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把愛傳出去 親子同樂的3個送禮遊戲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聖誕節的腳步近了,在這個充滿愛與分享的時節,最適合陪孩子一起學分享。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玩,整理舊玩具,把愛傳出去。

聖誕節把愛傳出去 親子同樂的3個送禮遊戲_img_1

「這是我的。」「我先拿的。」……當小小孩一起遊戲時,搶玩具,成為大人與小孩不可避免的課題。「自我中心」開始在幼兒的成長過程萌芽,剛剛了解自己能夠「擁有東西」,「我的車子」、「我的球」……對小小孩來說,也是自我認知與安全感的一環。

當爸媽要求孩子「分享」,把玩具「借」別人玩「一下下」……對他來說,「借」,「一下下」,「輪流」都是需要理解的抽象概念。想讓抽象概念變得具體,「做」比「說」來得有效。建議爸媽積極打造友善分享的情境,透過具體的分享與共玩經驗,不去「強制分享」,而是讓孩子慢慢理解「分享」的概念:「借玩一下下」的意思。建立快樂的玩具分享經驗,讓孩子慢慢學習「與朋友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比方說,邀請其他孩子來家中玩之前,爸媽可以先和小主人商量,「哪些玩具是可以分享的?」尊重他的選擇,把不願意分享的玩具先收起來。當孩子間發生紛爭時,大人要有「小爭執是正常的」的共識,陪著兩邊的孩子,冷靜討論出雙方接受的解決方法。每一次紛爭的處理,對小小孩來說,都是解決人際問題的具體示範。

除此之外,爸媽也要積極提供能分享共玩的玩具,像是積木,樂高,畫筆與紙,或是安排玩具共享的團體遊戲,自然能大幅降低搶玩具的紛爭,創造更多開心共玩的美好體驗。

聖誕節把愛傳出去 親子同樂的3個送禮遊戲_img_2

【快樂擊個掌】

來玩Give Me ??Five。先從固定不動開始,爸媽伸出手,讓孩子的手來擊掌,改變手掌擺放在不同的方位與高度。接下來,變成移動式的手掌,一邊移動身體,一邊改變手掌的位置,讓孩子來追逐。配合孩子的速度,適時增加挑戰的難度,會讓他很有成就感。

【禮物傳一傳】

挑選不同造型的小物品,筆,車子,動物公仔,球……用盒子裝起來,輪流傳禮物,唱一首聖誕歌,音樂停時,拿到禮物的人,要用身體做出禮物的造型。接下來,用身體變成禮物形狀,送禮物給別人。請孩子做出禮物造型,讓其他人猜猜看,猜出正確禮物名稱的人,就能收下禮物。

【郵差送禮來】

一起來當禮物郵差或快遞,準備各種形狀與材質的玩具,請孩子用不同的身體部分傳禮物,比方說:「請用下巴和肩膀夾著禮物」「用雙腳夾著禮物跳躍前進」……接下來,挑戰親子合作送禮物,用肚子,屁股,肩膀夾著禮物移動到定點送禮。

物資充足的現代生活,或許家中都囤積孩子已經不愛玩,卻捨不得丟的玩具,只能堆放在櫥櫃角落。在這個充滿愛與分享氛圍的聖誕佳節,邀請孩子一起,把家中玩具重新分類與審視,撿選出適合的舊玩具,捐贈給玩具圖書館或是有需要的慈善機構,讓孩子也能化身聖誕老人送禮物,把滿滿的愛傳出去。

聖誕節把愛傳出去 親子同樂的3個送禮遊戲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