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的魔法語言

今天是開學的日子,美雪從今天起就是一年級的學生了。她穿上媽媽用心準備好的漂亮衣服,背上嶄新的紅色書包,跟著爸爸和媽媽一起到學校去。今天在學校裡一下子拍照、一下子錄影,一整天做的都是開心的事情。美雪的好心情從他放學回家後,還捨不得把別著名牌的制服脫下來這件事可以看出。

交朋友的魔法語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沒想到隔天一到學校,情況整個都不一樣了。美雪的身邊盡是不認識的同學,好多記不得的名字,整個教室都變得好陌生。因為美雪上的幼稚園距離這個小學比較遠,所以沒有朋友跟他上同一所小學。

美雪心裡覺得很寂寞,雖然她很想跟鄰座的同學說話,可是卻又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所以到了下課時間,美雪還是孤零零的一個人。鄰座的同學已經開始跟新認識的同學玩了起來。

仔細一看才發現,原來班上其他的同學很多是上同一所幼稚園或是附近鄰居,所以早就是好朋友了,所以很快地就在一起邊聊天邊玩耍。

放學後,美雪帶著落寞的心情回到家。

「你怎麼啦?好像沒什麼精神喔!」媽媽看到美雪的樣子,向她問道。

「學校裡頭都沒有我認識的朋友。優奈和健太他們上的都是不一樣的學校,我好寂寞喔!」

媽媽聽了,對美雪說:「這樣子呀!那媽媽教你一個交朋友的魔法咒語吧!」

然後她就說:「那個魔法咒語就是『我們一起玩吧!』,你只要這樣說就行了。明天你到學校去跟朋友這樣說說看!」

「真的可以嗎?」美雪擔心地想。

不過,美雪遇到困難的時候,媽媽總是會幫助她。既然是媽媽講的話,應該沒問題。美雪這麼一想就安心多了。

隔天早上,到了學校裡,已經有幾位原本認識的同學在教室裡頭聊天說笑了。看到美雪進來,大家立刻對他道:「早安!」

對美雪打了招呼之後,又回到原先的話題裡繼續聊天。美雪心裡頭感到有點緊張,正在考慮是否要使用昨天媽媽教她的魔法咒語時……,上課鐘響了,老師跟著走進來,準備開始上課。

「怎麼辦,根本來不及講……」美雪心裡覺得錯過了機會很可惜。

好不容易,下課時間終於到了。美雪鼓起全部的勇氣,對隔壁的小朋友說:「我們一起玩吧!」

那個小朋友聽了,笑著說:「好啊!那我們一起到外面的立體方格架去玩吧!」

說完之後,兩個人就快快樂樂地一起去玩了。整個下課時間當中,兩個人都在立體方格架上面爬上爬下的,玩得不亦樂乎,直到上課的鐘聲響起。

「真的好好玩喔!中午休息的時候,我們再到這邊來玩吧!」他一邊擦著汗,一邊對美雪這麼說。

整個愉快的下課時間,讓美雪深深感覺到媽媽說的話,果然一點也沒錯。

想當然耳,從此以後,美雪靠著這句魔法咒語,交到了許許多多的好朋友。

「我們一起玩吧!」


★孩子從與父母相處的模式建立自己的人際互動模式

近來,不擅長交朋友的孩子有增加的趨勢。即使已經開學一個月了,我調查了班上的狀況發現,認為自己沒有朋友的孩子居然有五個之多,佔全班人數的百分之十五。而且,幾乎都是男孩子。

我很擔心這樣的狀況,所以特地去觀察孩子們下課時間的互動情形,結果發現有的人在校園裡單獨地走來走去、有的人在教室裡畫畫、還有的則是在旁邊看其他孩子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活動。雖然我知道有老師的介入,或許能強制他們跟其他孩子一起玩,可是這樣終究無法讓他們靠自己的力量交到朋友。

在孩子的幼兒時期,只要帶他們到公園的沙坑去玩,就會發現在不知不覺當中,孩子已經跟附近的小朋友們玩在一起了。現在的情況,也許是因為父母不常帶著孩子外出與人互動,所以造成孩子沒有機會擁有人際互動的體驗,長大以後就比較不容易交到朋友。

不過,也有的孩子天生就是跟任何人都能好好相處,堪稱人際關係的天才。我相信這一定是因為他們的父母親總是跟孩子有正面且良好的互動,讓孩子天天處於良好的溝通關係之中所致。

由此可見,孩子能否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跟父母對待他的態度有非常大的關係。

交朋友的魔法語言_img_2《30個故事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