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有問題嗎? 5個拆解小步驟,解決你和孩子的問題

面對問題,能讓自己強大,解決問題,大過原本的自己

前陣子是全國精障病友運動會,我很幸運有機會透過相機捕捉一系列病友們運動的模樣及展出攝影作品,直到現在,依然會為那些專注的神情和吶喊而感動,那是平時身邊少數充滿人性溫暖和力量的時刻,我們每天被籠罩在幽暗迷濛的空氣中,真的很需要這樣的光芒,彷彿看見希望。

請問你有問題嗎? 5個拆解小步驟,解決你和孩子的問題_img_1

其中一張照片是位病友奮力向前躍起的瞬間,在此決定性一刻之前,他必須先通過3個月辛苦難耐的體能特訓、抵抗壓力誘惑精神疾病復發的可能,過程的掙扎痛苦可想一般,但他面對問題,沒有生氣埋怨,不斷衝撞瓶頸,最終獲得全國跳遠第二名。即使事隔多月,他依然能記得『2.13』公尺,因為這數字不只是跳了多遠的距離,也是超越自己的距離,這些病友們藉由運動擺脫痛苦,解決了自己的問題。我們當然也能用任何方法,解決自己的問題。

你有問題嗎?

很久很久以前,有位4歲的孩子與同伴一起在樹下玩耍時發現馬蜂窩,孩子問誰知道蜂窩裡長怎樣,大家搖頭,他再問問大家把蜂窩捅開如何,大家聞之喪膽,於是他自己拿根長樹枝將蜂窩給捅下來,雖然被叮得滿頭包,還是要睜開眼去看到蜂窩裡的樣子,也許讀過偉人傳記的都知道,這白目的孩子就是愛迪生。

好奇心關乎於孩子問的每一句『為什麼?』,每一個『為什麼』與接下來的行為嘗試都可以成為大腦迴路的痕跡,探索的慾望能夠強化大腦前額葉皮質與前扣帶迴皮質(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間的連結,豐富訊息處理的資源,激發創意。而創意就來自於你有問題。

5個拆解小步驟,解決你和孩子的問題

英國創意大師戴夫.卓特,在《你的點子需要牙籤》一書中提到一則故事,數以千計的北極小海豹正遭到獵人以棍棒擊碎頭骨、扒掉毛皮,只因為這些柔暖皮毛看起來好像能襯托時尚和美麗,由於獵人蠻橫粗暴又數量過多,防不慎防,動保人士經過許多挫敗,於是發現問題重點不在於阻止獵人,而是要防止小海豹被獵殺,於是他們開始在可愛又毛茸茸的小海豹身上噴漆,讓毛皮無法再賣錢,只要消除小海豹被殺的原因,問題就解決了。

『追溯問題的根源,往往是創意的起點,拆解問題,等於解決問題』。你會需要先停止被焦慮不安或憤怒追逐,停下來觀察,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才知道自己正在面對的是什麼。

你會需要拆解問題、解決問題的5個小步驟:

一、停一停!發生什麼事?    

注意周遭環境動態、察言觀色:有哪些人事時地物、觀察自己和他人說了什麼話、身體反應和行為表現。

二、動動腦!有哪些方法?    

腦力激盪你和孩子的創意,好不好用都無妨,先想先寫。

三、選一選,哪個方法最好?  

做好優缺點分析,評估方法對自己和他人可能有哪些好/壞結果,仔細慎選。

四、做一做,方法好用嗎?

不好用嗎?!換下一個上場!

五、瞧一瞧,行得通嗎?

行不通嗎?!重新5步驟拆解問題!

在臨床上發現,逃避問題有用,但不好用,雖然解決問題,也會遇到方法不好用的時候,但你可以不只有一個方法。根據專家學者研究,多學習,多嘗試,當成功解決問題時,大腦的多巴胺會大量釋放,強化該學習歷程的神經迴路,重塑大腦,這種良性循環,能讓大腦更聰明。

那麼,你有問題嗎?

因為現在社會真的有很多問題,孩子跟爸媽們也有很多問題,大家發現問題,正視問題,大腦才有問題可以解決,我們,才能解決掉問題!

延伸閱讀>>
給願的一些廢話:「請忘記,作品裡有問題的地方,但請記得,社會裡有問題的地方」

作者簡介

吳欣怡

專長:

工作至今服務超過2000人次,擅長兒童青少年心理衡鑑、個別及團體治療、親子互動技巧及親職教育。

學歷:

成功大學行為醫學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碩士。

現任:

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臨床心理師。

經歷:

成大醫院成人精神科/兒童青少年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 臨床心理師。

崑山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 兼任臨床心理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