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說,認真聽,親子溝通就從3個遊戲開始

網路世代的我們,臉書,影音平臺……隨時隨地都要表達自我,如何讓孩子在越來越外向的世界,學會自在與表達?從小培養孩子表達和傾聽的能力,透過正向溝通建立人際關係,打開與世界的連結。

大方說,認真聽,親子溝通就從3個遊戲開始_img_1

教室中,常常會遇到熱愛表達的孩子,不管課程主題總是會說:「老師,我……」。也會有不管老師怎麼問,都不發一語的害羞孩子。美好的溝通,應該是有來有往的互動模式,除了表達力,認真傾聽與回饋的能力,也是建立良性溝通的重要因素。

親子關係,是每個孩子最初與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也是人際能力的起步關鍵。從小陪孩子好好聊天,積累表達和傾聽的能力,藉由正向溝通建立人際關係,打開和世界的連結。

每天花10分鐘和孩子好好聊天(日常生活中的指令句之外),投入的,專心的分享彼此的生活和感受。和孩子聊聊校園或在保母家的生活,避免只問純粹感受的問題,像:「你今天開心嗎?」而是更具體的問:「今天午餐喝你最愛的玉米濃湯,你喝幾碗呢?」「今天選哪個角落玩?是美勞角還是益智角?」爸媽可以先做示範,分享自己的生活:「媽媽今天上班的時候,在捷運上看到……」接下來,孩子自然而然接著會分享他的故事。

年紀還小的孩子,因為大腦詞彙數量較少的緣故,可能只能分享簡短的句子,像是「玩車車。」爸媽可以協助將他的句子補充完整,「嗯,你今天玩了小汽車,你帶著小汽車去了哪些地方?」同時,也可以準備和生活有關的繪本,經常和孩子一起共讀,替他連結的生活經驗,擴展腦中知識與詞彙量。

說話之外,孩子或許更喜歡用畫畫,舞蹈,或歌唱來表達自己。透過親子共玩遊戲,替孩子找出多元表達自我的途徑,爸媽藉此也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陪伴他找到更自在「說話」的頻道。

大方說,認真聽,親子溝通就從3個遊戲開始_img_2

【猜猜你的心】

和孩子一起畫出抽象的情緒,問問孩子:「你覺得開心是什麼顏色?難過又是什麼顏色?」挑選不同顏色的畫筆,畫出開心,難過,生氣或悲傷的顏色。還可以畫出空白的臉,讓孩子塗上不同的五官表情,問問孩子:「你覺得,他的表情是?」讓孩子對抽象情緒與對應表情更有概念後,再把這個觀察融入日常生活中,一起猜一猜:路上的行人表情,代表的是什麼樣的心情?

【故事接龍】

「從前從前,森林有3隻小熊……」從孩子最熟悉的故事開始,玩故事接龍,一人一段,接續著把故事說完。過程中,讓孩子學著聆聽內容,並且將故事完整表達出來。

【故事動一動】

從繪本開始,比方《從頭動到腳》,和孩子一起動動身體,當孩子控制身體能力越來越好,和孩子一起揣摩故事中不同角色的行動,比方說,「大熊走路,是大步的,重重的走」「小松鼠要輕輕跳躍」。或許會驚喜發現,孩子也許說得不是那麼流暢,但是身體的表達力卻很好。

提醒爸媽,當孩子分享他的生活時,出現調皮或分心的行為時,請先當單純的「聽眾」,當下不要批評或教訓他,讓孩子有足夠的信任感,願意和你分享他的心情和生活。關於不恰當的行為處理,爸媽可以再另外安排合適的時段來做提醒。

大方說,認真聽,親子溝通就從3個遊戲開始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