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只有成績好才有可能是資優,請當孩子的伯樂

藝術與創意也是一種資優嗎?看見孩子天賦裡的「不一樣」

不是只有成績好才有可能是資優,請當孩子的伯樂_img_1

「林小渝!你在幹嘛?誰叫你畫畫?給我認真一點,先把功課搞好再說。每天只顧畫畫能幹嘛?」

老師話剛說完便走到小渝的座位旁,粗暴地把她的塗鴉揉成一團,隨手往資源回收筒一扔。

全班都被老師的舉動嚇了一跳。那一瞬間,小渝覺得心像是被刀深深地劃了一道,很痛。但她不想哭,不想掉淚。

一直以來,從老師的眼神、話語、行動反應,還有家庭聯絡簿的留言中,小渝知道他對於自己愛畫畫是很不以為然的。爸媽也不把她對畫畫的熱愛當一回事。大人們都覺得她在浪費時間。他們想到的只是小渝成績不好,要不要去補習。他們只在意她數學考多少、國語考多少,還有英文考多少!

小渝不斷地塗鴉,不管是課本、桌子、牆壁、餐巾紙、作業本、評量或聯絡簿上,只要一聽到或想到有趣的事情,她就立即隨手拿起筆,用圖畫呈現,無所不畫。可是現在,在學校裡已經無法明目張膽地畫了。

「哇!小渝,你真會畫!」舒舒高舉著小渝下課時剛完成的塗鴉,大聲讚嘆。

「這沒什麼啦!還好還好。」小渝既靦腆又開心,一掃剛剛上課時被老師數落的陰霾,難得露出了燦笑。

「你看,小渝可以把很抽象的概念快速畫出來耶!」舒舒轉身對阿滿說。

「對啊!我覺得只要把小渝的作品裱框,再掛上牆,就可以開畫展,收費參觀了。」阿滿也佩服地說。

「哪像那個肥滋滋的惡霸老師……」舒舒吞了吞口水。小渝苦笑著,阿滿拍了拍她的肩膀。

這一刻,小渝心裡感受到幸福、美好,比偶爾數學、英文和國語考九十幾分還高興。她發現,原來還是有人懂她、了解她、欣賞她,甚至會罩她。舒舒和阿滿可說是自己的最佳推手,讓她有一股繼續畫畫的動力。

小渝只想要多一點時間畫畫。她有一種停不下來的渴望,就是期待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不受任何人限制地畫,天馬行空地畫出自己想像的世界。

這孩子或許不是學術性向的資優,但她擁有美好的繪畫天賦。同學們看到了這一點。然而身旁的大人,你注意到了嗎?

資優生教養的「心」解答
成為孩子的伯樂

現在的孩子功課愈來愈多,畫畫的機會愈來愈少。筆記本上充滿了文字、數字與考題,能塗鴉的空白也愈來愈少。

許多孩子希望自己像電影《魯冰花》的古阿明或《心中的小星星》的伊翔,遇見一位能看見自己優點、賞識自己能力的老師。或許,只要老師不會干涉他畫畫就好。

孩子當然也期待父母能懂自己,重視自己所感興趣的事情,即使與功課或成績無關,也依然支持自己。

你是孩子的伯樂嗎?你能讓孩子鍾情於他的興趣嗎?比如,天馬行空地畫畫。

畫畫讓孩子喘息,遨遊天際。讓孩子感覺身處在北海道看薰衣草,南極見冰山、看極光,橫越撒哈拉沙漠、奔馳在蒙古戈壁草原,或搭乘山手線環繞東京。

你能夠讓孩子愛畫、很單純地畫,而且不受限制地畫嗎? 

多麼希望,你就是那個伯樂。

謝絕揠苗助長

對於孩子的天賦,父母要小心有時可能幫了倒忙,自己卻一無所知,沒有察覺。

我的大女兒從小就愛畫畫、愛任何手作的創意活動。家裡的主臥室有一整面塗鴉牆,正確說來,塗鴉早就蔓延到家中的許多牆面與角落了。當然,後來兩個弟弟的追隨也功不可沒。

女兒還在讀幼兒園的時候,我曾心想:「既然她這麼愛畫畫,不如帶她去上畫畫班好了。」隨後就帶著孩子,在住家附近問了一家畫畫班。聽了畫畫班的老師詳細說明上課內容,但我還沒決定是否讓孩子去上課,沒想到才一跨出大門,小小年紀的女兒就放聲大哭。這一哭,讓我嚇了一大跳,同時心中浮現一個念頭:「以後除非孩子自己主動提到要補習,不然我這個阿爸不會再主動幫他們找或替他們安排。」

事後,我在想,原本女兒喜歡畫畫是很隨興、很自由自在的,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想在哪裡畫就哪裡畫(當然囉,多少還是需要有些規範,家中仍然有禁區),無論什麼時候,想畫就畫。但是,如果當時我「強迫」她去上畫畫班,會不會因此造成揠苗助長的副作用?

很幸運地,那時我緊急煞車了。女兒截至目前仍然喜歡畫畫和手創。

請你也謝絕揠苗助長。當然,別忘了孩子的珍貴天賦。

別讓星星被掩沒了

印度電影《心中的小星星》,是許多關心特殊教育的父母與老師常推薦的影片,在很寫實的故事中,激發出許多令人省思的議題,如同在台灣,許多大人眼中仍然充斥著「分數」,成績表現往往像一把尺,決定著父母與老師「看待」孩子的方式。

劇中,患有學習障礙的八歲小男孩伊翔,受盡旁人的批評、指責、揶揄、嘲諷、排擠等,這些殘酷對待等於用力地把孩子推至陰暗的角落,直到他的美術天分被尼康老師發現。

星星的閃爍,終於被看見。然而在這之前,學習上筋疲力竭、被習得無助感陰影壟罩的伊翔,早已奄奄一息。

《心中的小星星》讓我們了解,具有隱性學習障礙或擁有特殊天分的孩子,是如何被人們慣性的眼光所誤解。我們往往習慣從外顯行為與成就表現來判斷一個人,卻忽視了隱藏在這些「看得見」的部分背後,那些真正需要被重視的訊息。

從伊翔的成長歷程,我們汗顏地發現,所謂的「學習」似乎總是要把我們變成都一樣。考試成績總是落後別人的「伊翔」,是否可以有著他與別人的「不一樣」?

「關心」有強效作用

「關心有治病的效用,能緩解痛苦,讓孩子覺得被需要。偶爾的擁抱和親吻,表示我的關心。兒子,我愛你。如果你害怕,就來找我;如果你摔跤、受挫,別擔心,有我陪著你,強化信心……」

這是電影《心中的小星星》的旁白,藉此,讓我們重新檢視親子之間的關係。

前面提過,資優可分為六大類別:一般智能、學術性向、藝術才能、創造能力、領導能力與其他特殊才能。而其中的「藝術才能資賦優異」,是指在視覺或表演藝術方面具有卓越潛能或傑出表現(參見第二百九十九頁附錄:《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辦法》第十七條),就像前面故事裡的小渝。

親愛的爸媽,你看見孩子的光亮了嗎?

我一直認為,當我們大人改變了、調整了對待孩子的方式,這份陪伴與關心,將有機會讓孩子走出陰暗的角落,使明珠不蒙塵。

不是只有成績好才有可能是資優,請當孩子的伯樂_img_2《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