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資優生,怎麼考得那麼差?

明明是資優生,怎麼考得那麼差?──資優並不是績優

明明是資優生,怎麼考得那麼差?_img_1

教室裡,明成若有所思地低著頭,默默不語,耳際傳來一陣陣同學們的竊竊私語,讓他尷尬得渾身不自在,只想逃離這一切。

「明成是資優生?不會吧,他數學才考七十分耶!如果這樣都叫資優生,那我們全班不都是高級資優生了。」阿才刻意把音量放大。

「資優生不是常常都拿第一名嗎?」小旭酸溜溜地拉高尾音。

「我也很懷疑。照理說,資優生的成績不是應該很好嗎?難道也會有遜咖?」阿才邊說,眼光邊轉向明成。

小旭也配合地應聲:「說不定資優生也有分等級喔!」

阿才笑著說:「小旭,你講話不要那麼酸嘛。人家可是有身分的資優生,經過認證的!」

「認證?是GMP?還是CAS?」小旭故意表現出一副無知的模樣。

阿才和小旭就這麼你一言、我一語地對明成冷嘲熱諷。明成眉頭深鎖著,雙手不時搓揉著衣角,周圍的氣氛讓他感到窒息難耐。

這就是資優生的成績嗎?不只同學們有這個疑問,也令他的父母和老師跌破眼鏡,不禁懷疑:「這孩子真有那麼資優嗎?」

攤開心理評量的結果,明成的智力與一般同齡孩子相較,的確是符合資優生的標準,也順利通過鑑定,進了國小資優資源班。

讓父母、老師和同學納悶的是,為什麼他在班上卻成績平平?一點也不像資優生啊!

明成的成績表現一點也不亮眼,撼動著大家對於「資優」的既有認知與看法。

「他明明很聰明,怎麼會考成這樣?」這是明成最不喜歡聽見的一句話,尤其是說話者狐疑的眼神,透露出一種「不以為然」。

「資優生就一定會有好成績!」這種理所當然的迷思,對於明成脆弱的自尊更帶來了強大殺傷力,「內傷」愈深,愈不容易被旁人察覺。

「資優」,多麼令人欣羨的身分。有多少父母期待這道光環能夠眷顧自己的小孩,彷彿資優代表著一種保證:成績好,未來升學沒煩惱!

不好意思,事實卻常常不像你所想的那樣。

資優生教養的「心」解答
誰說資優生就一定有好成績?

身為三個小孩的父親,我能理解,我們做父母的很容易催眠自己,任憑自己的想像構築出孩子璀璨的未來,那個畫面非常令人陶醉。

但是,誰說資優生就一定有好成績?很抱歉,沒有人可以給你履約保證。當你深信資優就等於擁有好成績,這樣的信念,只會轉化為更多不實的期待與要求,強加在小孩身上。

讓一切回歸現實吧!讓我們好好地重新認識眼前這資賦優異的孩子。他需要合理的對待。

了解孩子屬於哪一類型的資優

資賦優異的異質性其實很大,每一種類型的孩子,特質都不一樣,有各自擅長的風格與特色。家長當然有必要搞清楚自己的孩子屬於哪一個類別,這是了解孩子的最基本要求。然而,不見得所有家長都能掌握狀況。

一般來說,資優的分類有這六種(參見第二百九十七頁附錄:《特殊教育法》第四條):

一、一般智能資賦優異。
二、學術性向資賦優異。
三、藝術才能資賦優異。
四、創造能力資賦優異。
五、領導能力資賦優異。
六、其他特殊才能資賦優異。

例如,當孩子屬於一般智能資優時,我們可以透過先前的智力測驗評估結果,或先前在學習上的具體卓越表現,來進一步確認在記憶、理解、分析、綜合、推理或評鑑等領域,他所擅長的是哪一方面。相關的細節,可以與資優班老師或臨床心理師進行討論。

先與孩子一起把這點明確地界定清楚,那就是他所擅長之處。不過,即使是在他的天賦領域,也請勿無限上綱地要求他事事都第一。

資優,並非績優

資優不夠,還得績優?聽起來壓力好大呀!然而,不用懷疑,這正是許多資優生在現實生活中背負的重重期許。

在此要請問各位家長一個問題:你是要孩子資優?還是績優?

這個問題或許很殘酷,不過,卻是父母應該深思的。

其實我們心裡明白,「兩者都想要」的期望,基本上並不合理,但是一旦孩子「資優卻不績優」的隱憂成真,許多家長和老師仍然免不了期待落空,大受打擊。而這份若有所思的惆悵,往往也造成了孩子自信與挫折的大崩盤。

你是否可以接受孩子資優,但不績優?

其實,我一直在思索一件事情:到底什麼是績優呢?難道滿足或達到大人所期待的成就,就是績優?就是成功?關於「成功」,誰可以輕易下定義?

這些「成功」很現實、很誘人,但人生好像還可以有不同的選擇與組合。你認為呢?

資優不表示每科的表現都亮眼

在學習領域上,資優生不一定都大小通吃,國、英、數、社、自,並非每個人都能獲得五項全能的金牌。有人是數學單項競賽的常勝軍,但國語、英文卻不見得報得了名。有人國語、英文長期保持全校紀錄,始終無人能夠突破,但就是別在他面前提起數學。

我們要保持一種合理的心態:不管一個孩子資質再怎麼好,也不表示每科都厲害。同時,也請把這樣的訊息傳給身旁其他的人知道。

合理地看待,是對資優生最友善、最基本的尊重。

好成績的理由何其多

我們都希望孩子成績好,但是,好成績的理由何其多。如果你一味地以為孩子屬於資優、夠聰明,就會有好成績,那麼以下這些話,你應該很熟悉:

「我看你是沒把心思放在功課上。再不認真點,你的成績會很難看。」

「孩子,媽媽相信你一定可以的。我真的覺得你的程度不應該只有這樣。」

「你不要以為自己聰明就好混!」

「你要不要花一點時間看書?一點點就可以。」

做爸媽的無論是抱怨、嘮叨、發牢騷,或者採取苦口婆心、溫柔的攻勢,最終都是想要讓孩子的成績動起來。

但是,影響成績的原因太多了。不僅要看孩子對於所學的內容理解、熟悉到什麼程度,也要看他是否有花心思和時間來準備考試,同時,考試過程中的專注力與應答技巧、考前的身心狀況、前一晚是否有睡飽,以及考試的動機等,都會影響。甚至,孩子可能懷疑:「自己到底是為何而戰?」「我為何需要考好?」……

這些狀況可能發生在任何孩子身上,所以重點在釐清:孩子到底是卡在哪裡。

而另一方面,成績好的學生不一定是資優。這一點,我必須強調再強調。

明明是資優生,怎麼考得那麼差?_img_2《資優生教養的頭痛問題》

作者簡介

王意中 臨床心理師

現任:王意中心理治療所 所長
經歷: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
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國軍802總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