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整理、無法保持安靜、不擅等待

具有「健忘」「不願整理」「找不到東西」「過動多話」「無法忍耐」等特徵的孩子,近來受到廣泛的討論。目前書店裡關於探討此類話題的書籍非常之多,因此,ADHD一詞及其症狀也漸漸為人所熟知。

不願整理、無法保持安靜、不擅等待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具有不專心(記憶短暫消失)、好動(無法保持安靜)、衝動(不擅等待)等三項特徵的孩子,可區分為不專心類型、好動-衝動類型、以及混合類型三種。

不專心類型的孩子常會因分心而出現錯誤,例如把松山看成松江,或是在找國語課本時,卻因一時分心忘了該做的事。其他像是無法專心做同一件事、無法確實理解別人說的話、健忘、容易弄丟物品等均為其特徵。

好動-衝動類型的孩子則會持續保持在蠢蠢欲動的狀態下,例如在課堂上不停地起立坐下、轉筆、無法玩安靜的遊戲、多話、對必須守秩序等待感到焦慮、經常插話等均為其特徵。

對於這類孩子投以立得寧治療,便能緩和ADHD的症狀。立得寧能夠幫助在前額葉部位作用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進行調整。反過來想,便可推知ADHD會造成腦部前額葉無法充分發揮功效而導致上述症狀。

前額葉是使集中力(發現、聽取、持續專注等能力)、抑制力(控制自我的感情與行為的能力)、計畫力(判斷今後事物發展的能力)、創造力(透過鑽研創造新事物的能力)、共感力(喜愛他人的能力)、社會規範力(判斷善惡的能力)、工作記憶(在工作或唸書時暫時記憶資訊的能力與決定)、以及精神與欲望等運作的部位。

前額葉必須在快樂、創意與變化、緊張等環境下才能運作,否則將無法發展。然而今日的家庭中多缺少親子間的交流(對話)、更無法提供孩子感到快樂的環境。此外,為了不讓彼此受到傷害而採取只做表面功夫的相處模式,導致親子間缺乏深層互動而形成類似朋友間的關係。另外,現代人因為過於依賴如行動電話或家電等便利的機器,使得思考的時間減少,也間接導致了前額葉的退化。雖然,擁有ADHD症狀的人多數是來自於遺傳,但後天環境的影響也逐漸成為患病人數攀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從正式診斷中發現,確實患有ADHD的人約為世界人口的3~7%左右。如愛迪生、邱吉爾、 本龍馬等人均被懷疑患有ADHD。他們的集中力雖弱,但卻常有創意無限的點子出現。由於有這類傾向的人容易對外來刺激產生反應,因此也可適合從事企畫、發明等工作。


★ADHD(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不專心】

 (  )經常粗心大意

 (  )經常無法長時間保持注意力

 (  )經常表現出討厭努力的態度

 (  )總是忽略別人說的話

 (  )經常無法服從他人的指示

 (  )經常忘記該做的事

 (  )無法安靜等待

 (  )容易弄丟物品

 (  )容易被其他事物吸引而分心

【好動性】

 (  )經常有慌張不安、焦慮緊張的表現

 (  )經常來回走動

 (  )經常四處跑動(或攀登高處)

 (  )經常無法安靜地玩遊戲

 (  )經常無法長時間保持安靜的狀態

 (  )經常出現焦慮多話的情況

【衝動性】

 (  )經常突然地搶話或表達意見

 (  )經常對等待感到煩躁難耐

 (  )經常打斷他人的談話或干擾他人的遊戲

註:在兩種狀況下(學校與家庭)、或是該類型的孩子在過去6個月內符合其中6項情況時,代表孩子已出現不適應症狀,發育程度比起同年齡的孩子相對低落。此檢測表為筆者依據DSM─Ⅳ─TR(高橋三郎等共譯、醫學書院、2003出版)為基礎加以製成,更加正式精確的診斷請至醫療機構就診。

不願整理、無法保持安靜、不擅等待_img_2《教養關鍵在爸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