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

BabyHome「募集!愛的料理故事」活動中,近百位會員媽媽分享做菜心情與故事,感動眾人。獲獎的前六名媽媽,特別來到BabyHome接受訪問,並分享自己的料理故事:為了早產兒請育嬰假、8人大家庭媳婦、提倡環保蔬食……,一起聽媽媽們娓娓道來。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1

蔡欣芸:一天需煮8人份2餐料理難不倒我!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2

曾每天需煮8人份的2餐料理的蔡欣芸,菜單設計多元又營養,榮獲第六名。婚前無料理經驗的她,婚後積極向婆婆與大姑學習做菜,回娘家也持續向媽媽請教料理祕方,逐漸在廚房獨當一面。蔡欣芸說,8人份的每一餐,從備料到完成需花費2小時,她習慣在吃早餐時構思今日菜單,並在冰箱貼上紙條,將本日菜色、如何搭配食材通通羅列記錄,用心設計營養多變的料理,是自己每日烹飪的SOP。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3

由於家人吃飯喜歡「配鹹」,所以每天必有下飯菜,滿足全家人的胃口。蔡欣芸更感謝先生出資添購多功能料理機,讓她輕鬆變化多樣菜色,同時她也參加烹飪課增進廚藝,希望料理出更棒的美食和家人分享。

傳承自己料理的好味道,帶著孩子做親子料理是最棒的方法。蔡欣芸希望未來第一道教孩子的料理是饅頭,「揉麵糰時可以訓練手部的小肌肉、精細動作,還有像烤蛋糕也很適合,簡單又有趣。」

王筱君:阿嬤啟蒙料理魂,小家庭一鍋就搞定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4

王筱君擺盤精緻的白醬培根義大利麵,讓人食慾大開,主打一鍋料理的她,以培根、蛤蠣、蝦仁來提味,找出家人愛吃的味道,獲得第五名。王筱君認為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毅然決然辭去工作當全職媽媽。她笑說婆婆對台式料理非常拿手,自己可能拼不過,因此決定朝異國料理領域發展。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5

王筱君的好廚藝來自阿嬤的教導,老人家認為「女生若不會料理,以後長大嫁不出去!」所以從小就在阿嬤的陪伴下,站在板凳上炒菜。婚後自組小家庭,她偏好一鍋料理,平日拿手菜是壽喜鍋、部隊鍋、酸菜白肉鍋,鍋裡有肉有菜,再煮一鍋飯搭配,全家就能吃飽飽、營養滿滿。

讓王筱君持續料理的動力與樂趣,在於找出家人喜歡的口味,聽到老公、孩子稱讚她就心滿意足了,「聽到老公吃完以後的評價,看到碗裡空空的,我就知道我成功了!」此外,她平日喜愛蒐集各式可愛餐具,也添加了料理盛裝時的美感與樂趣。

邱惠鈺:承襲母親好手藝,把愛傳給下一代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6

邱惠鈺的山藥排骨湯榮獲第四名,由老公謝先生代表出席領獎,他分享這道菜是岳母的家傳料理,山藥排骨湯看起來簡單,但其實料理細節並不輕鬆,過去岳母會一早衝去中藥行,請掌櫃給她最好的藥材,且處理山藥時會咬手,但媽媽不嫌苦,為家人端上一碗熱呼呼的湯來補身子,就是岳母最深的愛。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7

謝先生說太太是台南人,岳父岳母從事餐飲業,從小耳儒目染下,太太也傳承了好手藝,希望把這樣的愛傳給自己的下一代。參加BabyHome舉辦的「募集!愛的料理故事」活動後,謝家有了微妙的變化,他們發現家人團聚吃飯,不但吃下豐富營養,更能感受媽媽的心意,對增進親子關係也有幫助。

謝先生分享老家在廣東,最喜歡吃老婆做的家鄉菜鑲豆腐,他更在現場對老婆告白:「我一生最重要的就是太太和小孩,雖然人生有波折,但是最開心的時光就是和家人在一起,老婆辛苦了,希望我們越來越幸福!」

黃雅玲:為早產兒請育嬰假,煮出對孩子的愛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8

黃雅玲婚前是爸媽捧在手心疼愛的女兒,天天享受媽媽的愛心料理,婚後也大多外食,直到孩子早產出生,才開啟了她的廚藝之路。黃雅玲產假後重回職場,但數月後發現兒子每吃副食品,遇到需咀嚼時容易嘔吐,尤其絞肉必須剁得更碎,並添加豆腐讓口感更軟嫩,孩子才願意入口。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9

擔心寶貝營養不良,黃雅玲決定請育嬰假在家親自照顧孩子,她回憶兒子因早產加上進食困擾,雖身體健康但身型較瘦,過去外人眼光帶給她極大壓力,「常有長輩或路人說,弟弟你都沒有在吃飯嗎?要多吃一點啊!」黃雅玲為了讓兒子健康成長,買了二三十本食譜參考,再改良為適合孩子吃的料理。

在她的細心照料下,兒子現已頭好壯壯、快樂上幼兒園了!這次參加「募集!愛的料理故事」活動獲得第三名,黃雅玲看到許多媽媽為了家人付出的感人故事,她也希望台灣媽媽一起加油,持續為全家人料理出充滿愛的料理!

簡毓:寶貝們崇拜的眼神,就是我料理的動力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10

崇尚蔬食的簡毓嫺以小鴨造型的番茄燉飯,獲得第二名,她曾替孩子做過200個蔬食造型便當,廚藝精湛的她也曾經歷家裡不開火、連油、鹽都沒有的日子。「以前孩子從沒看過我下廚,孩子上小學後,我覺得不會做菜似乎不太像媽媽,所以開始摸索做造型便當,沒想到孩子們看了以後驚為天人!寶貝們崇拜的眼神,就是我料理的動力。」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11

簡毓嫺分享捏出生動造型飯糰的祕訣,是等飯放涼後再進行,並以保鮮膜輔助塑型。她說捏飯糰就像捏黏土般,好玩又有趣,孩子有空也會一起加入,推薦給初次嘗試親子料理的家庭。

簡毓嫺替孩子安排的料理,以8分蔬食、2分肉為原則,向下一代傳遞愛地球、減少排碳、暖化的環保觀念,她更提到1月11日是全球蔬食日,希望更多家庭一起響應。

陳怡君:為了孩子,無所不用其極做出美味料理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12

以創意番茄星星義大利麵獲得第一名的陳怡君,俏皮的說這輩子沒得過幾個第一,在家看到榜單時還尖叫!這次參加活動帶給她莫大的肯定。陳怡君的料理除了注重食材健康、美味之外也注重擺盤,讓每一道菜看起來更有美感。

BabyHome 6個愛的料理故事 道出台灣媽媽下廚心聲_img_13

陳怡君分享她的料理祕方就是愛,在料理上她無所不用其極,就為了讓寶寶愛吃,努力鑽研料理也讓老公受惠,每餐都吃得更開心。這次獲得鑄鐵鍋,得知獲獎後老公馬上點餐,返家後第一道料理就要用鑄鐵鍋來做紅酒燉牛肉。

如何讓料理有更多巧思與變化?陳怡君說除了上網找食譜,之前也和月嫂學習,若冰箱常有多出來的食材如絞肉,可以拿來炒豆干、變化配料,以簡單食材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料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