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不是只有成績好才有可能是資優,請當孩子的伯樂

藝術與創意也是一種資優嗎?看見孩子天賦裡的「不一樣」

不是只有成績好才有可能是資優,請當孩子的伯樂_img_1

「林小渝!你在幹嘛?誰叫你畫畫?給我認真一點,先把功課搞好再說。每天只顧畫畫能幹嘛?」

老師話剛說完便走到小渝的座位旁,粗暴地把她的塗鴉揉成一團,隨手往資源回收筒一扔。

全班都被老師的舉動嚇了一跳。那一瞬間,小渝覺得心像是被刀深深地劃了一道,很痛。但她不想哭,不想掉淚。

一直以來,從老師的眼神、話語、行動反應,還有家庭聯絡簿的留言中,小渝知道他對於自己愛畫畫是很不以為然的。爸媽也不把她對畫畫的熱愛當一回事。大人們都覺得她在浪費時間。他們想到的只是小渝成績不好,要不要去補習。他們只在意她數學考多少、國語考多少,還有英文考多少!

小渝不斷地塗鴉,不管是課本、桌子、牆壁、餐巾紙、作業本、評量或聯絡簿上,只要一聽到或想到有趣的事情,她就立即隨手拿起筆,用圖畫呈現,無所不畫。可是現在,在學校裡已經無法明目張膽地畫了。

「哇!小渝,你真會畫!」舒舒高舉著小渝下課時剛完成的塗鴉,大聲讚嘆。

「這沒什麼啦!還好還好。」小渝既靦腆又開心,一掃剛剛上課時被老師數落的陰霾,難得露出了燦笑。

「你看,小渝可以把很抽象的概念快速畫出來耶!」舒舒轉身對阿滿說。

「對啊!我覺得只要把小渝的作品裱框,再掛上牆,就可以開畫展,收費參觀了。」阿滿也佩服地說。

「哪像那個肥滋滋的惡霸老師……」舒舒吞了吞口水。小渝苦笑著,阿滿拍了拍她的肩膀。

這一刻,小渝心裡感受到幸福、美好,比偶爾數學、英文和國語考九十幾分還高興。她發現,原來還是有人懂她、了解她、欣賞她,甚至會罩她。舒舒和阿滿可說是自己的最佳推手,讓她有一股繼續畫畫的動力。

小渝只想要多一點時間畫畫。她有一種停不下來的渴望,就是期待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不受任何人限制地畫,天馬行空地畫出自己想像的世界。

這孩子或許不是學術性向的資優,但她擁有美好的繪畫天賦。同學們看到了這一點。然而身旁的大人,你注意到了嗎?

資優生教養的「心」解答
成為孩子的伯樂

現在的孩子功課愈來愈多,畫畫的機會愈來愈少。筆記本上充滿了文字、數字與考題,能塗鴉的空白也愈來愈少。

許多孩子希望自己像電影《魯冰花》的古阿明或《心中的小星星》的伊翔,遇見一位能看見自己優點、賞識自己能力的老師。或許,只要老師不會干涉他畫畫就好。

孩子當然也期待父母能懂自己,重視自己所感興趣的事情,即使與功課或成績無關,也依然支持自己。

你是孩子的伯樂嗎?你能讓孩子鍾情於他的興趣嗎?比如,天馬行空地畫畫。

畫畫讓孩子喘息,遨遊天際。讓孩子感覺身處在北海道看薰衣草,南極見冰山、看極光,橫越撒哈拉沙漠、奔馳在蒙古戈壁草原,或搭乘山手線環繞東京。

你能夠讓孩子愛畫、很單純地畫,而且不受限制地畫嗎? 

多麼希望,你就是那個伯樂。

謝絕揠苗助長

對於孩子的天賦,父母要小心有時可能幫了倒忙,自己卻一無所知,沒有察覺。

我的大女兒從小就愛畫畫、愛任何手作的創意活動。家裡的主臥室有一整面塗鴉牆,正確說來,塗鴉早就蔓延到家中的許多牆面與角落了。當然,後來兩個弟弟的追隨也功不可沒。

女兒還在讀幼兒園的時候,我曾心想:「既然她這麼愛畫畫,不如帶她去上畫畫班好了。」隨後就帶著孩子,在住家附近問了一家畫畫班。聽了畫畫班的老師詳細說明上課內容,但我還沒決定是否讓孩子去上課,沒想到才一跨出大門,小小年紀的女兒就放聲大哭。這一哭,讓我嚇了一大跳,同時心中浮現一個念頭:「以後除非孩子自己主動提到要補習,不然我這個阿爸不會再主動幫他們找或替他們安排。」

事後,我在想,原本女兒喜歡畫畫是很隨興、很自由自在的,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想在哪裡畫就哪裡畫(當然囉,多少還是需要有些規範,家中仍然有禁區),無論什麼時候,想畫就畫。但是,如果當時我「強迫」她去上畫畫班,會不會因此造成揠苗助長的副作用?

很幸運地,那時我緊急煞車了。女兒截至目前仍然喜歡畫畫和手創。

請你也謝絕揠苗助長。當然,別忘了孩子的珍貴天賦。

別讓星星被掩沒了

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是許多關心特殊教育的父母與老師常推薦的影片,在很寫實的故事中,激發出許多令人省思的議題,如同在台灣,許多大人眼中仍然充斥著「分數」,成績表現往往像一把尺,決定著父母與老師「看待」孩子的方式。

劇中,患有學習障礙的八歲小男孩伊翔,受盡旁人的批評、指責、揶揄、嘲諷、排擠等,這些殘酷對待等於用力地把孩子推至陰暗的角落,直到他的美術天分被尼康老師發現。

星星的閃爍,終於被看見。然而在這之前,學習上筋疲力竭、被習得無助感陰影壟罩的伊翔,早已奄奄一息。

《心中的小星星》讓我們了解,具有隱性學習障礙或擁有特殊天分的孩子,是如何被人們慣性的眼光所誤解。我們往往習慣從外顯行為與成就表現來判斷一個人,卻忽視了隱藏在這些「看得見」的部分背後,那些真正需要被重視的訊息。

從伊翔的成長歷程,我們汗顏地發現,所謂的「學習」似乎總是要把我們變成都一樣。考試成績總是落後別人的「伊翔」,是否可以有著他與別人的「不一樣」?

「關心」有強效作用

「關心有治病的效用,能緩解痛苦,讓孩子覺得被需要。偶爾的擁抱和親吻,表示我的關心。兒子,我愛你。如果你害怕,就來找我;如果你摔跤、受挫,別擔心,有我陪著你,強化信心……」

這是電影《心中的小星星》的旁白,藉此,讓我們重新檢視親子之間的關係。

前面提過,資優可分為六大類別:一般智能、學術性向、藝術才能、創造能力、領導能力與其他特殊才能。而其中的「藝術才能資賦優異」,是指在視覺或表演藝術方面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參見第二百九十九頁附錄:《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第十七條),就像前面故事裡的小渝。

親愛的爸媽,你看見孩子的光亮了嗎?

我一直認為,當我們大人改變了、調整了對待孩子的方式,這份陪伴與關心,將有機會讓孩子走出陰暗的角落,使明珠不蒙塵。

不是只有成績好才有可能是資優,請當孩子的伯樂_img_2《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