫資賦優異,而且是經過鑑定通過的。可不只是一般人所謂的聰明而已,懂嗎?」

妹妹雙手緊握著筆,如果再稍加用力,那鉛筆可能就輕易地被折斷了。

「你們兩個在吵什麼?小月,數學評量寫完了沒?別忘了明天班上有考試。」

「考試、考試、考試,你就只會管我明天要不要考試,為什麼你就不管哥哥?」

「嗯,小月,什麼管不管哥哥?小星的功課都可以輕而易舉地自己應付,這一點又不需要媽媽操心。倒是你……」

「我又怎樣?好啦!我就是笨、就是平庸、成績爛,沒有像哥哥那樣是資優生啦!」小月情緒激動地回著。

「有自知之明就好。」小星邊滑手機,嘴巴邊碎念著。

媽媽轉身向小星使個眼神,要他閉嘴,別再刺激妹妹了,但哥哥沒有停下來的跡象。

「媽媽,我有說錯嗎?每個人不就都應該覺察自我的能耐?如果資質魯鈍,那就應該多靠平時的努力來補強,不是嗎?小月,你真的應該認命啦!別只是羨慕我回到家可以盡情地滑手機、看小說。我可是有本錢的好不好?別忘了,我們班就只有我一個人去上資優資源班耶!」

「小星,你就別再……」媽媽很想制止哥哥再說風涼話,但自己也感到詞窮,因為,哥哥似乎也沒說錯。

面對班上的國、英、數、社、自這幾科,小星平時真的不需要什麼刻意的準備,在班上,成績就牢牢地定在第一名。他甚至還不時嚷嚷著磨刀霍霍,期待趕快升高中,好去讀集中式資優班以一展身手。

然而,兄妹之間總是為了「比較」、「偏心」、「資優不資優」而爭執起口角,讓媽媽好苦惱。說真的,自己卡在中間,常常不知該如何是好。

媽媽常心想:「如果哥哥能夠謙虛一點、體諒妹妹一些,或許這對兄妹倆的相處就能更和諧了。」

小星和小月兩個人,一個在沙發上,一個在書桌前。看在媽媽的眼裡,像是很近的距離,其實彼此的內心卻很遙遠。

資優生教養的「心」解答
聆聽「公平」這回事

當家裡不只有一個小孩時,「公平」這兩個字,總會在孩子嘴上提起。

「不公平!」

或許爸媽覺得在客觀上,自己已經維持了一定程度的公平性,但開口這麼說的孩子,心裡的感受很真實。

請不要忽略孩子的聲音。

我時常提醒父母一件事:面對孩子所感受到的偏心、不公平,請當真,請正視。孩子願意表達出來,還是好事一樁。就怕孩子把不滿、怨懟與委屈壓抑在心裡,而讓自己的想法扭曲、變形,認為爸媽不愛自己。

你可以仔細聆聽,孩子如何申訴自己感覺到的不公平。

故事裡的妹妹小月直覺地不滿:「為何哥哥可以享受娛樂,而我卻得辛苦做功課?」

孩子拋出了疑問,但或許你認為,兄妹倆彼此在能力上就不同,完成功課的速度與表現也就不一樣。這到底該如何「公平」?

以小月的故事來說,我想,爸媽可以試著讓妹妹說說看,在這個時候,她自己期待大家該怎麼做。例如當自己仍然在準備功課,是否哥哥可以先不要在一旁享受娛樂,特別是滑手機,多少會妨礙到她的思緒。

讓孩子提供對「公平」的看法與做法。對於非資優的兄弟姊妹來說,心裡比較會釋懷些。

尊重孩子的不同亮點

我們怎麼看待孩子,往往也就決定了孩子如何看待自己、看待別人。

若父母愈去強調、去關注、去談論、去重視資優生的能力與學業表現,這時,很容易讓非資優的手足感到被冷落、被忽視、被遺忘、被鄙視。

「反正我就是沒那麼聰明!」其他的兄弟姊妹可能會因而以偏概全地,全盤否定自己的其他特質與能力。

至於孩子的「其他」特質是否被看見,或者接納它是屬於自己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就要看父母在家中,是否也會尊重這些與資賦優異「不同」的亮點。

亮點的界定,沒有一定的標準,只要是這個家庭的成員彼此認可的就是。例如:貼心、懂事、善解人意,謙虛、尊重、溫和有禮、誠實、信任與自我負責等。讓孩子了解看一個人、看待自己,別只有一套標準。特別是在兄弟姊妹之間,請別只陷入成績、排名等課業表現的比較。

點亮資優生與手足之間,相互輝映、彼此欣賞的亮點,我想,手足的和諧也會多一點。

「資優生」三個字,請限量說出口

孩子的資賦優異是需要被認識、被了解的,除了爸媽之外,家中的兄弟姊妹當然也需要了解資優的手足。但是,「資優生」這三個字,卻不建議大家在家裡經常提起或引用。

在家中,若父母或資優的孩子本人過度地強調「資優生」這個身分,很容易造成兄弟姊妹間以二分法劃分「誰資優?誰不資優?」,手足之間往往因而容易擦槍走火,產生嫌隙。

就父母來說,要讓所有孩子們都知道,他們都是爸媽的寶。爸媽愛的是小星、小月,愛哥哥,也愛妹妹。這是一種沒有條件的關愛,並不會受到誰是資優、誰不是資優而影響。

就資優生而言,則要請他尊重、同理手足的感受。當他太過於強調自己資優,容易讓兄弟姊妹覺得能力被比下去了,尷尬又難受。就讓大家在內心裡,對資優身分心照不宣吧。

「同理」的能力,是需要一次、一次又一次,敞開心胸去細心體會的。可以透過日常生活、與人互動的關係認識到,也可從小說、電影的故事裡學習。

在周星馳的電影《美人魚》裡有一個橋段:人類使用破壞力強烈的深海聲納來驅趕海豚,這時,劇中的男主角劉軒也試著自己體驗聲納的影響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結果,當他感受到極度疼痛、難耐與不適之後,有了深刻體會,進而要求關閉青羅灣所有的聲納──「同理」,就在這一刻發酵了。

資優生、資優生、資優生……這三個字,有時就像魔音傳腦,而對於家中其他的孩子來說,更像是面對深海聲納一般地尖銳、惱人。

請你提醒自己,也教導孩子,發揮同理心,適度把它關閉吧!「資優生」三個字,請限量說出口。

別讓資優兒的手足,活在比較的陰影中_img_2《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