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了決定就微笑面對

小愛最討厭的就是運動會了。原因是她每次賽跑的時候總是最後一名。不擅長跑步又跑得很慢的小愛,每次在運動會到來之前總是會在心中祈禱著:「希望雨下大一點,這樣運動會就會停止舉辦。那就太好了!」不過,這個願望從來沒有實現過,運動會那天早上,等待著他的永遠都是個大晴天。而媽媽也總是滿臉笑容地對他說:「小愛,運動會要加油喔!」然後邊送他出門。無奈的小愛只好一邊唉聲嘆氣,一邊不情不願地到學校參加運動會。

下了決定就微笑面對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年,小愛也像往常一樣祈禱運動會當天下雨。結果到了那天太陽依舊高照。很快地就輪到小愛上場跑步了。在預備聲後,信號槍響,賽跑開始了,小愛拼命地向前跑。即使如此,他還是距離其他人越來越遠。用盡全身力氣努力奔跑的結果,仍然是最後一名。

那一天,小愛回家之後,對媽媽說了這樣一句話:「什麼運動會嘛!討厭死了!反正一定是最後一名,我再也不想跑了!」一臉疲倦,心情糟透了……。小愛已經完全喪失努力的意願了。

聽到小愛說出這樣的話,媽媽嚇了一跳,臉上露出有點驚訝的表情。不過了解小愛的媽媽,馬上露出微笑,對小愛說:「小愛,有人第一名就會有人最後一名。有人很擅長賽跑、有人很會唸書、也有人很會畫畫……每個人擅長的事都不一樣。不過,要是因為跑不好或者跑最後一名,覺得很討厭就要放棄練習跑步,那就會永遠都是最後一名,豈不是更難受。如果一件事在開始要做的時候就心不甘情不願,一定會有不好的結果,然後只會讓你越來越排斥那件事。既然決定要試試看,不如用盡全力去做,不要先想結果,心情會比較好,而且說不定會突然變得很會跑步喔!」

媽媽一邊說著,一邊放了一面鏡子在小愛的面前。

「你看,你覺得現在的表情怎麼樣?我喜歡看你笑笑的。滿臉笑容的小愛最可愛了。」小愛這才發現自己看起來真的不好看。於是她看著媽媽的笑臉也一起微笑了起來,忽然間整個心情都變好了。

看著媽媽的笑臉,小愛用力地點了點頭。不知怎麼地,心中湧起一股明年賽跑一定能更進步的感覺。他突然開始期待下次運動會快點來了。

★孩子們的自卑感,一定要靠父母親來為他們消除

有些孩子很有運動細胞,天生就是運動專家,樣樣運動都難不倒他們。但是也有的孩子彷彿就少那麼一點天份,運動對他們來說,簡直像是酷刑一般,視為畏途。

像小愛這樣的孩子,在運動會結束後最要緊的事是處理好他們的失落情緒。因為「賽跑」的結果已經對孩子造成心理負擔了。賽跑的結果並不等同於努力的結果,拼了命地跑常常不一定會有相同的報償。

「腳程的快慢」可以用來誇獎孩子,卻不能拿來斥責孩子。因為天生的條件得要放在一起考量才行。所以當孩子無法釋懷失敗,父母應該要試著體會孩子的失落感,對他說說關於天生條件的這個事實才對。這時對孩子講講自己小時候的故事或許會有所幫助。

在這篇故事當中,母親靠著接納與笑容的力量陪孩子一起度過情緒低潮。笑容裡蘊藏著不可思議的撫慰心靈力量。而孩子的自卑感就必須要靠父母的支持來為他們消除。

下了決定就微笑面對_img_2《30個故事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