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瞭解孩子能負荷的壓力有多少嗎?資優生的苦惱誰懂

孩子不想再上資優班了,怎麼辦?──孩子有屬於他的適當位置

你瞭解孩子能負荷的壓力有多少嗎?資優生的苦惱誰懂_img_1

「我不想上資優班!」昕妍一回到家就把書包往沙發上一扔,拋出這一句令媽媽傻眼的話。

「昕妍,你說什麼?媽媽有沒有聽錯?」

「我說我不想上資優班!」昕妍加重語氣又把話說了一遍。

「這……這……」媽媽一時啞口無言,因為她從來沒想到會有這個問題。「你不是一直都在資優班好好的嗎?」

「什麼叫好好的?國小和國中那種分散式的資優資源班,和現在高中的集中式資優班非常不一樣好不好。你根本搞不懂!」昕妍表現出不以為然的態度,覺得媽媽根本在狀況外。

「你知不知道高中資優班要承受的壓力有多大?我現在面對的競爭對手個個都是重量級的,你懂嗎?」

媽媽似懂非懂。

「你知不知道?班上同學看我的眼光讓我極度不舒服。那種對我的鄙夷、瞧不起,好像覺得我跟他們不是同類人。如今的我被同學遠遠甩在後面,連最後一班車的車尾燈都看不見,我好慌,老是焦躁不安。為什麼會這樣?成績好又代表什麼?我好迷惘,找不到方向了!」

昕妍愈說,語氣愈急。可以想見這股壓力已經積壓在她內心許久,對著媽媽就像有了一個破口,潰堤了,所以她一股腦地將怨言拋出。

「我知道敏感是我的特質之一,而這種敏感讓我太容易負面思考。我好不開心喔!好討厭這一切,不知道該找誰說。就算說出口了,我也懷疑有沒有人聽得懂,就像現在。我像被困在一個籠子裡,不管喊得多麼聲嘶力竭,周圍的人都聽不到。好想逃走,可是能逃去哪裡呢?沒人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吧!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了。」

面對昕妍連珠炮似的反應,媽媽感到有些招架不住。

「媽,我不想再上資優班了!」這句話再次精準地擊中媽媽的要害。昕妍媽媽知道她現在急需要救兵,只能衷心期盼丈夫趕快下班回來解圍。

當家裡的資優兒拒絕再上資優班,受窘的爸媽到底該怎麼辦?

資優生教養的「心」解答
衡量孩子面對壓力的負荷量

我們這些做爸媽的,常常幫孩子的生活與教育規劃許多未來。這麼做美其名是出於好意,但我們忽略了一個事實:身處在其中的,是我們的孩子。

當孩子不斷拋出求救的訊息,當他不斷在資優班的大海裡載浮載沉,我們卻依然在岸上圍觀,品頭論足。

孩子已經用盡力氣,不斷揮動著雙手且疲憊不堪,我們卻殘酷地不願或不知該拋下救生圈給他。最後的結局,你應該憑想像就可以知道答案了。

每個孩子所面臨的壓力源不盡相同。同一件事情,例如考試排名、分組討論、上台發表或同學間的冷言冷語,對於不同的孩子,所產生的壓力能量也不同。

千萬別如此質疑孩子:「為什麼其他同學可以,你就不行?」這樣的說法,很容易拉大親子之間的間隙,而且會讓孩子覺得你並不了解他。

壓力源不一定都是負面的,例如落在班上後三名是壓力,考到班上前三名也是壓力。

面對刺激時,孩子需要具備高承載的負荷量與抗壓性、高品質的挫折忍受力,以及因應壓力的調適能力。

你了解孩子能夠負荷的壓力有多少嗎?

拒絕是勇氣,選擇是智慧

進了資優班之後,因為適應不良而決定退出,需要的是一種「放下」的勇氣。放下,不僅挑戰著孩子,對父母也是挑戰,真的非常不容易。畢竟孩子好不容易進了資優班,怎麼可能如此輕易就讓他離開?

有些爸媽會認為反正已經進去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了,就算成績再怎麼差、排名再後面,自己的孩子仍然屬於「資優款」。或者抱著一種天真的想法,認為資優班等於升學保證班。

抱歉,沒有人可以向你保證這一點。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他的適當位置。到底要怎麼做,需要我們謹慎與細膩的觀察,以及親子間的溝通、討論和磨合。

面對孩子的拒絕,請先跳脫「留下來或選擇離開」這種非黑即白的二分法。少安勿躁,別急著做決定。

釐清孩子無法適應的關鍵原因

當孩子拒絕再承受所謂「資優生」的身分時,首先,我們要釐清他無法適應的關鍵原因,並且進一步判斷及尋求解決之道,有助於更清楚地了解他的身心狀況是否適合繼續下去。

許多孩子抱怨在資優班有壓力,這種負擔可以想像,特別是他在國中的成績可能總是名列前茅,但是高中一旦進入數理資優班、語文資優班,周圍的生態一下子改變了。放眼所及,都是高手雲集,這會讓孩子覺得喘不過氣來。

身旁同為資優生的超能力像低氣壓籠罩,讓孩子的自信愈來愈低,低到快不能呼吸。

甚至,如果自己的表現沒有以前那麼優秀了,還會讓他懷疑起自己是真資優還是假資優。

資優班裡的無所不比,自然喚起了孩子的自卑與焦慮。孩子心裡是否能承受?學習表現是否能突破?無法適應的關鍵,短期是否能解?這些都將牽動著最後去留資優班的決定。

你瞭解孩子能負荷的壓力有多少嗎?資優生的苦惱誰懂_img_2《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