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遇到小狗的時候

現在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了。其中,飼養人口最多、最受大家喜愛的寵物就是小狗了。相信應該有不少人都曾經看過帶著貓狗親密出遊的飼主,由此可知,貓狗的受歡迎程度了。

在路上遇到小狗的時候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近來更有研究報告指出,藉由撫摸狗兒、或者與狗同住在一個屋簷下互動,不但能增加家庭的歡樂,更能進而培養孩子的責任感。由於這項研究報告,讓我們身邊時常有狗貓出現,即使本身不是飼主也有許多與貓狗互動的機會。

但是,有的時候人們會因為不知如何與貓狗等寵物互動,而在不知不覺當中驚嚇到牠們、使牠們感到害怕,甚至日後有可能會引發意想不到的麻煩。因此,瞭解如何與貓狗相處是非常重要的。

「那裡有狗狗耶!」

里美是一個非常喜歡動物的女孩,她自己的家中也養了一條狗。今天他放學回家的途中,在電線杆旁邊發現了一隻小狗,於是他好奇地朝小狗走去。

「好可愛的狗狗喔!」里美放大音量興奮地說著。

每次他只要看到狗,就會忍不住想要走近並撫摸牠們。而且仔細一看,這隻狗跟家裏養的狗居然是同一品種的。里美彷彿將牠當成自己家裏的狗一般,以慣用的手勢撫摸著這隻狗的背部。

「狗狗,你好!我的名字叫做里美。」

突然間小狗狂叫起來並轉身撲咬里美。

「哇!好痛!」

里美因為毫無警覺地被咬了ㄧ口,除了手上的傷痛還受到了相當大的驚嚇。當下邊哭邊跑了回家,媽媽看他哭著跑進門,擔心地詢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並趕緊帶他到醫院裡打針並且包紮治療傷口。

回到家後,情緒稍微穩定了的里美開始跟媽媽說起被狗咬的經過。

「今天放學回家的時候,我在路上看到一隻狗,牠跟小黃很像、很可愛,所以我伸手去摸牠,沒想到牠突然生氣咬我!嚇我ㄧ大跳!真不懂牠為什麼要咬我?我又沒有欺負牠!」里美滿腹委屈地說。

媽媽聽了之後,一邊幫里美包紮傷口一邊對她說:「你想想看,當時你有沒有在小狗旁邊發出很大的聲音呀?」

「我想起來了,我好像有在旁邊很大聲地說牠很可愛。」

媽媽用一副原來如此的表情接著說:「平時很乖巧聽話的小狗,就跟人類一樣,聽到很大的聲音時都會嚇一跳。所以,牠是被你的大嗓門嚇到才會咬你一口的。懂了嗎?」媽媽如此解釋道。

「原來是這樣呀!小狗是因為我說話太大聲嚇到才會咬我的。」

「還有小狗也會有身體不舒服或者受傷的時候,在這時候牠們很敏感,一點點驚嚇就會變得很有攻擊性。所以碰到不認識的小狗,還是不要隨便接近或伸手去撫摸牠們比較好喔!」媽媽繼續補充。

「原來如此!以後我在路上看到沒有主人在身邊的小狗,我會記得不隨意接近或撫摸牠們了。」里美恍然大悟地說。

里美又開口問媽媽:「假如小狗的主人在旁邊的時候,我就可以摸小狗了嗎?」


「假如小狗的主人在旁邊的話,一定要先問過主人是不是可以摸牠,等主人跟你確定說可以,才伸手去摸小狗喔!」

「那我知道了!」里美聽完了之後用力地點頭。

你是否也跟里美一樣曾經在小狗身邊發出很大的聲音?

其實小狗也跟我們一樣是會被嚇到的。此外,當小狗的主人就在附近的時候,也請記得不要隨意地撫摸或碰觸牠,一定要先詢問過狗主人,獲得同意之後才可以伸手去摸。

生活中,我們總是會接觸到許多的貓狗,為了自已的安全,我們應該學會如何與貓狗相處才是。

★及早教導孩子接近小狗的方式與態度

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態度。要是孩子們不懂得尊重小狗也是生命,也跟我們ㄧ樣會有情緒反應,很有可能會讓孩子們因為不理解而致使任何ㄧ方受到傷害。

我想不只是狗,其他的動物也是一樣。很多學校裡、課堂上都會有飼養動物或是昆蟲的課題,而每一隻動物都有牠自己的個性,即使是小鳥或兔子也一樣。

負責餵食動物的孩子,因為經常照顧牠們,所以比較瞭解牠們的性情。當有孩子想要做進ㄧ步接觸時,可以由負責照顧的孩子ㄧ邊解說並指導其他孩子與動物互動。

如果只是因為不懂與動物接觸的方法致使孩子受傷,那可就太可惜了。好好地把這個故事說給孩子們聽吧!有空一定跟孩子討論動物的對待之道,甚至一起找書閱讀也好。

在路上遇到小狗的時候_img_2《30個故事教出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