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魔法的「謝謝」

步美是二年級的學生,也是一個非常聰明活潑、精力充沛的女孩。他總是任何事都想拿第一、好勝心非常強烈。考試的時候也總是第一個就交卷,就連畫畫和賽跑,也總是想拿到第一名。

具有魔法的「謝謝」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件事發生在某一天。當天全班都在練習騎單輪車,練習了一會兒之後,老師請大家輪流表演騎單輪車。於是大家就依序地一組一組地輪流表演。

第一組的小勉,騎著單輪車繞了操場一週。大家看了紛紛讚美了起來。因為小勉騎單輪車的時候,身體彷彿跟車子融合為一體了,簡直就像用自己的雙腳在行走一般輕鬆自如。

第二組的惠理表現得也不錯。他騎起單輪車時,宛如在跳芭蕾舞一般,用非常優雅美妙的姿勢前進。步美看了忍不住在心中想:「真想像他一樣騎得那麼好看!」

接下來終於輪到步美上場了。老師的哨音響起。步美用力地踩下踏板,騎在他旁邊的是小勝。不過,小勝一下子就超越了步美,騎到她前面去了。步美才不想輸給別人。即使明明知道這不是比賽,逞強好勝、做什麼都要得第一的個性卻在不知不覺當中跑出來了。

就在步美為了前進而使勁踩下踏板的同時,他的手揮打到騎在他旁邊的文子。文子從單輪車上跌下來摔倒在地上,發出好大的聲音。

「對不起!」步美一邊道歉,一邊伸出手去拉被撞倒的文子。步美原以為文子會生氣地罵他一頓。沒想到文子竟然微笑地對他說:「謝謝你!」然後站了起來。步美聽到謝謝這句話嚇了一跳,因為明明就是她把文子給撞倒的。步美的心中感到很迷惑。又繼續問道:「文子,你還好嗎?」

聽到步美這句話,「嗯,我很好。謝謝你把我拉起來。」文子又再對步美道謝了一次。

「都是因為我撞到你才會跌倒的,真的很對不起!」聽到步美這麼說,文子立刻向她說了這樣一句話:「這不是你的錯。是我自己跌倒的。」

步美回到家之後,立刻把這件事情說給媽媽聽。媽媽靜靜地聽步美說完,然後跟她說了下面這段話:

「能夠立刻道謝的文子,真是個懂事的好孩子。聽到別人向自己道謝,任何人都會覺得心情很好,對吧?『謝謝』這句話裡面,有著包容一切的力量,希望你也能成為一個隨時隨地都會說『謝謝』的人喔!」

步美聽了之後,覺得媽媽說的話真對,並且對於心有不甘想要獲得第一而忽略別人的自己,感到有點慚愧。

「明天我去學校,一定要對文子說:『謝謝你跟我道謝』」步美在心中,暗自下了這個決定。

★身而為人一定要努力朝向更高的層次邁進

跟步美一樣好勝逞強的孩子其實不少,他們是努力向上、凡事力求完美,讀書運動各方面都很優異的孩子。

但是另一方面,能夠在平日互動中,體諒別人、設身處地位人著想的孩子,很可惜的卻是少之又少。當孩子在遊戲中發生意外或是發生爭執時,我們總是常常聽到孩子們互相推託、互相責怪的對話:

「都是你害我跌倒的!」

「那是因為你騎得差所以才會跌倒!活該!」……

而最後也總是演變成彼此以言語互相攻擊、互相傷害的場面。故事中文子面對步美的無心之過造成自己受傷,卻能心平氣和地說『謝謝』,這樣的處理態度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學起來的。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取決於他是否從小被平心靜氣對待,以及本身對於事物的看法、理解的程度都已經達到相當高的層次時,才能夠辦得到的。這樣對應事物的態度就連大人也不見得能夠做得到。

前幾天,我在電車上看到一幅光景,兩位女性只是因為偶然地彼此的提包碰撞在一起,就彼此叫罵了起來。而且越演越烈,說出口的話逐漸難以入耳了起來,使得坐在附近的我們都忍不住想把耳朵給摀起來。希望各位父母都不要做像這樣的大人,因為這絕對是為孩子做了最差的示範。

具有魔法的「謝謝」_img_2《30個故事教出好孩子》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